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照護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0月13日 (六) 14:18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健康照護是一種將社會工作的知識、技術、態度和價值,運用於健康照護。社會工作著眼於社會和環境壓力所引起的疾病,導致社會功能和社會關係失敗,它以影響角色效能的社會、心理和環境力量知觀點,介入醫療和相關專業對疾病的研究、診斷和治療。

3 好像每段都和題目有關,但關聯性又不大。沒有文獻引用,參考文獻格式也不甚正確

安寧照顧:

是臨終關懷的一環,學習從人性化照顧、靈性提升、至善終理念的達成,也是死亡教育所強調生命尊重肯定,盡而提升生活品質的積極性目標,也是針對照顧末期的病人,且這些病人都已經放棄了治療,只靠醫療團隊的幫助和麻醉藥減輕痛苦,使病人可以好好善用所剩的時間。

社工員在醫院執業的照護功能:

1.評估病患心裡和環境的優缺點,找出她們的病因

2.再服務病人時,能與所有的團隊互助合作,確保每位團隊成員的知識,和技術上的專業,能被善加利用。

3.與其他醫院的團隊做專業的交流,藉由專業的分享,以改善醫院的服務品質。

4.協助家屬合作參與治療,並協助病患善用醫療服務。

5.提供病患的需求,與給予適當的資源服務。

6.參與研究,使有更多的知識發展。

服務的對象

1.老邁身體機能退化

2.中風癱瘓行動不便者

3.慢性病需長期照護的個案

4.出院後仍需扶持照護的個案

5.輕度痴呆退化的老人

6.長期臥床的個案

居家照顧提供服務:

1.個人協助,包括料理三餐,護士定期巡視並做一般身體健康檢查或社工服務、家庭雜務服務、居家衛生服務 、電話關懷、定期探訪

2.科技層面的協助,包括警報系統

3.協助性的器具,包括柺杖,助行器

4.醫生訪談

5.提供照護資訊

6.返診聯繫

7.其他依民眾需求之各種指導

9.介紹社會醫療資源

照護管理標準與品質:

最好的社會照護不只被視為類如食物、暖和和安全這種需求的滿足而已,一種高品質的照護,必須是可以滿足不同個人的需求,而這種狀況不會是碰巧發生的,他是必須加以規劃的。在規劃提供照護時,管理者有一個特別任務就是要設定一些標準,而這些標準是可以作為某一個特殊性服務在評估其照護品質時的依據,這些標準可能是很複雜的,但如果不執行這些標準就只是空洞的號而已。所以為了確認品質就必須發展一些策略,而設定標準則為最基本的工作。

長期照護的特點:

1.針對有功能性殘障的各年齡層

2.所謂殘障可能為生理和心理疾病,或暫時或永久性殘障

3.涵蓋多種照護服務、專業及場所

4.目標在於加強功能性殘障病患獨立性,提升生活品質,包括讓末期病患尊嚴的死亡

5.照護包括生理、心理、社會和經濟層面

6.根據個人和家屬不同的需求而有系統的提供照護

7.病人及家屬的需求會改變,服務品質也會有所改變

照護費用成長的原因:

1.醫療照護進步:醫療費用增加,與看病的次數無關,而是與醫療服務的複雜程度有關。例如老人之前只能照X光診斷毛病,現在還可以做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因為社會是不斷的進步與不斷的研究新的東西。

2.醫藥科技進步,人類延長壽命,也衍生了相關問題:藥物以致病為目標,例如老人和小孩子的致病原因不同,老人是需要慢性疾病照護,而小孩子抵抗力比較好,或許用藥時間會比較短。

3.政府籌借資金時,通常以急病照護為考量,急病照護會威脅到生命,所以要比一般人優先看診,要有這樣的優先選擇,也必須負起比較多的醫療費用。

對當前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尚待加強或改進之處

一、社會正義原則 二、提升自我尊嚴原則 三、全面參與原則 四、個別化原則 五、社區化原則 六、多元化原則 七、整合化原則 八、全面服務原則 九、無障礙原則 十、預防、復健與治療並重原則

結語:

健康長壽是人人所追求的目標,因為健康是一種良好的生命品質。 長壽則是細長的生命時間 ,若能兩者兼顧才可稱為真正擁有幸福的人生。 如何使老人在天增歲月人增壽的過程中健康愉快 ,精神怡然自得 ,這是今日推展老人福利工作的重要指標。 如果老人長壽而不健康 ,凡事需要他人相助這不僅是自己的痛苦, 也會造成家人的負擔。 因此老人問題通常會演變成家庭問題, 甚至於形成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這些問題若不能即使處理, 將會是對社會上的一大隱憂。

參考文獻:

  • 長期照護篇 作者:鄭讚源 出版社: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社會老人學 作者:林歐貴英 郭鐘隆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社會工作概論 作者:Rex A.Skidmore Milton G.Thackeray O.William Farley 出版社: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社會照護管理技巧 作者:周月清 尤素芬 出版社:五南圖書有限公司
  • 長期照護資源手冊 出處: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 身心障礙者職務在設計與工作改善 作者:紀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