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獨居老人緊急救援生命守護連線系統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獨居老人緊急救援生命守護系統是藉由一套適合老人生活習性的在宅看護及緊急救護通報服務系統,結合衛生、醫療、社政等單位,從而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資訊體系,發揮整體力量,改善老人居家安全問題及到醫院前的緊急醫療救護與通報,除提供緊急救援外,並也擴及居家服務與醫療諮詢等業務。

前言不用開一個標題來寫,在首句寫就可以了。
標題格式不正確,請參考如何寫出好條目。
重點在「台中市獨居老人緊急救援生命守護連線系統」,不是其他。
5 上次所提的幾個問題,並沒有太大的改進。
使用了那些文獻,並沒有說明清楚。尤其是那些有數字的。
另,有些資料太舊了, 如:「在公元二000年,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人數將增為一百九十萬人」
現在都幾年了?還有,數字不要中英夾雜,要就公元二千年,要就2000年。
在實務(行)上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
注意錯別字、注意編輯的問題。

緣由

台灣地區人口結構變化與醫療衛生進步,使平均餘命不斷延長,老人人口佔總人口比率逐年提升,台灣自一九九三年老人人口數超過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七,正式邁入高齡化的社會。依據行政院經建會所做的人口推估資料,在公元二000年,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人數將增為一百九十萬人,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五;到公元二0二0年,老人人口將增至三百四十萬,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三點八,到公元二0三六年,台灣的老人人口將增至五百多萬人,佔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一點六。西方國邁向老人國的時間約需一百年的時間,但台灣卻在短短幾十年內由青年國轉入老人國,而隨著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相關課題也正考驗著台灣社會。 老人多半患有機能障礙、輕度殘障或慢性病,據統計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中百分之八十,患有一種或一種以上的慢性病及慢性退化疾病,尤其以七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老人,罹患心臟病、腦血管病變、糖尿病等,需長期療養照護的疾病是正常人的一、五倍以上,依據內政部九十五年八月底報告顯示,台灣地區目前失能老人約有二十一萬八千九百一十二人,另依衛生署科技顧問會議決議共識,有機構照顧需求者為百分之三十的失能老人,雖然目前國內有逐漸增多的老人養護長期照護機構,但在許多「高齡化社會」的國家,在不增加政府的財經考量下,已逐漸走向「去機構化」及「在地老化」之發展策略,除了減少政府長期照護的安置費用外,也符合生活「正常化」「服務社區化」與「在地老化」是老人照顧去機構化的三大重點,希望老人盡量居住在自己所熟悉的環境中,減少不必要的機構安置,而隨著社會型態改變獨居老人問題日益嚴重,也成為老人福利所關切的焦點。

老人問題及需求

依據內政部各地方政府報送轄區獨居老人資料彙編,九十年六月底台中市列冊需關懷之獨居老人達943人,其中列冊中低(低)收入戶達321人,分析獨居老人即需協助之問題包括:
(一) 獨居老人無人關心,限於孤寂封閉及退化中。
(二) 獨居老人無人協助日常生活至三餐不繼,營養不良,容易陷入疾病。
(三) 獨居老人一旦生病,無人協助、陪伴就醫治療,致疾病日益惡化,危害健康。
(四) 獨居老人一旦發生突發或意外事件,無人協助,容易造成生命危險。
(五) 獨居老人常因老邁及退化因素,無法操持家務,致居家生活環境惡劣,孳生病媒,危害身心健康。
雖然台中市各區行政區域,均已成立居家服務支援服務中心,也致力於服務當地的中低(低)收入戶的獨居老人,深得獨居老人的好評,但遇到假日生病住院時,或出院後回家修養後,獨居老人常面臨無人照顧之窘境。

近年來數起獨居老人因乏人照顧,死亡多日才被發現之事件,除了引發社會大眾對獨居老人照顧問題的重視,更凸顯獨居老人社區照顧系統之不足,由於老年人體弱多病且行動不便,當遭遇意外種況或突然發病時,由於自殺能力不足極易危及生命安全,甚至無人得知意外發生,導致未能及時救援的遺憾,許多人在家發生緊急狀況,經常無法向外求援;或者當救援人員到達,情況已經相當嚴重或甚至已經死亡,針對救護人員處理的一些案件,在家求救無援或死亡的個案作分析,發現獨居老人是這類意外的高危險群;身體虛弱、無法起身和跌倒是最常見的原因,個案的總死亡率為28%,存活者中有65%需要住院治療,而62%的出院病人無法恢復獨立生活,在這當中還發現,個案求救無援的時間越長,和被發現時已經死亡、需要送醫住院、出院後轉到機構無法獨立生活等變項有顯著相關,如何預防這類事件的發生,是社區健康照護系統面臨的挑戰之一。 生命安全的維護是最基本的需求及尊重,對獨居無依之老人而言,更顯安全之珍貴及重要,所以建立「獨居長者生命救援系統」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及連結的資源網絡,建構完善的醫療後送系統,時為當務之急。

