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13年11月3日 (日) 13:25 由 SCU01116147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文獻)

前往: 導覽搜尋

定義

解釋

  以覺察來說,就是個人將注意力聚焦在自己身上,第一能對自己的個性、習慣、期望有所了解,如: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每天早上的習慣是什麼?等;第二能明白自己當下的處境,也就是社會與環境對個人造成哪些影響或侷限,第三是了解個人的行為是否能符合個人的期望,當不能符合時,個人是如何面對或處理其矛盾和衝突。總言之,一個具有自我覺察能力的人,是對自己在各方面有所了解的人。
   而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就是指「我在社會生活中,是否知道我目前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有或沒有符合我的某一角色應該有的表現,或符合其他人對我的期待。」就是「我有沒有清楚知道我現在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與行為後果。」

小結

   自我覺察主要是發生在「當下」的時機,但也是一個貫穿前後的連續性過程。
  
  「完形諮商強調覺察、現在,覺察乃是專注與注意的能力。思考並不是覺察,感覺、感受也不是覺察,覺察乃是去接觸、了解我正在想什麼、感覺、感受到什麼......,如果我不能覺察我正在做的,我即是對我所做的沒有。」(Simkin,1970)

相關理論

精神分析學派

存在主義學派

完形治療學派

理情治療學派

女性主義學派

自我揭露的重要性

參考文獻

http://society.nhu.edu.tw/e-j/92/A5.htm 唐寧/顏志龍 (2010)。死亡威脅及自我覺察狀態對死亡逃避行為之影響 陳金燕 (2003)。自我覺察在諮商專業中之意涵:兼論自我覺察督導模式 邱珍琬 (2002)。自我覺察札記在諮商師養成教育中的運用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