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福利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2月23日 (日) 08:39 由 CYUT9629104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工福利是在勞工工資報酬以外,由雇主或勞工團體有組織、有計畫的舉辦實行各種福利措施,使勞工及其親屬在工作中與生活上都獲得相當大的便利,並可以包括:工時、童工、女工、工會組織、安全衛生、災害賠償、職工福利、就業輔導、勞工保險、勞工教育、康樂活動、家計調查。

職災與勞工福利的相關是?你要如何連結兩者?

勞工福利起源

  源自於18世紀初葉工業革命之後。當時,歐洲工業先進國家由於資本主義思想與生產技術進步結合,普遍以機器為生產的主要工具,同時採取工廠制度為企 業型態。曾自主經營的手工藝者,由於無法與機器競爭,紛紛受雇成為工廠技工,因而產生一群靠薪資養活自己及家人的勞工。
  當時,歐洲盛行自由主義及個人主義思想,多數人主張自由放任可以自然導致經濟生活平衡。因此,在勞資關係方面,則主張企業經營自由、勞動契約自由,要求政府對於勞資間之契約行為不予干涉,工資或其他勞動條件均應由勞資雙方自由決定,但應勞資雙方經濟地位懸殊,又是工業革命初期,就業機會有限,勞動市場上普遍呈現供過於求,勞工為獲得工作以維持生活,必須順從雇主的要求,勞動契約多依雇主自己的決定,由於勞工爭相被僱用,因而,許多不利員工的工作遽增,都是當時顯著的病徵。
  這些病徵,引起政府、社會改革家的注意,為使問題獲致徹底的解決,許多社團、教會、以及開明的雇主,開始注意勞工工作上的要求、生活的困苦,以及休閒娛樂,政府也從立法上加以保障,多項改善勞工生活的福利逐漸推展。

勞工福利之主要學說

工作生活素質理論

人性誘因理論

工作誘因理論

金錢誘因理論

勞工福利之時代意義

我國勞工福利政策措施之演變

參考文獻

梁隆興 (民73年) 勞工福利手冊 作者自印
吳復新 (民86年) 勞工福利與保險 國立空中大學印行編印
王建宏 1998年 勞工福利聖經 月旦出版社出版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民78年) 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