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學派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1月12日 (日) 07:15 由 211.20.142.163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功能學派

 起源於美國賓州大學社會工作學院,佛洛依得心裡分析觀點主導了社會工作的觀點,受到心理分析[人性決定論觀點]的影響,認為個人的發展是深受早年經驗影響,而且受潛意識主宰了個人的發展,導致專業助人所能做的是微乎其微。
 一九二0年佛洛伊德的門徒蘭克倡導[自我心理學],強調人是自己的創造者,主張每個個體都具有支配的內在潛力,此種內在潛力稱為[意志力],社會個案工作者透過助人專業關係與不同時間階段的運用,提供心理的幫助,將受助者之前能激發出來。
 功能學派也受塔菲與羅賓森的影響,塔菲倡導[運用機構功能],強調機構功能與助人過程之關係,使得賓州大學博得[功能學派]之名;而羅賓森進一步將該派理論與觀點運用到社會工作教育與實習督導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