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主張"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我主張和社會影響力的關係)
行 3: 行 3:
  
 
'''自我主張'''(assertive behavior),簡單的說就是肯定自己也尊重他人。每個人都可以在不侵犯別人的權益下表達自己的意見、追求自己所想要的。(黃惠惠,1996)
 
'''自我主張'''(assertive behavior),簡單的說就是肯定自己也尊重他人。每個人都可以在不侵犯別人的權益下表達自己的意見、追求自己所想要的。(黃惠惠,1996)
  繼續加油
+
 
 +
  3 定義請放在最上面,無需用標題;自我主張的英文不太對,
  
 
== 英文文獻 ==
 
== 英文文獻 ==

於 2013年11月15日 (五) 12:06 的修訂

定義

自我主張(assertive behavior),簡單的說就是肯定自己也尊重他人。每個人都可以在不侵犯別人的權益下表達自己的意見、追求自己所想要的。(黃惠惠,1996)

3 定義請放在最上面,無需用標題;自我主張的英文不太對,

英文文獻

自我主張的障礙

文化差異對自信的的影響

自我主張和社會影響力的關係

社會影響力是一種可以改變他人的想法的潛在力量。自我影響力是形成自我主張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為如果一個人的意見常常沒辦法去影響他人,使他人接受或是做出些改變,那個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的意見是不重要的,進而不在發表意見。 社會影響力在1950年由John French和Bertram Raven提出,分為五種來源,脅迫、酬償、權威、專家、參照。 脅迫影響力(coercive power):是來自生理或心理上受傷害的感覺。與自我主張的關係是可能會因為他人使自己因為生理或心理上受傷害的感覺而不敢表達意見。脅迫的重點不在於他人是否真的表現出威脅性,而是我們認為他們有威脅性,所以把主動權交出去。 酬償影響力(reward power):是來自提供金錢、物品、情感去影響他人的想法或行動。與自我主張的關係是可能會運用金錢、物品、情感去使他人不去主張自己所想要的。不過前提是酬償要能大於屈服的代價。例如上司給了很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但是因為怕被開除,所以不敢跟上司表達意見。 權威影響力(legitimate power):指的是具有一定地位的人的影響力。與自我主張的關係是可能是人們會因為相信具有一定地位的人而把表達的權力交給他們。像是父母對孩子;立委對人民。 專家影響力(expert power):指的是對某領域擁有豐富的知識,而人們因為相信知識而被影響。與自我主張的關係是可能會因為對自己的不信任,認為自己是錯的,不具有此知識而妄自菲薄,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 參照影響力(referent power):是由外表、人格特質的力量來影響。與自我主張的關係是人們會因為自卑、或是太依賴別人,自己不想去思考,懶得去表達而喪失為自己發聲的權力。(曾瑞真、曾玲珉,譯,1996)

比較 assertion 和 aggression

assertion是以尊重所有人的意見、權益下提出自己的意見、表達自己的情感和追求自己所想要的。


提升自我主張的方法

參考資料

黃惠惠(1996)自我與人際溝通,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obert E.Alberti& Michael L.Emmons(1990)Your Perfect Right,A Guide to Assertive Living,Richard F.Rakos(1991)Assertive Behavior,Theory,Research,and Training,鄭淑芬(2002)譯 堅定自信的溝通技巧,寂天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曾瑞真與曾玲珉(1996)譯 人際關係與溝通,揚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