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團體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支持性團體是指一群有部分共同遭遇的人組成的團體,其主要的目的是藉由經驗的分享來使成員能夠更加有效的適應和處理生活中各種危機事件,並進一步恢復成員的應變能力甚至使其在面對壓力事件時能有所成長。(團體工作實務Ronald W.Toseland & Robert F.Rivas 原著 許臨高&莫藜藜p.35)

3 編輯不對
「共同處遇」?已改過。
4 內容不成段,好像也還沒完成?
沒見到文獻引用,會有抄襲的嫌疑。參考文獻格式也不甚正確。
由成果來看,感覺上你好像沒有很花心力?

目的

幫助團體內的成員在面對自己生活上的一些困難時,能夠逐漸改善並且恢復原本應該具有的應變能力。 藉以團體的力量,來使成員無助的感受轉換為自助助人的力量,使成員由消極的獨自面對轉而感到不再是被孤立的個體而更加積極且客觀的去正視自己的問題所在,並期許在領導者的領導下能夠使成員得到情感上的抒發。


領導

在支持性團體中,領導的人需要具有相當的同理心去瞭解成員的感受,並扮演著催化成員間分享他們彼此的感受、引導他們去思考該如何面對問題並協助他們漸漸的遠離內心所感受到的孤獨、寂寞與失落感。 雖說在領導時應該具備同理心,


焦點

支持性團體的活動焦點主要是在幫助其加入的成員能夠因應個人在生活上的壓力,並藉由成員間分享彼此在調適生活上的壓力時,各自的經驗談,來達到交換經驗及互相幫助的功能。


連結

通常團體成員間所分享的經驗,大都是受創的經驗,或是帶有悲傷、恐懼等...一些較負面情緒的調適經驗。


組成

支持性團體的組成主要是基於分享有共同遭遇的成員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狀況的經驗,而這些個人所分享的經驗通常是具有差異性的。


溝通

團體中,充分的溝通可說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對於支持性團體來說,溝通更是最重要的一環。透過工作者與團員間,或者,團員與團員間的彼此分享經驗,團員們可更瞭解如何因應且克服生活上的一些困難。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 Ronald W.Toseland & Robert F.Rivas 著。許臨高、莫藜藜 譯。團體工作實務P35-P36,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民國95年1月。
  • Elizbeth.segal˙Karen.gerdes˙Sue steiner 著。社會工作概論P88-89,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7年7月。
  • Charles D.Garvin 著。孫碧霞、劉曉春、邱方晞、曾華源 譯。社會團體工作P18,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0年7月。
  • 莫藜藜 著。醫務社會工作,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9月。

二、英文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