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評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1月10日 (五) 13:54 由 192.168.245.69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方案評估的定義

「方案評估意指特別注意方案目標預期或非預期中的效果,批評的和嚴格的檢視方案運作和成果(Rutman , 1977:13)。方案評估是在公部門或是私部門機構中所執行的方法,用以檢視方案的效率,並決定新方案是否針對其服務的族群,達成其預定的目標。在檢視方案執行的各個組成部份後,此機構可以決定此方案是否有達到提供最多的服務,以及最少的浪費與投入努力的目標。在比較方案原初的目標與真正成果或結果後,機構可以瞭解其目標是否被實現了,也可以瞭解方案是否要繼續或是應當要修正。」(Kathleen Mclnnis-Dittrich原著;胡慧嫈等譯. 整合社會福利政策與社會工作實務,臺北市:揚智文化,1997【民86】,p173)

方案評估的目的

方案評估前的準備工作

指認方案目標

指認評估變項

收集與分析資料

評估資料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