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2月19日 (三) 13:55 由 Ch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長期照顧是一種連續性的照顧觀念,對於慢性或永久性的生理、精神障礙,導致無法行駛日常生活功能的個人,所提供的最少三個月時間的專業與非專業的服務,包括醫療、個人及社會服務照顧。(法正,2007)

3 參考法正的,但沒有文獻?


通告
同學第十四週該完成90%了(作業規範三~四頁以上),提醒您下週開始打分數喔!請自行刪除!

前言

近年來老人人口大量的增加,已經是世界的趨勢,因為醫療的發達,使得大部分的老人可以活的更久更健康,但仍然有不少的老人為慢性疾病所苦。因此針對老人來說,長期照顧的規劃和提供是必要的,也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

老人長期照顧服務之現況

老人長期照顧的類型

家庭照護和非正式照護

居家照護

居家醫療照顧

居家護理

個人照顧

家事服務

日間照護

日間醫院

成人日託中心

老人臨託中心

機構式照護

護理之家

中間護理之家

一般養老院

未來展望

結語

參考文獻

  • 邱亨嘉(民73)。我國老年長期照顧護機構之規劃研究。高雄:復文圖書。
  • 謝美娥(民82)。老人長期照護的相關論題。臺北:桂冠圖書。
  • 呂寶靜(民90)。老人照顧。臺北:五南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