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生服務之實務工作——以財團法人臺中縣私立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5 現在自己再看,有沒有覺得條目實在些了?
沒有首句?有些文詞不太通,要改善。
儘量寫的有邏輯、連貫一些,而不是一堆事湊在一起。

訪問大綱

受訪日期: 2007/04/19

受訪時間: 14:00

受訪地點: 財團法人臺中縣私立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受訪者: 李秋心、林雯惠老師

訪問者:張宇湘

Q1在服務聽障生上有遇到過什麼困難?

Q2如何讓不會開口說話的聽障生學會說話?

Q3那會一開始就教聽障生手語嗎?

Q4本機構怎麼成立的?

Q5入院及出院的流程?

Q6如何改善聽障生的人際關係?

Q7你們有家訪嗎?那家訪的內容及要點?

Q8服務的個案量有多少?

Q9關於多元才藝方案的實施內容?

成立緣由

這個單位是由一群聽障兒童的家長辛苦募款組成,因深感台灣聽障專業教育資源缺乏與人工電子耳昂貴,導致無法讓許多學齡前的聽障孩子,獲得真正的幫助,因而延誤了語言學習黃金時期。希望藉由單位的成立,提供一系列的學前聽語言訓練與學齡孩童的課業輔導,幫助孩子把握住學『聲』的機會、培養自信,減輕聽障家庭的經濟負擔。

入院、出院流程

申請入院流程圖

圖像:pic01.jpg

申請出院流程圖

圖像:pic02.jpg

實務工作

對於剛開始進來的聽障生會做個評估,來評估聽障生的說話能力,首先檢視聽障生的輔助器具是否適合或者完整,確認輔助器具的功能在不在,由於聽障生每個的情況不同,有些較輕微的聽障生可以接收到許多外界的聲音,所以必較沒有問題;有些嚴重的聽障生學的是手語還不會口語,必須引導聽障生發聲。讓聽障生用嘴巴先發聲,不管是什麼發聲音,要讓聽障生知道他戴助聽器是可以聽到由自己所發出來的聲音,讓他了解原來這樣子"阿"是有聲音的,但是沒有這個"阿",會不覺得有聲音所以他不會用到嘴巴,而且跟他講話真的有聲音進來,讓他嘴巴動一動,利用不同的部位(例如上顎、鼻、嘴、喉嚨等等)發出不同的音,再來慢慢建立他看注音。

服務內容

根據每位聽障生的特質與需求,安排團體以及個別教學課程。

課程內容:發音訓練、語言訓練、聽能訓練、認知發展、自然觀察、感覺動作、音樂律動、社會情緒、生活自理、語言治療、戶外教學、社區融合。

另外提供學齡期聽障孩子安排下列課程與活動,有效幫助學齡聽障孩童學習:

  • 假日課業轉銜教學
  • 寒暑假住宿營隊

到了寒假或暑假,家長會把孩子長時間送過來機構。

一、家長需求

家長提出說需要喘息的空間。

二、人際關係緊張

有可能在學校人際關係很緊繃,一般生不會和聽障生相處,那聽障小孩也不會一般生相處,聽障生覺得他看到了什麼就是什麼,例如他看到別人拿筆,他不知道前面那一個的是─別人請他拿筆這件事,他只看到別人拿筆這件事,就認定別人是小偷,因為他看到就是這樣,可是他沒有去想說,可能會有背後意義在。

影響到人際關係有個性關係、自信心不足、家庭支持性不夠以及溝通問題,不過影響最大的到不是聽覺障礙而是個性以及觀念。

三、趕上學校進度

著重在於視覺上的教學

就是聽障生看到什麼就會知道什麼,教了什麼他們才會知道,如果告訴他們綠油油的一片草地,他們不懂為什麼是油油,告訴他們那是草,他們知道那是草,可是告訴他們綠油油的一片草地,他們會不懂,那可能就需要圖片,如果在課堂上可以的話,就帶他們去操場,就直接看到綠油油的一片草地,就告訴他們這就是綠油油的一片草地,綠油油只是個形容詞而已,然後或者是若沒辦法帶出去的話,就會用圖片上去教,那如果是平常一般上課時間,就是用圖片去教告訴他們什麼是什麼,來增加他們的記憶,讓他們去記而不是硬背下來,硬背下來還是會不懂那是什麼意思。

