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療育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8年1月23日 (三) 16:42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早期療育主要是針對六歲以前的兒童疑似發展遲緩所做的治療,結合教育與醫療提升他們的能力減少發展上的遲緩,補救已出現的一些缺陷,預防惡化,幫助其家庭所做的計畫性服務。強調以兒童為中心的課程,重視家庭之外兒童早期的社會化,增進對兒童發展的瞭解和發展理論的實際應用,兒童早年為日後社會、情緒、與智能發展的基礎所具重要性的理念。(傅秀媚等合著.民95)

3
5 如果可以在「早期療育的評估流程」有文字說明的話,就會更好了。

早期療育的發現

早期療育的契機在於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因此,如何及早發現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發展遲緩兒童發現方面,鍾育志(1999)提出三個早期發現遲緩兒童的方法:

1.家長觀念改變:家長需把兒童的發展視為成長的重要一部分,隨時觀察兒童的發展,並隨時請醫師做必要的諮商。

2.定期做兒童健康檢查:父母配合兒童健康手冊,按時帶孩子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將孩子的發展狀況紀錄下來。

3.對高危險群兒童加強把關:對6歲以下高危險群兒童應提高警覺,如早產兒、先天性畸形兒,曾罹患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兒、腦缺氧兒、受虐兒及破碎家庭兒童等,這些兒童在日後成長過程中,比一般兒童出現遲緩機率更高。

(傅秀媚等合著.民95)

早期療育的評估流程

圖像:wagner1.jpg

(郭春在.2006.p3-14)

早期療育的對象

早期療育的對象包括(傅秀媚等合著.何華國.民95)

智能障礙幼兒

在發展期間一般智力功能呈現顯著低下,而且必須至少有兩項或兩項以上的適應行為能力有明顯的缺陷,這些適應行為能力包括溝通能力、自主能力、健康與安全能力、功能性學業能力,以及休閒工作能力。

感覺障礙幼兒

視覺、味覺、聽覺及觸覺是人類的感覺器官,這些感覺器官若有缺陷或障礙,特別是視覺和聽覺,則對日常生活起居、學習與發展有相當的影響,所以一般所稱的感覺障礙大多指的是視覺障礙和聽覺障礙。

嚴重情緒障礙幼兒

長期情緒或行為反應顯著異常,嚴重影響生活適應者;其障礙並非因智能、感官或健康等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 情緒障礙的症狀包括精神性疾患、情感性疾患、畏懼性疾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其他持續性之情緒或行為問題者。

學習障礙幼兒

學習障礙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所直接造成之結果。

語言障礙幼兒

語言理解能力與同年級兒童相較,有顯著偏異的現象,而造成溝通困難者;依其類型分為構音障礙、聲音障礙、語暢障礙、和語言發展異常四類。

早期療育的服務

在協助孩子加強發展能力並改善發展現況的一項重要的工作範疇即是療育服務,療育服務的提供基本上包括了三大部份:

1.醫療復健的服務-一般或特殊醫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聽語治療、行為治療。

2.教育服務-認知訓練、動作、溝通表達、社會能力、遊戲、親職教育。

3.家庭服務-經濟支持、交通服務、臨時托育服務、家庭功能重建、社會支持網絡建構。


http://www.papmh.org.tw/service/early/early.htm

早期療育的治療

ESEC 是早期干預和特殊教育形成的一個無縫系統的服務,交付從誕生到八歲以傷殘或發展延遲這個領域提供直接服務,對幼兒並且他們的家庭根據聯邦和州法這些法律提供公開財務為ECSE 服務和要求狀態,為這些法律和保證家庭以幼兒某些權利包括權利充分被通知小孩子的需要和節目的干預計劃和所有合格的幼兒服務。(Frank G Bowe.(2004))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包含運動治療(movement therapy)、操作治療(manual therapy)、及儀器治療(modality)三大類,因自首皆為M,故常稱為物理治療3M,其治療內容如下

1.運動治療:球類運動、墊上運動、輔具運動及家長協助運動等,以誘發動作發展

2.操作治療:增加肌肉骨骼系統活動度及延展性

3.儀器治療:包括光、電、水、冷、熱、力、運動及機械物理因子的特色,實施治療

職能治療

職能治療是藉由有目標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有障礙的病人,使其能獲得最大的獨立性生活,同時得以預防畸形、維持健康;職能治療的實施包括評估、治療及諮詢

語言治療

語言治療指幫助有語言障礙者恢復正常說話能力的一種專業,治療內容因不同障礙狀況而有下列項目:語言溝通能力、口腔功能與機轉、餵食與吞嚥問題、社交技巧等評量與指導訓練。


(傅秀媚等合著、曹純瓊等著(民95)郭煌宗.林美瑗(民88))

早期療育的專業團隊

早期療育的工作不是由單一個專業領域團隊的人員就可以獨立完成。對發展遲緩的療育服務,最重要的是跨專業領域的合作

團隊成員

  • 家長:家長與孩子相處時間較長,而且在療育過程中是最主要的執行者,所以專業人員在診斷時,需家長的觀察說明。
  • 小兒科與小兒神經科醫師:神經系統對動作及認知發展的影響最直接,所以小兒神經科醫師的診斷及建議也將影響療育服務提供的方向。
  • 兒童心智科醫師:對孩子發展作整體性評估,如智能發展、情緒等發展的診斷,並透過其他專業人員的評估結果進行治療。
  • 臨床心理師:可透過標準化的發展測驗或智力測驗,客觀的評估孩子在各發面行為的發展性,透過觀察了解各種影響未來學習的重要因素,並透過治療讓孩子的學習障礙情形得到改善。
  • 復健治療師:包括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來促進發展,或增強原有的功能表現。
  • 聽語治療師:提供各式的聽語發展的評估,給予合宜的教導訓練。
  • 特殊教育教師:熟悉特殊教育知能,協助孩子各領域學習,對父母提供親職教養技巧的建議。
  • 社會工作師:透過個案管理方法,結合其他專業,協調各項社會資源,輸送對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有助益的服務,使家庭功能獲得支持,孩子的成長發展得到協助。

(馮瑜婷、傅秀媚等合著.2006)

團隊服務模式

  • 多專業團隊模式:專業人員依其專業領域,各自獨立運作,彼此間鮮少互動,此適用於制度良好的機構,整合層面較低。
  • 專業間團隊模式:各專業人員以小組模式跟家長及其他專業人員合作,進行評量及療育的工作,適用於年齡較大及非重度發展障礙的兒童,但缺乏專責人員統整。
  • 跨專業團隊模式:參與專業團隊成員中找一位與個案訓練需求有關之專業人員擔任各案領導者,相關專業間組成團隊與兒童及家屬共同討論,雖然角色各異,但她們整體就是一個團隊,透過這個團隊共同討論形成共識,此模式類似單一窗口,適用於年齡較小以及發展問題比較單純的兒童,且個案較能得到完整一致性的服務

(何華國.2006.)

参考文獻

  • 傅秀媚等合著(民95)。特殊幼兒教育。台中市:華格那企業。
  • 曹純瓊等著(民95)。早期療育。台北市:華騰文化。
  • 何華國(民95)。特殊幼兒早期療育。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郭煌宗.林美瑗(民88)。早期療育社會資源實務手冊。花蓮市:遲緩兒早療協會。
  • http://www.papmh.org.tw/service/early/early.htm 早期療育
  • Frank G Bowe.(2004)。Early Childhood Special Education:Birth To 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