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之定義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0月14日 (日) 01:29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文獻)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工作一詞是由英文Social Work翻譯而成。是一門學科、藝術、方法' 社會制度和助人道服務的專業技術、活動和程序,由政府所組成的組織、公家機關或者是民間團體和機構,以個案、團體、社區這三種方法的專業診斷和治療的原則和技術來解決、預防個案、團體、社區之間互相之社會連帶關係。並且運用所有可以利用的社會資源去幫助以上三者之間的問題、滿足以上三者的需要增進三者彼此之間的福祉,協助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改進其生活能力、態度和動機。(廖榮利著,1983,六月,p.22;社會工作辭典,2004,p.240;李增祿著,2004年1月,p.12-13)

3 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改進、定義是自己的話還是別人的?Hollis那篇在那有用到?
除了定義外,剩下的東西有什麼關聯?
3
沒有見到文獻引用,這樣有抄襲之嫌,請在文內使用他人意見之處放上作者及年代(並頁碼)
如果說資料的搜集是你最主要的貢獻,下面的定義來自於幾本書?
沒有見到你自己的意見
沒有做分析、或組織的工作
「社會工作對未來的發展」跟這個條目有什麼關聯?

社會工作是什麼?

1.佛引克(A.E Fink)等 在其「社會工作領域」一書中認為:「社會工作是一種藝術和科學,是提供助人的服務以增進個人和團體的人際關係,促進社會生活功能。」


2.美國社會工作年鑑(Social Work Year Book)指出:「社會工作,不論對象是著重個人或團體,它都是一種專業工作。」


3.克拉克(Helen I. Clarke)在「社會工作之理論與實際」一書中指出:「社會工作是一種具有知識與技能體系的專業工作,這種工作一方面是協助個人滿足社會生活所需,另一方面是盡力解除足以妨礙個人發展的專業工作。」


4.西玻齡(Siporin)認為:「社會工作是一種社會制度、人道服務的專業、一種科學性、藝術性、技術性和專業性的操作服務。」


5.白秀雄認為:「社會工作與私人慈善救濟拖捨不同,它運用科學的知識、技術與方法提供專業服務,這種專業服務包括以個人、團體社區解決問題並預防問題的再生,滿足需要,並調整個人的社會關係乃至整個人類的社會關係,以達到增進人類生活滿足、富足與和諧。」


6.江亮演認為:「社會工作是提供治療、援助、資源供應、改善環境以及創造資源提倡的一種活動過程與專業方法,也是幫助個人、家庭、團體或社會解決問題,足要水社會安全的一種方法與制度。」


7.龍冠海在「社會學講話」一書中指出:「社會工作是視為一門學科,它普遍被稱為一門藝術或社會工程學(Social Engineering)。也有視為一種工作,它的內容包括各種社會服務它的實施方法是調整人與人或人與團體、人與社會環境的關係。」


8.言心哲認為:「社會工作是一種社會事業,是運用現代科學知識與方法,辦理各種救濟事業,以免除個人當前的痛苦及解決社會當前的問題。並注意社會生活之改善,預防各種社會病態之產生。」(江亮演‧曾華源‧田麗珠合著,民90, p.6~8 )


9.被視為是一種具有專業的知識體系和水準的一項工作、學科和藝術並且是跟著全球的情勢所改變,例如:文化、經濟(看政府是否重視這個部份)、社會的發展。


10.社會工作是由政府或專業組織(機構)透過各種助人活動的提供,並以科學的知識做理論基礎、藝術的運作做實施的過程,所進行的人群服務。宗旨在於預防和解決社會問題,恢復和增強人們的社會生活功能,使個人、團體、社區和整體社會達到最佳福利狀態的制度化。(徐震‧林萬億合著,民77,p.6)


11.1959年由社會工作教育委員會所贊助的《課程研究報告》中:「社會工作運用以社會工作為主的活動,來增強個人或團體成員的社會功能。這些活動具有三項功能:恢復受創的功能、提供個人與社會資源,以及預防社會功能的失調。」(原著Rex A. Skidmore)


12.社會工作可以定義為一種藝術、一種科學以及一種助人的專業。透過社會工作實務,幫助人們解決個人、團體(尤其是家庭)以及社會問題,並助人獲成令人滿意的關係。社會工作是一種藝術,它需要有了解人與助人自助的高超技巧;它是一種剛起步的科學,因它具有解決問題的方法,且用客觀的角度在察明真相,發展原則以及操作性的概念。它也是一種專業,因為它擁有專業的特徵。(原著Rex A. Skidmore)



  • 以個案、社區、團體這三種方法來解決這三者所互相連帶所產生的問題。可以促進國家社會的進步也可以使國家社會的一切事務徹底改變,就像一句俗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就好比是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的目的?

1.維護全球社會的公平、正義、和諧。


2.保障全球的的弱勢團體(包括老人、榮民、兒童、受虐兒、家庭暴力等等之類的),並為這弱勢團體爭取到屬於他們的權利和福利。


3.提高個人、社區、團體人人之間的身心健全、人格尊嚴、彼此之間的生活能力、品質和環境。

(江亮演‧曾華源‧田麗珠合著,民90,p.27)


4.有效的處理困難、解決問題和預防問題的再次衍生。


5.增加社會生活環境的適應能力。


6.發揮潛在的個人生活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廖榮利著,1987,6月,p.77)


7.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並指引他們去正視、面對協助他們解決現在所面臨的問題,而不是一昧的逃避問題。

社會工作對未來的發展?

社會工作將會發展成是一種主要、服務、成長、多樣化和引起爭論的專業,並且擴大服務領域,以多樣介入模式。 未來服務趨勢將會把集點放在老人的長期照顧、社區服務、家庭受虐兒和暴力防治的問題上面。 並且積極發展對全球大眾有利益的社會福利措施、和全球大眾的積極參與事務的發展,社會工作上的專業發展需求是應該要被肯定的,必須和其他的服務專業和社會制度所連結合在一起,要正視這個課題。由事後的補救、發展、治療一直到可以預防這類的事件再次發生為止和要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可和政府的重視。

(林萬億,2001;林勝義著,2002,p.24;李增祿著,2004,1月;廖榮利著,1983,六月,p.508)


  • 社會工作未來發展趨勢朝向「民營化」和「專業化」。所謂民營化是政府委託機構或是公辦民營...等等方式。而專業化是指服務要求更專業的標準和成效評估。(萬育维,2005)
  • 我國除走向專業化以外還需往「本土化」。(萬育维,2005)
  • 社會工作發展朝向綜融式的教育方式和多元性的運用模式,不在是以往把個案、團體、社區分太過清楚。(萬育维,2005)

參考文獻

1.龍冠海著【民55,5月初版,民68,二月再版】社會學,三民書局

2.白秀雄著【民65年初版,民67再版】社會工作,三民書局

3.丁碧雲‧沙依仁合譯【民69】社會工作概論,五南

4.李增祿著【2004,1月】社會工作概論(增訂四版),巨流

5.台大教授廖榮利【1983,6月】社會工作學,台大社會學系

6.江亮演‧曾華源‧田麗珠合著【民90】國立空中大學用書,社會工作概論(修訂再版﹞

7.Hollis,E.V. etc. Soial Work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1951】

8.徐震‧林萬億合著【民77,11月】當代社會工作(修訂四版),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9.萬育維【2005年3月】社會工作概論理論與實務,台北市:雙葉書郎

10.社會工作概論(原著Rex A.Skidmore,現著O.William Farley,Milton G.Thackeray Larry Lorenzo Smith,Scott W.Bo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