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團體工作之發展歷史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2月5日 (二) 14:25 由 CYUT9529087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社會團體工作的醞釀)

前往: 導覽搜尋

前言

  • 社會團體工作乃是一種助人的專業方法,它透過有意義的團體經驗過程,協助團體成員解決或預防其問題,恢復或增強其社會功能,以促進良好的生活適應。
  • 澄清社會團體工作並不僅是提供團體活動方案而是要協助團體成員設計及發展團體的活動方案。
  • 如何將社會團體工作實務原則運用於團體之內,以達社會團體工作的功能。

社會團體工作的醞釀

社會團體工作反映了工業革命帶來的社會問題。然而社會的工業化、都市化再加上外來的人民大量擠進美國,造成貧民窟、疾病到處可見。

英國在一八四四年最先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青年會,創始人是威廉,此後一八五一年美國的YMCA成立在波士頓,一八五四年美國的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也成立。YMCA經由團體活動和團體經驗的累積,促進青少年的身心發展,之後YWCA在一八六一年也成立,也是跟YMCA一樣,只是提供少女的團體經驗。

另一種團體活動是針對兒童提供服務,一八六八年波士頓的第一教會利用公立學校的校園成立了兒童假期樂園,芝加哥市再一八七六年開始用公園領導各種有組織的遊戲和體育活動,此外在一八七七年了美國女孩親善會社,一九零六年成立美國男孩俱樂部,這些全是提供兒童休閒活動為主要目標。

社會團體工作的出現

在一九二零年以前,社會團體還未被認為是社會工作的方法,而真正的「團體工作」名稱在一九二七年才出現,基本上,在團體工作剛形成的階段士和社區組織非常相近,這時團體被用來達成休閒、社會行動、教育和個人成長的目標,布萊爾認為還包括了社會參與、社會行動、民主過程、學習與成長等功能,在這時團體工作的專家以牛司泰特、威爾森、柯義爾、與凱瑟等人為首。在這二十年間,出現了許多有名的社會團體工作著作,柯義爾在YMCA進行女工、兒童團體方案和成人教育團體,寫成了《組織團體內的社會過程》。牛司泰特對兒童營火團進行十二年的連續實驗,在一九八三年寫了《團體調適》。

社會團體工作的成長

在一九四六以前,社會團體未被納入社會工作領域以前,人們一再爭辯到底社會團體工作是教育還是社會工作。柯義爾在一九四六年的NCSW會議上說社會團體工作是一種方法,而且是在整個社會方法中的一環,這結論也促成了美國團體工作協會的成立。雖然社會團體工作有了歸屬但是新的爭議又出現,佛洛伊德強調個人產生社會失功能的現象是由於情緒衝突和個人經驗的壓力,如果團體工作者皆設了這個觀點,則工作者在團體中較採取積極的解析,而不是杜威主義所強調的問題解決。油雨整個社會充斥著精神醫學的看法,社會工作機構也強調精神分析理論,所以社會團體工作也被引導至此方向,又加上二次世界大戰後,社會團體工作進入醫院,治療性的團體工作因此產生

社會團體工作的綜融發展

當代團體工作主要受到美國公民權利運動、對貧窮作戰、女權運動等的影響,團體工作也被用來參與社會行動。在六零年代之前,由於團體工作進入精神醫院、醫療機構、兒童福利、矯治機構,以及其他社會機構中,而其案主來自與個案工作相同的對象,所以使用的概念也很相似。然而六零年代就起了變化,到底社會團體工作還要維持傳統中佛烈特與林德曼所主張的團體是民主的核心角色?還是強調芮德與史拉夫森所重視的個人變遷的心理學與精神分析的概念?尤於這樣,社會團體工作開始有所謂「綜融途徑」的發展,包含更多不同的主張與看法

參考文獻

  • 團體工作:理論與技巧,三民出版社,林萬億,民84
  • 社會工作概論,巨流圖書公司,李增祿,民84
  • 社會工作概論 理論與實務,雙葉書郎,萬育維,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