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中之治療要素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0月14日 (日) 16:06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文獻''')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團體本身未必能具有治療性,團體成員的改變也不是自動發生,而是在團體工作者所創出來的安全氣氛下,才可能發生。安全氣氛的發展是基於互信與無害的環境下,成員才可能自我揭露其感情、思考,以及冒險去經驗團體治療的力量。而這種由團體治療者、成員,以及被治療者本身的行動,而有利於被治療者條件的改善的元素,就稱為治療因素。因此,團體工作者必須學習如何運用治療因素來改變成員。」(林萬億【民87】P.348)

5 有看到你的努力,但還是沒有消化別人的話。要蓋起原文字,嘗試用自己的話說再說一遍
3
  • 「因為受到Harry Stack Sullivan的影響,Irving Yalom 於一九九五年發展了一項在團體中的十ㄧ項治療機轉(therapeutic mechanisms)或稱治療因素 (curative factors)的調查表,這十ㄧ項因素包括:植入希望、ㄧ般性、資訊的告知、利他、對於初級團體、社會化技術的發展、模仿行為、個人的學習、團體凝聚力、情緒淨化、個人存在感的因素。」(Kenneth E.Reid 原著,1997【民86】P.72~73)
  • 「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有某些要素被視為較其他要素重要,特別是由社工師帶領的團體。他們認為較重要的治療要素包括:植入希望、自我暸解、模仿、在互動中學習、將經驗一般化、事實的驗證、接納、自我表露、利他、引導等。」(Kenneth E.Reid 原著,1997【民86】,P.72~73)

植入希望

成員看到其他人進步了或正進步中而覺得團體是有助益的;因而對團體能幫助他產生樂觀的希望。

  1. 「沒有了希望就沒有動力,因此,工作者應協助成員建立希望。」(林萬億【民87】P.348):
    1. 成員要能感到「希望」,否則治療是沒有效的。像是在團體初期,成員對團體中其他成員還無法感到信任,或是不知在團體中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做,疑惑應該做些什麼,在這個情況下,希望能支持案主走過團體最初階段的恐懼與擔心。
    2. 當成員有進步時,領導者應告訴團體中其他類似情況的成員;但並不是批評進步慢的成員,而是告訴,只要肯努力,就會有進步的機會。
  2. 團體發展至中期,當成員面臨做抉擇的時候,「希望」可以提供成員的需要。只是談論該怎麼做,並不是適當的作法,而是必須超越成員能夠接受的程度,做出具體的行動和計畫並加以實行。當團體發展到某個階段,成員必須表達他們真正的感受,且不可忽略或敷衍成員內心的想法。
  3. 團體治療進入結束階段時,成員離開曾經信任的領導者和關心他的成員,就要獨自去面對、挑戰生活,「希望」可支持成員走過這個過渡期。當成員離開團體後,他就不再有固定的時間、地點,沒有傾聽他內心的領導者和朋友,可以一起分享他的經驗還有困難,所以「希望」可協助成員走過這個階段,並讓成員能夠適應這個改變。
  • 當放棄希望,團體幾乎就等於是失敗了,透過不斷的鼓勵,讓希望重新燃起,是團體工作中的首要的任務。
  (改述自Kenneth E.Reid 原著、劉曉春張意真譯,1997【民86】;林萬億【民87】;陳登義【民86】 )

自我了解

  1. 團體治療延續個人心理治療的觀念,而自我瞭解是治療過程中最重要的。透過自我了解的過程,將可得到自我覺察。團體中的自我覺察有許多的模式,第一,團體的成員因發現過去不知道的感覺特徵,對自我內在的動力有所覺察;第二,當成員想要嘗試做新的改變,其他成員表達經驗和看法,成員因而得到自我了解的學習。
  2. 「成員在團體中可以產生許多不同層次的自我覺察。」(E.Reid,1997【民86】P.76)其中,成員對於自己在人際互動方面如何影響團體中其他的成員,或能夠抱持著更客觀的觀點;例如,在團體剛開始,一個成員,在別人眼中是個性孤僻、令人難以親近的人;但是,有了更深的自我覺察後,他就發現是因為自己害怕被傷害,才會拒絕與人親近。經由這樣覺察的過程,他才了解到,是什麼原因使他會有孤僻和令人難以親近的反應。
  • 也就是說,成員透過自我覺察的過程,暸解到行為背後的機轉,以及行為產生的原因。( E.Reid,1997【民86】P.77)
 (改述自Kenneth E.Reid 原著;劉曉春張意真譯,1997【民86】;林萬億【民87】)

代償學習vicarious learning(模仿)