家訪

一、急迫性家訪

  • 一開始進來的新生再開案,開案之後就會進行一次的家訪,了解新生家裡的狀況到底是怎麼樣,然後家庭的支持度有多少。
  • 臨時發生緊急情況的院生或是家庭發生什麼狀況,針對那一次為什麼要進行家訪的原因。

二、定期家訪

大概每年一次進行家訪,針對一般家裡的狀況,跟家裡相處還有目前生活的情形,評估這個聽障生這一整年下來整個環境大慨的尺度。

輔具器具

機構裡的聽障生是使用人工電子耳以及助聽器。人工電子耳是由聲音轉成聲波,發出的聲音就像快譯通發出來的聲音;助聽器是輔助聽覺的一種電子裝置,最主要的原理是放大外界的聲音。

溝通方式

事實上,大多數的聽障生,聲帶都是好的,但是因聽不清楚或者聽不見,而不會使用自己的聲帶發聲,即使能發聲,語音的清晰度也不佳。聽障生經由聽能訓練、讀話訓練、說話訓練仍能有效學習。因此受過良好口語訓練之聽覺障礙者,也能用語言溝通。重度聽覺障礙者或未經良好之口語訓練者多用手勢、肢體動作等副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

如果對聽障孩子直接比手語給他看,他的口語一定會降,那是因為他的視覺是優勢,如果直接就比給他看,他的口語就會掉。家長值得深思的是覺得我的小孩一定要學口語嗎?有些人想說他本來聽不到了,為什麼要強迫他去聽去說,但也有些人覺得說就是因為聽不好,還有剩一點不能放棄,這是兩種不一樣的看法在,那到底應該讓聽障生學手語嗎,對於聽障生國中以前建議不要比手語,如果都沒有說唇語就會看不好,現在聲輝是以口語為主,唇語還有手語為輔,因聽障生各個情況有所不同,但是不管哪一種方式都是為了增加跟別人溝通的機會。

多元才藝學習

是為了幫助聽障生有更多的舞台及空間發展,目前有社區立志服務(讓聽障生在社區裡面幫忙打掃、到學校、老人院還有到身心障礙機構幫忙、教運動、跳舞、捏陶等)、太鼓、手工藝(陶土、剪紙等等),用意是在讓聽障生覺得他們自己也可以做得到。

實務工作的困難

一、家長部分

  • 對老師/機構依賴感太強
  • 沒有考慮到個案的程度、能力在哪
  • 永遠看到成績永遠不滿意

二、學校部份

  • 怕個案的問題影響到校譽、利益,而不願意機構進行宣導或處理問題
  • 學校害怕機構是監督單位,將機構拒絕在外

三、學生部份

四、教學資源連結

  • 其他專業老師不認識聽障生

未來及展望

希望聲暉能穩定持續,現在聲暉的小孩子流量越來越高,因為有一批聽障生面臨要畢業了,而且聲輝的老師有點異動,所以老師異動相對下會影響彭常假日班上課的老師狀況。

結語

一直陪伴著家長的聲暉,一同看顧孩子成長,甜蜜一起分享,憂苦共同分擔。未來將繼續秉持這樣的理念,提供更多聽障而與家長無障礙的教育和專業的支持系統,聲暉希望協助任何一位幫助的聽障孩子,實現志願─ ─結合社會的愛心、家長的關心、老師的耐心,包容一個向上聆聽的耳朵,共同追求美妙的聲音,用專業與關懷,讓聽障生在成長路上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