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服務"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6: 行 6:
  
 
==兒童福利服務==
 
==兒童福利服務==
==少年福利服務==
+
===兒童福利服務依工作對象分===
 +
*一般性兒童福利服務:對象為一般兒童;措施包含兒童衛生保健、兒童學習、托育服務、兒童福利諮商中心、兒童保護。
 +
*不幸兒童福利服務:對象為低收入戶子女、被虐兒童、單親家庭子女、被拋棄的兒童、失去依靠的兒童;措施包含家庭補貼、就學補助、保護受虐兒童、被棄兒童與失依兒童的寄養、領養、教養的服務。
 +
*特殊兒童福利服務:對象為身心障礙兒童、智力異常、天資優異、行為異常、問題兒童;措施包含醫療保健、安置收容、安全措拖、心理建設、親職教育。
 +
===兒童福利服務的類型===
 +
*支持性福利服務:緩和家庭的氣氛,幫助家人減輕壓力和負擔,鼓勵親子間的互動,增進親子間的關係,使兒童能在自己的家中得到妥善的照顧,讓親子間的距離不會漸行漸遠。
 +
*補充性福利服務:一個家庭的父母無法在經濟上或照顧上給予兒童良好的生活條件,而透過外界的協助,得到經濟上的補助,使兒童能健全的成長。
 +
*替代性福利服務:因為父母無法好好的照顧兒童,使得兒童必須與父母分離一段時間,讓兒童能獲得完好的資源,得以順利的成長。
 +
*保護性福利服務:讓兒童的發展更加順利,減少兒童受暴力的威脅、被綁票、失蹤。
 +
===福利行政措拖===
 +
*硬體措施:普設托兒設施,提升教育品質、增設兒童福利中心,提高解決問題比例、改善育幼院環境,加強收容的業務。
 +
*軟體措施:提高托兒所工作人員的服務水準,培養專業褓姆、設置保護專線、提供兒童寄養或收養家庭的轉介服務中心、提供有難兒童生活補助和醫療補助。
 +
==青少年福利服務==
 
==婦女福利服務==
 
==婦女福利服務==
 
==老人福利服務==
 
==老人福利服務==

於 2007年12月23日 (日) 14:29 的修訂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福利服務是一種幫助人適應環境,增進人和社會間的互動關係,解決人在生活上的各種問題,扶助遭遇困難和不幸的人,解決他們的困難,促進人類的福祉。(陳月娥)

3


兒童福利服務

兒童福利服務依工作對象分

  • 一般性兒童福利服務:對象為一般兒童;措施包含兒童衛生保健、兒童學習、托育服務、兒童福利諮商中心、兒童保護。
  • 不幸兒童福利服務:對象為低收入戶子女、被虐兒童、單親家庭子女、被拋棄的兒童、失去依靠的兒童;措施包含家庭補貼、就學補助、保護受虐兒童、被棄兒童與失依兒童的寄養、領養、教養的服務。
  • 特殊兒童福利服務:對象為身心障礙兒童、智力異常、天資優異、行為異常、問題兒童;措施包含醫療保健、安置收容、安全措拖、心理建設、親職教育。

兒童福利服務的類型

  • 支持性福利服務:緩和家庭的氣氛,幫助家人減輕壓力和負擔,鼓勵親子間的互動,增進親子間的關係,使兒童能在自己的家中得到妥善的照顧,讓親子間的距離不會漸行漸遠。
  • 補充性福利服務:一個家庭的父母無法在經濟上或照顧上給予兒童良好的生活條件,而透過外界的協助,得到經濟上的補助,使兒童能健全的成長。
  • 替代性福利服務:因為父母無法好好的照顧兒童,使得兒童必須與父母分離一段時間,讓兒童能獲得完好的資源,得以順利的成長。
  • 保護性福利服務:讓兒童的發展更加順利,減少兒童受暴力的威脅、被綁票、失蹤。

福利行政措拖

  • 硬體措施:普設托兒設施,提升教育品質、增設兒童福利中心,提高解決問題比例、改善育幼院環境,加強收容的業務。
  • 軟體措施:提高托兒所工作人員的服務水準,培養專業褓姆、設置保護專線、提供兒童寄養或收養家庭的轉介服務中心、提供有難兒童生活補助和醫療補助。

青少年福利服務

婦女福利服務

老人福利服務

殘障福利服務

勞工福利服務

參考文獻

  • 江演亮、洪德旋、林顯宗、孫碧霞雲(民85)。社會福利與行政,國立空中大學:臺北。
  • 法正(2006)。社會福利服務,高點:台北。
  • 張林(民84)。社會福利服務,大龍海: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