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變社會工作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基變社會工作(Radical Social Work)

  • 「基變社會工作」起源於對「傳統」社會工作、以心理學解釋社會問題的其他理論及既存社會秩序為理所當然的功能學派之批判。(林萬億,2002)
  • 「基變社會工作」是對社會工作的價值與問題的界定以及干預策略有別於傳統的社作。(林萬億,民81)
  • 博嘎特與費布里肯特(Burghardt and Fabricant,1987)所說的:「當今的基變社會工作者不再於反對特定的實施訓練與工技性技術的運用,而在於批判這些訓練所產生而加諸於專業關係上的變數。」
  • 它不是一種技巧,也不是一個實施領域,而是一種社會工作對立的途徑,或是一種誠如芮恩(Rein,1970)所說的專業的信念或意識型態。
  • 依哈格孟(Bruce Hugman,1980)的説法,<基變>是描述人民、政策或行動等揭示、滲入或催化到個人或社會生活的根源或基礎。
4 文獻引用格式不正確,整個概念似乎不甚清楚
4
請將定義的標題去掉
文獻引用格式不正確
可以嘗試把內容再順一順


基變實務工作之服務與方法

  • 基變社會工作者可以從兩方面來提供服務:

1.集體行動

包括消費者參與決策、工會化、介入社區爭議、團隊工作的分權化與民主化、以及福利的辯護。

2.個別實施

指與個案一起工作亦可達到政治活動的效果。也就是將案主納入政治架構的分析中,凸顯結構的矛盾性(Bailey and Brake,1980)


  • 實施方法:

1.對話關係

教育是基變實務工作的首要任務,而教育的方法必須透過工作者與他人 之間不斷的對話形成覺醒化的過程。從交流中發展出來的意識(而非欺騙) 才能促成基本的改變。而與他人交換彼此對社會世界的認知是形成對話關 係的開始。

2.團體覺醒化

團體是工作的中心對象,因為覺醒化無法由個人來完成。透過團體情境 中工作,基變社會工作者有許多與團體共同承擔的策略。彈性地運用干預 策略以促成變遷,而基變社會工作者在採取行動及後續的團體覺醒中不避 拘泥於有限的方法。

3.組織與計畫

基變社會工作者希望自己的任務有效率,必須發展出一套組織、行政和 計劃的技術,無論面對的是個人、家庭、團體、收容機構或大組織。如: 建立並維持重要的對立關係、與他人共同討論問題界定的系統分析、評估 可用資源、時限內建立可行目標、監控行動過程與評估結果。適當的運用 專業知識以搜集相關資料,和參與行動者進行任務協商,以有利於案主的 方式計畫、執行並結束接觸。

(林萬億,民81:古允文,民81)

基變社會工作者與專業的實務工作者之差異

  • 1.主要的焦點放在經濟和政治的變項,並且用以解釋個人的失功能。
  • 2.依賴政治和組織的技術作為對抗,以技術和知識的焦點來界定、和解決問題的基礎。
  • 3.把抗爭的領域,界定在社會服務科層之外,並且是立基於較大的社區之中。
  • 4.與較大的社會運動相關連。以變成是對基變的實務活動、支持團體,以及變遷機制的界定。

對基變者而言,改變的動力並非命定的。在限制下總會發展出可供人們做決定的選擇。(張瓊月,民81)

基變的社會工作者並不想讓基變的行動被視為沒有大腦的行動主義,「沒有革命性的理論就沒有革命性的行動」(Lenin,1963)。理論與實踐經由反映到真實世界而扣緊在一起 。

結語

基變社會工作的發展備受爭議,也導致許多不同的批判。過去的基變社會運動與社會不安的每一個階段,都會同時造就了反基變主義的氣分。

不論社會不安或基變專業組織,我們都不能忽視或排除其對基變運動歷史發展的影響力。 某些理念已融入社會工作者的思想中,來自基變思想的社會批判對社會工作創造了一個 新理論環境─如增強權力、倡導和意識覺醒等社會工作的形勢發展出來,並漸漸被接受。

參考書目

1.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林萬億.--台北市.五南--2002

2.基變社會工作─林萬億‧古允文等 譯著.--台北市.五南--民81

3.當代社會工作理論:批判的導論─周紋琪,葉琇姍等譯.--台北市.五南--民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