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家庭壓力管理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何謂家庭壓力

家庭的定義:家庭是藉著互相分享儀式及規則、具有人格互動且有患難與共的感覺之持續性系統;甚至成員在生理上也是在一起的。

壓力的定義:壓力主要是個人受到外在事件的刺激及其產生的回應方式。依據Ivancevich & Matteson(1980)回顧壓力的文獻發現,壓力在定義上可以分為刺激、反應及刺激與反應等三種構面。Kasl(1978)認為,只要個人知覺到需求及回應不平衡,就會有壓力產生。壓力是由特殊症狀呈現出來的一種狀況,而那種特殊症狀可能包含生理、心理及情緒上所引起的改變(Pauline Boss,1998)。也就是當人或家庭面對壓力,所產生的生理、心理及行為上的反應,就可以判定是不是面臨壓力。

家庭壓力的定義:為家庭系統中的壓力或是緊張,它是指一個穩定的家庭受到干擾;它是正常的,有時是被期待的;它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人們(家庭也是)總是在發展及改變當中的。

家庭壓力管理─從家庭壓力理論分析

界域模糊不清─家庭壓力管理的障礙

受傷害及家庭危機

抗壓性家庭資源管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