團體提供成員許多機會經由模仿觀察而學習到新的行為,既可以從成員在團體中表現的,也可以從成員在團體外表現的學習到。

  1. 在尋求個人協助的案主中,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缺乏正確的的角色學習模範;像小孩的成長,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教育,且深深的影響到其發展;而這些尋求協助的案主可能是因為父母或重要親人對他們的發展而言,是具傷害性、缺席的、軟弱等負向的影響,這些案主在情緒表達上會有挫折。亦或,對於某件事情,他們太過度於表達自己,有時又過於隱藏自己的情緒,在情緒溝通上不知如何適度表達。
  2. 在個人的諮商過程中,對於案主來說,領導者提供了一個角色模範,透過對領導者的觀察和影響,案主會建立自己的一套價值評斷標準。例如,案主會被領導者的穿著、言語表達、個人特質、態度等等所影響並且內化。
  3. 案主對於領導者模仿的行為的主要是來自:一、對其他成員成功解決個人問題過程的觀察;二、改變了對自己行為、思考和表達方式。
  4. 藉著團體間的互動關係,提供給成員莫大學習和模仿的機會,並且也供給案主較個案治療有更多改變的機會,在團體過程中,領導者和成員都可以是角色的示範者。
  5. 團體工作者必須要暸解自己的行為舉止和特質,對於團體成員的影響力是如何。「領導者的行為和態度傳達了開放的規則、目標的重要性,對於他人接納、傾聽的重要性等。」(E.Reid 原著,1997【民86】P.79)
  • 雖然領導者與團體成員的角色不同,但是領導者不需要帶著專業的面具,可以自然、適當、誠實的態度來面對團體成員,一方面能夠參與團體過程,另外一方面也能提供成員行為的示範。
(改述自Kenneth E.Reid 原著;劉曉春張意真譯,1997【民86】;林萬億【民74】)

由互動中學習

  1. 「成員透過與其他團體成員的互動來獲得學習,這種學習主要有兩方面:(1)當成員嘗試新行為時,而且開始用正向的方式與其他團體的成員互動;(2)對其他團體成員的行為,以一種正向的方式給予回應。」(E.Reid,1997【民86】P.80)例如,成員會試圖澄清團體中其他成員所要表達的內容,以正確瞭解溝通的訊息與內容;成員較先前開始有明顯的努力和改變,積極的表現自己;甚至跟領導者提出挑戰。
  2. 在團體中,有時候學習也來自其他成員言行舉止,或者做事的態度、方法。團體治療提供了獨特的形式,成員之間可以彼此給予回饋、真誠且清楚的表達。「相對的,在一對一諮商過程中,回饋僅能來自一個權威的形象─領導者,這是與來自平輩的回饋是非常不同的。」(E.Reid,1997【民86】P.81)
  3. 「給予回饋的過程中,時間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E.Reid,1997【民86】P.81)當回饋給得太早,就是當發生在此團體信任氣氛還未形成之前,可能會被當作是一種威脅或拒絕的表示。當回饋給予的時機適合時,回饋就較為有價值。
  • 在團體中,回饋的看法很少會有一樣的,是因為每個人的生活背景環境都不同,自然價值觀和喜好也會有所不同。但有時,回饋是來自於全體成員。對團體中的成員來說,領導者的回饋是最具有顯著影響力的,而且成員對領導者回饋時的態度和團體成員的回饋態度是有所不同的。
(改述自Kenneth E.Reid 原著;劉曉春張意真譯,1997【民86】)

一般性、普同性(Universality)

成員接收到其他成員也有類似問題及感受,因而降低了那種特異且獨一無二性(uniqueness)的感覺。

  1. 一個處在痛苦經驗中的人,常常會覺得自己是孤單的,認為沒有人會像他一樣遇到這麼糟糕的事了。例如,得到AIDS的患者會認為,他被孤立、被人以異樣的眼光和不平的對待。這樣的人可能會不敢或逃避與他人接觸,也不會向其他的成員分享及尋求支持他的人。
  2. 所謂的一般化是指案主瞭解自己和其他人是一樣的,而且並不孤單。這通常是因為發現了別人有相同的問題。一般化會使人們採取一種較為中立的觀點,且能更客觀的看待自己和他人的問題。
  3. 近年來,隨著自主和支持的團體出現,人們開始對一般化的概念更有深入的瞭解。自助團體的形成是希望能夠因成員間有共同的經驗,而獲得團體成員的支持。團體中彼此的支持不僅能互相分享他們之間的痛苦與辛酸,同時,也減低了被孤立的感覺。而且,成員和他有相同情形的成員相處時,自我的概念也會改變。
  • 簡而言之,當成員感到和其他成員有類似的問題時,一般化的感受就會產生,而且感覺到被孤立感降低,也就不會感到那麼孤單了。
(改述自Kenneth E.Reid 原著;劉曉春張意真譯,1997【民86】)

