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與佛教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2月2日 (六) 10:26 由 Cyut9529079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工作與佛教 不論是台灣或者國外,社會工作的起源都是和人文關懷、宗教信仰以及文化價值觀有關係。佛教的社會福利思想散佈於經律論中,也能當作現代社會福利思想的基本原理之一,佛教教義的思想就能說明佛教和社會福利之間的關係。

佛教的教義

  • 布施 指一種付出,本來是指以財物施於人,但因為立場、環境的不同,所以出家人是法施(宣說佛法,令人聽聞解脫煩惱),在家人才是財施(錢財的布施供養);認為這種寬宏大量、給人方便,自己最後會得到福報。
  • 福田 指若多多行善

佛教的使命

參考文獻

社會工作專業價值與倫理概論,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曾華源、胡慧嫈、李仰慈、郭世峰合著(2006)

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林萬億著(2002)

社會工作概論理論與實務,台北雙葉出版社,萬育維編著(2005)

社會工作概要,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江亮演著(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