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1月6日 (一) 14:21 由 CYUT9529709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保險的定義 概言之,社會保險為一種政策性的強制保險制度,係屬權利義務相對的社會福利措施。其主要目的在於提供國民的基本經濟安全與醫療照顧,基於連帶責任理念的共識,透過大數法則的應用與費用共攤的方式,來達成預期的保障目標。然其整體制度的建構基礎係以需要決定供給的原理來運作,並以民意(人民的需要)為依歸,需要越多,供給項目的給付支出自然增加,而所需費用負擔亦會相對提高。換言之,社會保險係以保險給付的需要面來決定保險費負擔的成本,而成為社會保險財務運行的基本原則。社會保險雖不以營利為目的,但仍須維持財務收支平衡為原則,才能使制度健全的永續經營,確保被保險人的應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