討論:福利服務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期末考題整合

  • 前言

大致上我把社工系一年級各班的4~5分都整合出來,整合好的並不代表一定會出,內容請各位同學也要詳細的閱讀參照。

  • 學習寫小篇幅的論文,對於剛進入大學生活的每個人是非常困難,但是自己已決定要求學,就不要去強迫自己要死讀書,有人給了一個不同的學習環境,讓大家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法和思考結構的能力,是難得可貴的,每個人有不同的教學方式,老師只是利用心理學的分配學習觀念,你不習慣可以反觀用自己的方式去學習,也會有相同的成果,以自己本身為例,上課老師說的我根本沒有在聽,但是重點我一定有聽,不知道的就主動去問人;而你有找尋別人去幫助嗎?沒有!請先打自己的嘴巴再說,不要說真的不懂,只是自己沒有找到方向就去決定要做的事情。
  • 整理好這些也是幫助同學,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會盡量幫,但是讀書也是要靠自己,祝大家期末考都有一個理想的成績。

社日一A

四分

編輯分數衝突

編輯衝突就是老師在打分數時,不知道打0or4分

社日一B

五分

四分

社在一B

五分

四分

老師說的4分和5分是以第一次預打的分數為主,"貧窮"條目不是屬於這範圍的.(更正了)

同學:

我看到一本書 對你的福利服務  好像有幫助 你可以去圖書館找一下這本書

中外社會福利服務比較研究 / 李增祿

我查過圖書館的網站 他寫「移送採編組」 我不知道借不借的到 可以去問問看^^

裡面有兒童福利的各國比較(也包括本國) 還有社會福利服務的各國比較 和殘障福利......等。

若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一下那本書 看借不借的到唷^^

同學:

推薦江亮演、洪德旋、林顯宗、孫碧霞編著。社會福利與行政。五南書局出版。

社會福利的意義 (一)廣義:社會福利是關係歷史性、現實性的社會福利政策與實務活動措施,也就是與國民生活有所關聯的一切政策與措施。 (二)狹義:社會福利的對象不包括一般國民,只限於特定的社會弱者、落伍者,也就是社會福利照顧服務的對象只限特定事故的弱勢團體或不幸的國民而已。 1.憲法增修條文之「社會福利」定義-第10條

   社會福利應以社會救助、福利服務、國民就業、社會保險及醫療保健這五大項目為範圍。

2.社會福利政策綱領(93.2公布) 社會福利政策的歷史傳承與實施現況,以社會保險與津貼、社會救助、福利服務、就業安全、社會住宅與社區營造、健康與醫療照護等六大項目為社會福利政策綱領之內涵


以前上課老師所補充筆記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政府遷台以後的社會福利 ※1945年到1964年,主要的社會立法以軍、公教、勞工保險,以及傳統的社會救助為主。 ※1965年至1978年,通過「民生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較受矚目的是臺灣省的「小康計畫」及臺北巿的「安康計畫」。(脫離貧窮) ※1979年到1989年,通過老人福利法、殘障福利法、社會救助法、私立學校教職員保險條例,職業訓練法、勞動基準法、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少年福利法等,且行政院也開始規劃全民健康保險。 ※1990年至本世紀初,實質的政黨競爭效應已出現。民間團體也要求重新確認現階段的社會福利政策。於是行政院在一九九四年通過「社會福利政策綱領」,成為一九九0年代以後,我國社會福利政策的主要根據。這十年間,新立的法與修正的社會立法比過去四十年還多,社會福利支出也大幅成長。 (臺灣社會福利的黃金十年) ※2000-2006:2004修正社會福利政策綱領 游錫堃推動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 謝長廷推動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 蘇貞昌推動大溫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