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主義女性主義)
行 13: 行 13:
 
於是企圖對此自古至今形成的男尊女卑、女性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現象從事系統性的研究與理論性的探討遂告展開。
 
於是企圖對此自古至今形成的男尊女卑、女性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現象從事系統性的研究與理論性的探討遂告展開。
 
因而出現了社會主義的女性主義及其學說與運動。
 
因而出現了社會主義的女性主義及其學說與運動。
 +
社會主義的女性主義者否認性別的角色是單純的經濟體系、或生產方式的產品。
  
 
==父權體制==
 
==父權體制==

於 2007年12月27日 (四) 06:36 的修訂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女性主義是一項提倡婦女解放的理論,要打破性別的隔離,讓女性擁有相同於男性的教育機會與公民權利,為了不再受到性別歧視與種種不公平的對待而發起的社會運動。(女性主義思潮 羅思瑪莉˙佟恩著)

社會主義女性主義

女性主義的崛起與20世紀後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半個世紀中,女性走出家門邁入勞動市場有關。 提倡女性平等的理念早在19世紀便出現,而在20世紀初英國女性也擁有了投票權,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許多國家包括蘇聯在內的同盟國大批婦女參與國防工業之生產,一級戰後遭受破壞摧殘的家園重建工作,都 抬高了婦女的社會地位。加上核心家庭流行,傳統婦女與性別角色的改變使得女性主義再度興起。一直到1960 年代中,主張新左派的婦女積極參與民權運動、學生權力和反戰示威之後,成為一股新興的社會運動風潮,但 他們卻發現婦女無論在家庭、在社會、甚至在社會運動的群體裡,多是受歧視、受排斥、受奚落的一群。這種 遭受壓迫的清況無法在革命的理論中找到合理的解釋,而婦女遭受壓迫的情況也無法獲得男性領袖的同情與諒解 於是企圖對此自古至今形成的男尊女卑、女性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現象從事系統性的研究與理論性的探討遂告展開。 因而出現了社會主義的女性主義及其學說與運動。 社會主義的女性主義者否認性別的角色是單純的經濟體系、或生產方式的產品。

父權體制

女權

性別平等

第二性

結論

參考文獻

台灣當代婦女運動與女性主義實踐初探(張輝潭 著 出版發行:印書小舖 出版日期:2006年9月)

女性主義經典-十八世紀歐洲啟蒙‧二十世紀本土反思(顧燕翎‧鄭至慧 主編 出版者: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一刷:1999年10月10日)

西方馬克思主義(洪鎌德 著 出版者: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