服務對象

設籍台中市六十五歲以上獨居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經評估身心功能有退化現象,但生活尚能自理,以列冊(中)低收入戶、院外就養榮民,且患有慢性病患者為優先。其安裝順序如下:

一、(中)低收入戶、院外就養榮民患有促發性疾病之獨居長者所稱促發性疾病係指患有心臟病、關節炎、中風、慢性阻塞性 肺病、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等疾病。

二、(中)低收入戶、院外就養榮民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獨居長者。

三、(中)低收入戶、院外就養榮民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失能之獨居長者。

四、行動不便之獨居長者。

五、患有促發性疾病或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者。

申請流程

圖像:965.jpg

服務內容

  • 負責裝設、拆除及維修緊急救援生命守護連線系統。
  • 教育老人使用緊急救援生命守護連線系統。
  • 設置二十四小時監控服務中心。
  • 意外事件及緊急醫療事件之處理。
  • 救護車通報派遣及到家接送看診交通工具之代為安排。
  • 緊急事件聯絡人之通知與後續處理狀況之追蹤。
  • 社工員或護理師定期(每兩個月至少乙次)居家訪視。
  • 定期(每週至少一次)電話問安服務。
  • 提供健康問題諮詢與心理衛生支持。

系統服務功能

生命救援系統的理想目的,是為協助猝發性高危險及不良餘型之患者獨居,或日間獨居年老者等,使患者及年老者能夠很獨立且很安穩,得居住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中安享晚年,不至於因缺乏照顧,而將他送至醫療院所或長期安置於機構、醫院。 *系統功能 生命守護系統是結合資訊通訊科技與人性化服務之產物,其內容包含:

1. 宅端系統:包括用戶宅端主機,智慧型防水防震求救手錶及懇談電話組合。

2. 執勤中心:二十四小時專業護理人員,隨時應變緊急狀況。

3. 緊急救援網:緊急連絡人,醫療單位、消防及救護單位警察單位。

4. 立即雙向對話溝通之緊急救護通報系統。

5. 只要輕壓隨身保護的智慧型手錶,發射器全天候救護服務中心主電腦系統,自動顯示使用者重要詳細資料。

6. 雙向語言同步立即對話,掌握確實狀況,迅速反應,讓使用者安心。

*服務項目

1. 意外事件及緊急事件之通報

2. 救護車緊急救護通報

3. 不活動系統偵測之監控

4. 專業值班及護理人員電話問安服務

5. 居家護理師及社工定期居家服務之諮詢及轉介

醫療照顧資源網絡

監控中心承辦獨居老人生命守護系統服務以來,發現獨居長者除了守護系統的緊急通報保障性命以來,獨居長者面臨生病就醫時,交通及陪同問題或是住院時面臨無人照顧之窘境,爲讓獨居長者有完善的醫療照顧,監控中心建立了醫療照顧資源網絡,對需要協助的獨居長者提供以下的服務:

  • 1. 居家護理師訪視

結合居家護理所的護理師,定期至獨居長者家訪視,並幫長者做基本的健康檢查(如測量血糖、血壓、心跳等),並予以衛教諮詢,隨時掌握獨居長者生理及心理需求。

  • 2. 陪同就醫服務

目前獨居長者至醫院就診時,雖大部份有志工或居家服務員陪同,但獨居長者常因身體的不適,導致虛弱上下車均不方便,或對需坐輪椅就醫的獨居長者,常因上下車折騰許久,有些獨居長者乾脆減少就醫次數,而延誤病情,為改善獨居長者的就醫品質,提供了交通車接送之服務,並由志工依獨居長者的就診日期,陪同就醫,需坐輪椅的獨居長者也可方便直接上下交通車,減少獨居長者就醫時的不便之苦。

結語

緊急救援生命守護系統連線服務的目的是結合科技資訊技術與福利服務輸送體系,建構維護獨居老人安全之居家生活環境,使獨居老人在緊急救援生命連線系統的協助下,減少平日居家生活意外事件之發生,同時達到及時救援之效果。

叁考文獻

台中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