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研究之步驟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1月23日 (四) 00:49 由 192.168.238.87 (對話) 所做的修訂 (步驟一 問題形成)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工作研究之步驟:研究人員需要尋找一個適當的策略來解決問題,用最適合的方法。當然這方法要有一定的步驟才會在解決問題時能保持客觀。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必須小心謹慎及客觀以免影響研究結果。

步驟一 問題形成

實務工作者雖然是受相同社會工作的正規訓練,但是每個人的興趣、特質、感受都不同,對所認為有趣的事物皆有差異。除了每天忙碌的個案處理外,也對週遭付出一些的心力,把常見的事物理出頭緒更能使實務與理論之間有所關聯。生活中有什麼困擾,並且鍥而不捨去思考、去研究。不同的工作經驗皆有不同的研究靈感。對別人的研究報告更是我們尋找研究主題的來源之ㄧ。如簡春安‧鄒平儀合著『社會工作研究法』中所提的「ㄧ般而言,研究主題的來源,不外下列幾種:(一)個人的興趣使然(二)對生活中經常事務的研究(三)對生活中困擾事務的研究(四)主要的生活經驗是什麼(五)研究資料的啟發(六)他人研究資料亦可以是研究的主題」(簡春安‧鄒平儀合著 民87 76-78)

步驟二 研究設計

步驟三 資料蒐集

步驟四 資料蒐集過程

步驟五 資料分析

步驟六 研究發現的解釋

步驟七 撰寫研究報告

參考文獻

簡春安‧鄒平儀合著 社會工作研究法 民87 巨流圖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