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是指集中單一焦點解決案主所關注的事物。著重「如何解決問題」並運用正向積極觀點和技巧,在短晚時間裡讓案主自己產生改變,自我成長。
+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是指集中單一焦點解決案主所關注的事物。著重「如何解決問題」並運用正向積極觀點和技巧,在短晚時間裡讓案主自己產生改變,自我成長。
  
1、請用自己的話寫一次,否則會有操襲問題。2、你有按進度在進行作業,不錯,繼續加油!
 
  
  

於 2013年11月7日 (四) 09:27 的修訂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是指集中單一焦點解決案主所關注的事物。著重「如何解決問題」並運用正向積極觀點和技巧,在短晚時間裡讓案主自己產生改變,自我成長。


緣起

1970年代由Steve de Shezer、Imsoo Kim Berg及其同僚在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短期家庭處置中心(Brief Family Therapy Center)所創(Nichols&Schwartz,2004;Trepper,Dolan,McCollum&Nelson,2006)。只是當時焦點短期治療還尚未正式成形。他們受Miloton Erickson和Palo Alto的影響。是近代形成的一種短期治療學派,目前仍在發展中。但是其運用範圍廣泛,例如學生問題行為、青少年危機事件、自殺、性侵害、酗酒、藥物濫用、憂鬱症、婚姻暴力及創傷經驗的處理。

主旨

特色

基本原則

理論架構

介入技巧

應用

優勢與限制

結論

參考資料

Dean H.Hepworth等著(2010)。篇名。曾華源(主編),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399頁)。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

張嚳云(2011)。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法在害羞個案處理之運用。諮商與輔導, 15-17。

陳思帆(2009)。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法在畏避性人格疾患上的運用。諮商與輔導, 26-28。

許維素(2001)。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介入創傷經驗的處理(下)。諮商與輔導, 15-20。

許維素(2006)。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用於危機處遇。諮商與輔導, 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