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兒童在學校之適應狀況"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受虐兒童和父母的關係與家庭互動)
(受虐兒童和父母的關係與家庭互動)
行 35: 行 35:
 
第三種對孩子的虐待是對配偶之批評的一種反應。
 
第三種對孩子的虐待是對配偶之批評的一種反應。
  
因為這些關係無法滿足他們對愛的肯定的需求,無法得到配偶的支持, 因此也就無法提供有效的親職管教
+
因為這些關係無法滿足他們對愛的肯定的需求,無法得到配偶的支持, 因此也就無法提供有效的親職管教。
  
 
=虐待對受害兒童的發展影響=
 
=虐待對受害兒童的發展影響=

於 2007年5月20日 (日) 05:57 的修訂

在傳媒便捷與流通的現代社會,偶而會看見有關兒童虐待或兒童疏忽的社會新聞。而兒童絕對不是家暴的導因,家庭暴力是令人無法想像的殘忍與傷害,當彼此支持、照顧,協助的親密關係,上演著權力與控制的變奏曲時,即使專業受過完整助人技巧訓練的社工人員與諮商人員亦深知處遇失功能的暴力家庭是最困難的專業挑戰。

孩子在家庭受害,在學校所有一切成就的可能大受影響。然而,老師雖非專業諮商治療人員,卻是學生生命中的領航員,協助學生學習與適應,建立自信及自我尊敬,及協助與學校同儕的相處。


 標題格式不對, 請參考如何寫出好條目。
「受虐兒童在學校之適應狀況」才是你要寫的重點,不是「受虐兒童之定義」、
不是「兒童虐待事件的種類」、不是「兒童虐待的原因」。
只在最後一段寫一些,是本末倒置的。
有訪問嗎?有的話先把訪問大綱放上來(把你們要問的問題寫出來)。




訪問大綱

  • 當您知道他(她)是受虐兒童,您如何做適當的介入與保護?
  • 當您決定與家長晤談時,必需先做好哪些準備?
  • 輔導過程中您扮演的角色為何?
  • 您如何協助受虐兒童克服恐懼?
  • 您如何協助受創兒童的其他兄弟姊妹?
  • 輔導過程中讓您感到最棘手的是什麼問題?
  • 您如何幫助受虐兒童適應學校生活呢?
  • 您如何判斷結案時機呢?
  • 您用什麼方式追蹤輔導?時間需多長呢?
  • 您認為目前學校之輔導工作面臨的困境為何?

受虐兒童和父母的關係與家庭互動

  • 受虐兒童和父母的關係上,由於父母的特殊性格和孩子的情況形成不滿意的互動關係,是造成兒虐的原因。例如多病的孩子需要較多的照顧和關愛,引起父母的不愉快或父母本身也要有一些需求沒有獲得時,就會導致對子女有疏忽或敵意的反應。配偶為了控制配偶直接攻擊他們,而將挫折轉向子女的不當對待。還有再家庭中的三角關係中,有三種不同的動力可能發生兒童虐待。

第一種是父母間有敵意,小孩成為代罪羔羊,因為父母不會直接攻擊對方,怕破壞彼此的關係。

第二種是夫妻有一方對子女的管教和愛與關心影響到對另依方的關注,故引發忌妒而去攻擊孩子,孩子被看成剝奪配偶的願望和所需的關愛。

第三種對孩子的虐待是對配偶之批評的一種反應。

因為這些關係無法滿足他們對愛的肯定的需求,無法得到配偶的支持, 因此也就無法提供有效的親職管教。

虐待對受害兒童的發展影響

對受虐兒童的援助與治療

受虐兒童個案之實際案例處理與輔導過程

輔導後之學校適應狀況

結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