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工作教育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0月14日 (日) 15:58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之知識、哲學價值、方法技能與倫理守則從事於促進社會變遷,解決全球性和區域性之人緣問題,賦予人民權利從事自決自治,協助釋放被壓迫之人民,促進她們之生活福祉,利用人類行為與社會系統之理論,應用社會工作方法調停人門與她們環境間之互動介面、並支持人權與社會正義之原則為社會工作服務之基礎。(2005國際社會工作教育,發行人:張光正)P.5

2 文獻引用及參考文獻都缺乏。數字不要用全形

國際社會工作之重要性

  國際社會工作之重要性主要是在彰顯全球性之人道服務與社會正義之實踐。美國社會工作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Social Work Education)在2004年設立了肯德爾國際社工教育研究所,來推動美國之國際社工教育。社會工作教育家了解全球各地的資訊以及經濟活動相當快而且多頻繁,國與國、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互動,產生了很多文化的衝突,以及溝通方面跟生活適應的困難,因此美國社會工作教育委員會開始主張社工員的國際化還有全球化,覺得需要關心很多未開發或者開發中的國家的貧窮問題、經濟問題、健康方面、教育就業、環境問題還有跟其他國的社交方面,這些問題都代表了社會工作教育在國際上需要擔當一個極重要的角色,需教導學生面對全球性之各種社會問題時,有敏感跟銳利的眼光,要有集體的使命感才能促進世界和平跟社會安定。

各國發展現況

美國社會工作教育

     美國社會工作教育此刻正面臨挑戰,這些挑戰影響社會工作專業知識的基礎、教育學生的方法跟技術,以及我們所在的國家、社區還有國際間所扮演的角色。美國社會工作教育正處於一個重要的關鍵點。由於年長與資深的老學者開始將改革的呼聲傳遞給後技接棒的社會工作領袖們,使得這些呼聲格外響亮。這些社會工作學院的領導者在文化上跟種族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他們的觀念與他們所提的問題都比以前更加複雜,同時呢,過去一些無效的解決方法也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拋棄。由於社會工作教育任務、教育目的與受認證學院學生的畢業率的改變、逐漸浮現的財務模式與經費來源、職場需求、雇主對於技術與勝任能力的要求、不斷演化中的大學與當地社區的夥伴模式、及社會工作學院所處地區的社會、經濟、政治環境的改變,這些種種的理由都將造成社會工作教育極大的變化。不過、美國社會工作教育的一般性架構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許多學院的院長與系所主任都同意社會工作的教育使命將增加發展差異性的服務與教育方案給更多不同族群的學生、社會大眾與經費的來源以迎接目前所面臨的挑戰。

英國社會工作教育

  在英國,近20年來,社會工作被視為社會照顧領域中的重要角色,其重點在個人照顧與其需求之支持。以英格蘭為例,全英格蘭約有120萬社會照顧工作者,亦即除兩萬三千個雇主外,二十工作人口中有一人是社會照顧工作者。事實上,僅管英國的社會福利服務發展非常早,但社會工作專業教育起步卻非常晚,真正的社會工作員教育是到1929年才開始的。就英國之社會工作教育作一初探,首先針對社會工作教育簡史做探討,在對今日英國社會工作的主流做說明,其次對英國社會工作組織與工作內容作簡介,最後在探討今日英國社會工作人力做分析以利今日我國社會工作教育發展過程中有所取捨。

日本社會工作教育

台灣社會工作教育

總結

  國際社會工作教育,在現代科技文明,e世代與自由化之國際經濟體系與八卦資訊氾濫之時代對於促進社會正義,實現人道精神,縮少各地區之貧窮差距,改革不合時宜的社會制度,重新公平分配社會資源,提供適時適地之社會服務輸送體系,維護和平的社會秩序,增進全人類的生活福祉,確實具有極其重要之角色與功能,凡是開明之地球村公民與民主社會之領導人物,更應該挺身而出支持國際社會工作之推動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