現實性之驗證

團體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或是社會的縮影。(Kenneth E.Reid,1997,民86)

  1. 團體的成員透過和其他成員的互動,成員經驗過恐懼、生氣、懷疑、緊張、嫉妒等,一開始,成員可能不太敢表達真正的行為與情緒,或者會表現出令人期待的行為。當成員間彼此熟悉了,氣氛更舒服的時候,就會表現真正自我了。
  2. 在團體中當成員面對需要協調的時候,解決問題時,他們必須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要和他人溝通。在成員需要協調的時候,有兩點對領導者有一定的助益,第一、提供領導者第一手的評估資料,而且不會受到其他人的轉述或口誤。第二、這個過程也讓領導者有立即參與討論與輔導成員的機會,不用再等到事後才處理。
 (改述自Kenneth E.Reid 原著;劉曉春張意真譯,1997【民86】)

接納

  1. 會讓團體中有凝聚力,成員有被接納及不再和旁人隔離開來的感覺。成員被接納應該是無條件的,團體中成員說出或做出一些事,在以前不被接納的,而現在被接納了,就表示這個團體已具有無條件接納的能力了。
  2. 某些人在團體中很少有機會可以還分享和獲得接納的機會,像是精神病患,他們大部分都有人際方面的困擾,而且加上因為病情的關係,會有一些幻想和恐懼,使得這些問題在他們身上更加複雜。像一些被隔離的病患,團體也許是他們跟人群有意義接觸的唯一機會。
(改述自林萬億,【民87】;陳登義【民86】)

自我表露(自我揭露)

自我揭露就是成員把自己的感受、思考、想法等分享給其他的成員,特別是一些隱藏很久,不輕易向他人說明的部份。成員要自我揭露得要件是團體比需要讓他值得信賴,不然反而會對他造成傷害。成員最怕的是當自我接露以後,無法獲得其他成員的支持還有保護。 不過,不經過自我接露,很難對自己自我瞭解,也很難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協助;但是,當成員涉及到感情、性、人際關係等較私密敏感的話題時,就比較不容易表達出來,除非是讓他覺得很安全、溫暖及尊重他的前提之下,才比較可能被揭露出來。 如果成員表達抽象、欲言又止甚至極力排斥、逃避,這樣工作人員可採行:

  1. 把一些抽象表達的意義點出,並鼓勵成員們討論為何有這種表達方式
  2. 成員在自我表露時,如造成其他成員不舒服,那麼應加以討論,並排除不舒服的原因
  3. 如果自我接露造成其他成員不舒服,且不能在這次聚會做適當的處理,則應限制自我接露程度
  4. 如果成員在自我接露時受到傷害,則應加以保護,避免傷害擴大

利他主義

  1. 團體的成員會因為支持其他成員,而對自己有較好的看法。透過協助他人,他們會發現自己對別人的價值,而轉為對自我的價值提升。
  2. 在治療的團體之中,透過相互幫助與協助,成員透過協助其他人的過程而得到幫助。但是在某種情況之下,某些成員會變成一直都是被協助的人。但是他能幫助誰呢?成員可能會覺的自己是一個負擔,單向的給予他幫助,可能會讓他感到無力感,而忽略了他人也會有需要。協助其他的成員或團體會讓他們恢復自信與自尊,特別是當他們覺得自己有能力協助他人的時候。

引導

引導或是輔導是直接提供資訊和建議給成員。這是在於協助成員能夠肯定自己的選擇與認知。資訊的來源並不只是單方面的領導者提供給成員,成員之間也可以互相提供資訊與建議。最重要的是,當提供資訊時要注意下列幾點:成員表示他需要被指導、提供的資訊必須符合成員真正的需要、資訊的給予要必免一次大量的資訊,以免造成成員無法接受和吸收,並且要針對成員能夠吸收的範圍,給予適當的輔助。

結語

為了要分析每一個要素的原因,將希望、模仿、經驗的一般化、事實驗證、接納、表露...等治療要素加以分離歸類。但是,在實際的工作過程中,這些要素是彼此重疊的,也很難分清楚是要從哪個要素開始,哪個要素結束。有些團體特別需要某些要素;而這些要素對於其他團體就不太重要。領導者要瞭解這些要素和對團體的影響,並且要知道哪些要素存在於團體的過程中。還有,領導者對於這些要素的認識和使用要素的能力,是決定一個團體是否成功的要件。

參考文獻

  • Kenneth E.Reid 原著;劉曉春張意真譯;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社會團體工作》1997【民86】
  • 林萬億 著,《團體工作‧理論與技術》五南出版有限公司【民87】初版
  • 林萬億 著,《團體工作》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74,11月】初版
  • 陳登義 醫師,【86年11月28日】,團體心理治療概說,民國96年1月9日擷取自[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