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 2008/1/22版本



心理治療(Psychotherapy)是指當有人患上心理問題時,由職業的治療醫生以專業的心理方法與技巧去治療他們心理問題,解除他們心情的困擾,有效地處理與面對問題的一種心理治療方式。

接受心理治療的人不等於精神有問題,可能是環境條件上適應上的心理病困難。(徐靜,1992:2~3)

4 定義、架構及內容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治療是什麼?和其他相近的概念區別在哪?怎麼做?都可以再加強。
如果你看的是譯本的話,作者應呈現譯者,請參考APA格式。
沒有在文中引註到的訊息,不可以放在文末的參考文獻中。
沒有英文文獻(那是胡亂充數的吧?)。

尋找協助

不是每個人的心理問題都適合需要尋求醫生的治療與幫助,在治療前先瞭解病人的狀況進行判斷,有明顯上的心理困擾或行為問題的人才適合進行心理治療,判斷個人的問題是否與心理因素有關而接受有關的心理治療。(徐靜,1992:15~16)

諮商

當案主來諮商後,治療者要以心理治療的理論與診斷技巧去診斷患有心理問題的人,治療者不能夠有太刻板的印象,要用真誠去觸碰當事人,唯有真誠,才能夠在不斷的互動中案主才能夠完整地與治療者有真正的互動,才能夠真正進行心理治療。(Gerald Corey ,2009:17~18)

注意事項

在進行諮商時,治療者不能夠躲避與模糊面對,會導致案主無法自我坦白,無法在治療時有真誠的互動,會影響到治療的狀況。 諮商人員可以作為案主的模範,治療者的舉動會影響到案主的狀況,案主的心理狀況的好壞會在諮商時顯現出來,因此治療者要注意治療時自己的行為。(Gerald Corey ,2009:18)

治療過程

治療開始時,應對案主的心理問題、行為、情緒進行分析再決定治療模式與治療的時間,以問題嚴重性決定治療時間,因應情況下心理治療的時間會有不同,心理治療時間分為「長期」、「短期」、「限期」,因應接受治療的人意願與心理問題之輕重而決定治療的時間,每個治療方式的的學理觀點與內容都不同,要針對案主的問題與需求而決定使用哪一種治療模式。(徐靜,1992:9~14)

治療方式

精神治療

此治療方法著重於以潛意識來修正個人格與強化自我,以案主的潛意識突破自己,重新架構自己,此方式目標不僅限於解決案主的問題,還加入學習新行為,讓案主能夠再次體驗與自我理解自己的情感情緒。(Gerald Corey ,1991:164)

阿德勒學派的治療

此治療方法著重於增進案主的自覺力,面對、修正與鼓勵案主的生活目標與基本觀念,進而讓案主對社會感到興趣,投入社會生活。

此治療方法不把案主視為病人,而是對案主的社會上的生活進行教育。(Gerald Corey ,1991:201)

存在主義的治療

此治療方法是幫助案主不去逃避,讓案主打開封閉的自己,擴展案主對自我的察覺力,讓案主學會自我選擇,幫助案主面對自我選擇時會產生的負面感覺或情緒,讓他們仔細傾聽自己。(Gerald Corey ,1991:262~263)

個人中心治療

此治療方法是幫助案主能夠更加獨立,讓案主有積極與建設性發展的傾向,解除自己的面具與協助案主成長與讓他發揮自己的功能。(Gerald Corey ,1991:298~299)

完形治療

此治療方法是幫助案主自我察覺、承擔自己,能夠察覺自己的所有感情,不受潛意識所控制,教導案主保持心智與覺悟,讓案主的生活能夠變得更加充實。(Gerald Corey ,1991:338~339)

溝通分析

此治療方法是幫助當事人對現在的行為與生活方向有新方向與決定,以平等關係形式協助案主,讓案主學會控制自己的思想、情感與行為,能夠自己描寫自己的劇本。(Gerald Corey ,1991:389~390)

行為治療

此治療方法是提供案主在他關心領域上給予方向,以架構諮商及治療協助提供方法給當事人達到個人的目標,清楚與具體的瞭解案主,能夠雙方互相同意治療指引方向,再依自己的行為與需求修改治療療程。[1991]:P420~422)

理性情緒治療法和其他認知行為學派

此治療方法是協助案主人減少自我挫敗的想法,幫助他們懂得更好更實際的生活哲學,減低案主把錯誤推給自己或別人的想法,讓案主懂得面對處理問題與困難,教導案主分辨理性與非理性。(Gerald Corey ,1991:472~473)

現實治療

此治療方法是在於與案主建立出融洽關係,協助當事人能夠有個別的行動計劃,提供選擇給案主激發他的思考,教導案主尋找滿足自己需求與更有效率的方法並不要輕易放棄。(Gerald Corey ,1991:534~535)

女性主義治療

以性別和賦權為治療的核心。此治療方法是在於對女性或男性的心理諮商與治療,讓他們認識到、主張、運用自己的個人權力,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性別聲音能夠受到社會的重視,不受傳統影響。(Gerald Corey ,2009:428)

治療中的情緒變化

治療中作為對案主自己的心理問題與情緒的轉變過程,治療的主要目的是讓案主能夠重整自己的人格結構、解放壓抑的潛意識、治療自己的情緒困擾,因此在治療中時,案主的情緒轉變是十分要注意的,要注意案主在治療內與治療外的行為情緒的控制或變化,注意案主的行為情緒再決定治療方式的轉變,在治療時治療者的行為對案主會有很大的影響與效應,因此治療者必需注意自己的行為以免對案主帶來不好的影響。(Gerald Corey ,1991:621~629)

治療技巧與步驟程序

治療者先要主動主導諮商治療,引導案主提供訊息,去瞭解案主的想法,不能只聽著他們的想法,而要去察覺他們內心的想法,不能夠只聽案主自己的想法,要從他們的話中找出他們的生活型態,也不能夠讓案主跟著治療者的話去做或改變,要讓他們從治療中有獨立的正確思考,讓他們能夠有適當的宣洩,能夠把自己的情感正確地表達出來,讓他們自己能夠避開不好的情緒。(James P. Carnevale ,2007:125~143)

結案

要終結治療的情況,除了有了充分的雙方溝通,還有要確認案主的症狀狀況,確認案主生活有明顯的改善與能夠獨立面對處理他們的情緒,經過觀察再進行評估後確認案主的狀況不需要治療了才可以結束治療。(王麗文合著,2000:215~218)

結語

心理治療在於透過和個案的案主建立特殊關係從而治療他的情緒問題,透過不同的方法治療案主的心理問題症狀,雖然每個治療方法的治療模式不一樣,但是目的與效果都是一致,能夠讓案主重新肯定自己,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去避開負面情緒,修正自己的情緒,在治療中改變自己。(王麗文合著,2000:8~13; C.G. JUNG,2003:52)

參考文獻

曾文星.徐靜合著(1992),心理治療與輔導,水牛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Gerald Corey(2009),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第八版) (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楊晏鑫.彭瑞祥譯),新加坡商聖智學習亞洲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Gerald Corey(1991),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施(王麗斐.張蕊苓.藍瑞霓.洪若和.謝明昆.許維素譯),心理出版社

James P. Carnevale (2007),心理諮商箴言 給實務工作者的110個提醒(呂嘉寧.吳志祥譯),心理出版社

林家興.王麗文合著(2000),心理治療實務,心理出版社

C.G. JUNG(2003). The Practice of Psychotherapy: Essays on the Psychology of the Transference and Other Subjects,U.S.A.:Lew Dabe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