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時間管理(社會工作管理)在商業社會裡「人員、物資、金錢、資訊、時間」都是不可或缺的經營資產與資源。 其中,人才、資材、資金、資訊等的重要性人人都知道,然而時間總是輕易地就被遺忘。 不忘珍惜時間資產、並致力於堅實的有效活用─這才是身為專業工作者的基礎中的基礎。 (野村正樹,2005)

3 首句直接寫「時間管理」是什麼。
你修的是社概,所以請留意你所借的書是合於社工領域的。
4 知道你有努力,但內容不行。
比如說,定義並不精簡,內文也與標題有相當的差距。
題目的相關文獻不好找是一回事,把不合適的東西寫上就明顯的是你的疏失了。

時間管理概念

時間管理實質上是管理自己的時間,因人與人間互動頻繁,每人的基本需求亦不一致,依據需要層次理論代表人物馬士洛(Maslow)提出:「人類漸進式五大需要:(一)生理需要(二)安全感需要(三)同屬感及愛的需要(四)尊榮感需要(五)成就慾需要。」所謂生理需要是指食、衣、住、行、育、樂,而後四項可並稱為心理的需要(編著者:名錄出版社編輯委員會,民77,行政學概要:P33)。為了實現自我的需求,故不斷研究每件事情與時間的關係,對每一步驟及缺失,加以研究改進,以達到時間管理的效能。積極有效運用時間,以增進國家繁榮,促進社會進步,增加人民福祉,時間管理可從自我需求擴展至服務社會人民。

時間管理的目的

時間管理的目的,19世紀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PARETO)的發現: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從此這種80/20規則被廣泛運用,也就是說,成果產出的過程中,使用時間的前20%(投入)造就了80%的成果(產出)。( 陳鵬飛,民95,時間管理的50堂課)就是以最小的支出,來獲致最大的效果亦既所稱的「效率」。不論士、農、工、商。利用彈性上班制或以固定上班制其目的在追求「利益」或以便民為主,例如 (銀行、郵局、加油站) 中午需上班、(便利商店) 24小時營業等。

時間管理對社會工作管理關係

  • 社會工作管理主要管理項目可分為:(左潞生,民80,行政學概念)
  • 人事管理:人士取得與科學的方法,拔取有用的人才,並且以合理的制度,精神上和物質上一切有關的事項,做適當配合與調整,使其安心工作,發掘工作上最大功能,而收人盡其才。
  • 財務管理:凡有固定事業的機關或團體,為推行業務必須有一定的財力,此項財力、謂知經費,為有效管理,故有預算制度、收入行政、支出行政、會計制度、審計制度,而使經費發揮最大功能。
  • 物材行政:
  • 機關管理包括辦公處所辦公物、辦公時間及辦公效率。
  • 文書管理包括公文處理、檔案管理、工作報告及參考材料。
  • 物材管理包括物材購置、物材保管、物材使用、物材稽核等。
  • 而在時間管理方面,只運用時間管理概念增進組織及組織成員的效率。(沙依仁、江亮演,社會工作管理:P29~34)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有一句名言:「時間為世上最有限之資源,除非善加管理,否則一定一事無成。」(李增祿,社會工作概論:P282 ) 故時間與人員是最重要的主軸,是腦力與時間,體力與時間的競賽,以服務社會上需要被服務的人。

時間管理對社會工作管理的重要性

  • 一個成功者,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擅於管理自己利用時間,套句一般習慣用語,稱為有時間觀念時間就是金錢,簡化作業程序,能強化社會工作效能。
  • 社會工作是一門助人專業,是幫助人、提供社會服務、推動社會福利政策及改革社會的。Morales 及 Sheafor 認為對人提供照顧、治療與改變社會。Skidmore定義為:社會工作係一種藝術、一種科學及一種助人的專業。(陳玥, 91年,社會工作:1-9 )
  • 偉恩吧(weinbach, 1998)認為社會工作管理就是:「人群服務組織內各層次的社工員所從事的某種工作,而這些工作是促進組織目標的完成。」所以社會工作管理可以說是一種社會工作方式與過程,其目的是 將管理的知識技能運用在人群服務。(沙依仁、江亮演,社會工作管理,P19)
  • 所以就社會工作管理而言,應包含管理者及被管理者,服務者及被服務者之間的互動關係,社會工作可區分為公營及民營兩類。前者以較固定時間服務較固定人群,例如各縣市政府社會局,鄉鎮市公所社會課,後者以較彈性時間服務其他的人,不論本國人或外國人,如慈濟團體對海內外興建學校及災害救助等,所涉及大量人員及事、物,故須有效的管理。

時間管理與服務對象關係

  • 有限的時間服務有限的人,或有限的時間服務無限的人?所以需要先確定服務的對象及範圍。公營服務的對象及組織架構,依照各縣市政府組織架構:局長下設副局長在分類為一、行政課掌管社會服務組二、老人福利課掌管老人服務組三、身心障礙課掌管身心障礙中心四、婦幼福利課掌管 (一)兒童青少年組(二)家暴及性侵害防治法中心五、社會救助課。

(彰化縣政府社會局 http://www.chcg.gov.tw/social/01intro/intro04.asp 網路上)

  • 民營團體眾多及規模大小不一,其組織架構不以論述,所以社會機構在取得人力、物力、財力後有效時間控制,必能擴充服務對象。

有效的運用時間

  • 時間安排方式,並非時間平均分配法,而是動態應變分配法。動態應變分配法:(廖榮利,社會工作管理,P247)
    • 要做合理的時間分配
    • 要建立時間運用之優先順序
    • 要預留彈性運用的時間
    • 要有靜思的時間
    • 要集中利用時間
    • 要有調劑精神的時間
  • 有效的運用時間應視各領域不同而有所區別,但不外乎動作及時間上的研究,在於減少不必要的動作,增加所期待的產能,故有專業分工方式的產生,例如:鄉鎮公所有社會課、建設課、財政課等,或以機器代替手工的研究,例如:電腦、全自動洗衣機的運用等。但我認為社會工作管理應效法政治人物或藝人善於運用媒體。例如:各政黨宣傳短片、政治人物的麻辣語言,藝人誇張動作在一夕間大街小巷皆知,其目的不外乎提高知名度,社會工作管理如能以幽默、風趣的卡通片方式教導管理者及被管理者,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權利及義務關係,藉著這座橋樑增加彼此間的了解,增進互助互信的關係,必能快速減少時間及人員支出。所以時間管理在社會工作管理方面有其重要性,必須作好事前規劃,確實的執行,事後的檢討,而達到最小的支出,獲得最大的效果。

參考文獻

陳玥(2002)。社會工作。台北市,志光教育文化版社

編著者:名錄出版社編輯委員會(1988)。行政學概要。台北名錄出版社

沙依仁、江亮演(2004)。社會工作管理。台北市:五南

陳鵬飛(2006)。時間管理的50堂課。台北市:字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野村正樹(2005)。效率!新時間管理術。台北市:博碩文化

李增祿(2007)。社會工作概論。巨流圖書股份公司

廖榮利(1991)。社會工作管理。台北市;三民

Wikimedia (2007, December xx).Time management.Retrieved December xx, 2007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ime_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