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階級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2月19日 (三) 13:51 由 Ch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階級是指社會中對具有相同社會地位的人所構成的群體。例如...以財富、權力、血統、宗教和職業等因素,排列其地位高低,稱為社會階級。

3 所以你對定義搞清楚了嗎?


通告
同學第十四週該完成90%了(作業規範三~四頁以上),提醒您下週開始打分數喔!請自行刪除!

社會階級理論

不同的社會階級

上層社會階級

他們是社會上財權勢的最高層,生活方式很獨特,上層階級的收入,源自家庭繼承的財富,同時也可能是自己職業的關係。上層階級的生活特色是參與各種上層社會才可以參與的活動俱樂部,例如:高爾夫球協會。除了上層社會專有的俱樂部外,上層社會住宅區都具有獨特性,也構層上層社會的表徵。他們的住宅都很特殊,人際交往有限,因此與中下階級隔絕。

白領階級

現代工業社會勞動力之主幹。白領階級職業指的事非勞力工作,通常是坐辦公桌的工作,最常見的白領職業:會計師、工程師、律師、醫生、科學家、社會工作人員、教師、政府官員、秘書、郵差、空中小姐等等。 白領職業類型,又可以依社會階層劃分為四級,專業人員、經理管理員、商業買賣人士、及文書四類。

  • 一.專業人員又可以分為三類。第一是所謂『自由專業人員』,包括畫家、音樂家、雕刻家、建築師等等,其社會地位及收入可高可低。第二是專業工作人員,例如律師、醫生,其收入、地位高。第三是參與龐大社會團體組織著,例如社工人員、工程師、科學家。
  • 二.經理管理人員,他們在社會上及機構上為中上階級的位置,職類分類廣泛,工商業經理及政府中上級主管官員。這一類型的職業特色是在工作領域中,他們擁有自行做主的權益,決定工作任務之行使之完成。
  • 三.商業買賣人士,他們受僱於商業界,各自對各自顧客工作,其部份收入則有賴於其推銷貨品的能力。這一類需要高度主動、積極精神。
  • 四.文書階級,文書階級中,女性佔多數,男女比例一比四。文書最大特性就是慣常、統一性。文書人員的特徵及職務特色在於聽上及指令,很少有自作主張者。

勞工階級

貧困階級

最貧困階級

社會階級制度之遺害

社會階級與精神疾病

社會階級與婚姻破裂之關係

下層階級文化與少年犯罪之關係

種族階級制度與種族自卑感

結語

參考文獻

  • Michael Argyle/著(1997)。社會階層心理學。巨流圖書公司:台北
  • 張華葆/著(1987)。社會階層。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 李英明/著(2002)。社會衝突論。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