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正在將頁面替換為 '{{Version|2007/10/14, 20080120, 20120724|}} <!--請注意:請在這行文字底下進行編輯,請不要刪除或變更這行文字以及這行文字以上的部份...')
行 1: 行 1:
'''接案(intake)'''是個案工作的第一步驟,藉由與案主會談來討論案主的問題與可提供的服務內容,確定案主是否符合機構的服務資格,若案主不符合機構規定,則提供相關社會資源、機構服務的資訊轉介(廖榮利,1996;謝秀芬,2009)。
+
{{Version|2007/10/14, 20080120, 20120724|}}
 
+
<!--請注意:請在這行文字底下進行編輯,請不要刪除或變更這行文字以及這行文字以上的部份。-->
4 文獻部份前後無法對應,陳月娥那篇在?
+
 
+
052的前言比較好,會談目的和接案目的可以合併。
+
 
+
==會談==
+
[[會談]]是工作人員代表機構與案主了解彼此對於問題的內容特性及需求,會談目的是針對案主進行初步[[評估 (個案工作)]]是否和機構服務內容相符,依據問題的性質評估是否可進行服務,一般多為會談一次就會完成接案的步驟(謝秀芬,2009)。
+
 
+
 
+
會談目的為以下幾點(萬育維,2003;謝秀芬,2009):
+
*瞭解案主本身對問題的看法。
+
*瞭解案主希望從機構得到的幫助。
+
*瞭解案主解決問題的動機。
+
*向案主說明本機構的服務範圍與政策。
+
*向案主說明本機構的功能和服務方式。
+
 
+
==接案時工作項目==
+
*接案前的工作準備:準備好所需文件,如申請表、會談室的擺設與本身衣著等。
+
*與案主建立初步的關係:工作者可表現出同理、真誠等行為,可促進與案主的信任關係與印象,使未來案主願意真心的陳述本身問題與想法。
+
*初探案主的問題情境:先收集案主基本資料後,引導案主表達對於問題的看法與行為,會談內容會集中於下列幾點:
+
#案主的主要需求與訴求為何?
+
#案主對問題的看法與感受為何?
+
#案主曾經對於問題做過什麼改變?
+
#案主希望的結果與對機構的期待為何?
+
#敘述機構的服務方式、服務內容與各自的責任與任務為何(萬育維,2003;謝秀芬,2009)?
+
 
+
==接案的目的==
+
透過工作者了解案主本身的問題作初步[[預估(個案工作)]],依據機構的服務項目與功能,分析案主的問題是否能在此機構被服務並解決(謝秀芬,2009)。
+
 
+
==轉介==
+
當案主與社會工作者會談後,工作者研判案主的問題性質與需求不屬於此機構的服務範圍內,將案主轉至其他較為合適與符合的機構接受服務(謝秀芬,2009)。
+
 
+
'''轉介的注意事項'''
+
*評估案主本身的能力範圍與動機為何。
+
*向案主解釋轉介的重要與原因。
+
*向新機構說明轉介之理由及對案主問題的了解,以免對案主造成二度傷害(謝秀芬,2009) 。
+
 
+
==參考文獻==
+
*萬育維(2003)。社會工作概論理論與實務。台北:雙葉。
+
*廖榮利(1986)。社會個案工作。台北:幼獅文化。
+
*謝秀芬(2009)。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
 
+
{{Rank3}}
+

於 2013年10月31日 (四) 07:06 的修訂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 20080120, 20120724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