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以台灣世界展望會中區辦事處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風險家庭是指家庭經濟出現問題或發生重大事故、家庭成員經常發生衝突、家中有精神病患者或有藥、酒、毒癮而未就醫者、家庭成員有自殺傾向或自殺紀錄者,而家庭本身又缺乏有力的支持系統和足夠的資源來處理危機。

世展簡介: 自民國79年起,從國內開始進行「飢餓三十」、「愛心麵包」、「資助兒童計畫」等人道救援及發展重建工作,除了救助國內之外,還給予國內外由天災、戰禍所造成的貧窮家庭及孤兒一個溫暖的心靈幫助。希望每個貧苦孩童或者戰後孤兒都能有最基本的生存條件。是一個國際性的基督教人道救援機構,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官方兒童關顧機構。


大綱呢?只剩三週了耶!
大綱是由二個等號開始的。
2 有抄襲行為
大部份的問題已經討論過了。
首句請由名詞的定義開始。「高風險家庭是指....」

老師 我們希望平均分數

4 「實施計畫」還是有抄襲的問題,換句話說的改法是不行的,這是上學期就該知道的。
文獻跟訪問不要很生硬的分成兩塊,比如說在「實施計畫」下之「服務內容」及「訪談整理」下之「服務內容」
兩者應做一個好的結合描述。在「訪談整理」下之「服務內容」也應做適度的分段。


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實施計畫

源起

  • 過去十年來,國內兒虐、家暴、性侵害事件的發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這些事件除在數量上的增加外,在問題的嚴重及複雜性更有越來越惡化的的情形,近兩年來,有許多父母帶兒女自殺的案例,而這些案件發生的原因,多伴隨著父母失業、疏忽、吸毒、酗酒、離婚等事件而發生,父母承受不了壓力時,便將兒女當成出氣筒,因此引起政府及民間團體的關切,因為這些事件幾乎都不是113的通報案件,有鑑於此,政府除了在原本兒虐及家暴事件處遇流程和服務內涵外,還要擴大篩檢體制,好及早發現或篩檢出有高風險家庭之虞的個案,且主動和提前介入這些家庭跟個案,有效評量潛在問題及需求,並提供以兒童為中心、家庭為對象的預防、輔導、支持性等等的服務。

目的

  • 及早篩選好發現有困難或有需求的高風險家庭,將他們轉介到社政單位,提供預防性服務,以預防兒虐、家暴及性侵害事件發生。

服務對象

  • 經教育、衛生、民政、勞政、警政、社政等單位依評估表篩選及轉介的高風險家庭或兒童少年。
  • 經相關民間團體、民眾通報轉介的高風險家庭或兒童少年。

服務內容

  • 專業人員訪視,替個案家庭做評估、找尋資源、轉介、督導、追蹤,提供支持、補充性服務,增強及建立完整家庭功能服務。
  • 幼托園所結合保母支持系統,提供幼兒臨托、喘息服務。
  • 運用志工、認輔制度,協助兒童、少年課輔,或轉介到國中小學參加課後照顧。
  • 辦理親職教育及增強父母、照顧者親職知能。
  • 對有精神方面疾病及酒藥癮的家庭,轉介到醫療單位提供醫療、戒治。
  • 對需要就業輔導的家庭,替他們轉介到就業服務單位,提供訓練及輔導資源。
  • 結合民間社會資源,協助個案改善狀況。
  • 輔導個案家庭進入社會救助系統,讓他們能申請中低收入補助、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托育補助及早期療育。
  • 辦理宣導及教育訓練,強化篩檢轉介機能,擴大轉介來源。
  • 看個案情況給予適當的輔導及處遇。

高風險家庭篩檢通知處遇流程

5-10.gif

台東縣警察局資訊網

高風險家庭通報指標分級

第一級

1. 通報個案中,因負責家裡經濟的人死亡、出走、重病、入獄等,使家裡的兒童或少年曾有疏忽或不當照顧的記錄者。

2. 重點在於提供資訊,可用親職教育、社會宣傳、家庭支持、學校社會工作等方法,動員資源和服務,針對社會大眾施行教育或提供訊息,以防範未然、減少問題發生率。

3. 此級指標中,個案派案、轉介部分,以委託辦理的民間單位為主。

第二級

1. 通報個案中,家中成員或主要照顧者,罹患精神方面疾病或藥酒癮、有自殺傾向或自殺記錄,或因關係混亂、家庭衝突、非自願失業、重複失業等,對兒童或少年有疏忽或不當管教的行為,使家中兒童或少年身心受創的人。

2. 重點在於提供情感、支持,對常遭遇壓力的家庭,協助處理虐待、暴力等問題,另外除了協助家庭建立社會支持外,也要給予情感上的支持。

3. 在此級指標中,個案派案、轉介部分,以醫療、教育、民政、社工關懷處遇為主。

第三級

1. 通報個案中,以高危險群、已遭遇嚴重傷害的受虐兒的家庭為主。

2. 重點在於減少個案受害的程度、增加復原的能力,避免問題再度惡化。

3. 在此級指標中,個案派案、轉介部分,直接轉給家暴中心做後續的介入及追蹤處遇。

中區辦事處高風險家庭處遇方案

一、服務地點:台中市北屯、東區

二、服務對象:市府轉介的高風險個案

三、服務內容:

(一)個案處遇

  • 定期家訪
  • 電話諮商與輔導
  • 個別會談
  • 個別諮商與輔導
  • 家庭諮商與輔導
  • 親職教育資訊提供
  • 社會資源轉介:

1.經濟方面:協助案家向社會局申請低收入戶、急難救助、弱勢家庭緊急生活扶助身心障礙手冊或向民間社福機構申請經濟補助或實務補助等等。

2.醫療方面:協助就醫、戒除酒、藥癮或兒童身心發展平衡等。

3.就業方面:協助父母參與職業訓練機會或提供相關就業資訊等。

4.法律方面: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協助解決相關法律問題。

5.教育方面:結合課輔志工,提供兒童課業輔導及與學校輔導室保持聯繫,共同協助兒童學校生活適應等。

6.其他:家務及育兒指導服務、幼兒臨托及喘息服務等。

(二)團體工作方案

  • 親職教育
  • 親子活動
  • 兒少關顧活動
  • 紓壓團體

訪談整理

接案

展望會承接個案的來源是市政府,市府來源有很多,像是113或者是市府的worker去探視後發現的個案,但最主要的來源則是學校老師。每個案件展望會都會跟學校連絡,除非是家長很抗拒,否則大部分都會跟學校合作,孩子在學校如果發生情況時,學校會回報給展望會,而他們就會去做處理。市政府轉介過來的個案,展望會基本上都是要承接的,除非是兒保個案、已開案的才不接,如果展望會自己發現個案,他們會通報給市府,等市府派案下來,他們才會接案。區分高風險家庭與兒保、家暴的不同,主要是看有無強制性。被通報的高風險個案如果執意不接受幫助的話,那是可以不開案的;而被通報的兒保、家暴是需要強制開案的,不論案家同意與否。

服務內容

在每個機構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會依所擁有的資源進行提供,像展望會就有資助兒童計畫、健保補助,他們會將這些資源運用在個案身上。而展望會最常使用的服務內容是家庭訪視跟電話訪談,家訪每個月至少一次,較高危險的則不只一次,訪問時內容都是視目的而決定的,例如親子溝通上有問題就不會去問跟經濟有關的。電訪時間不定期,主要是了解個案目前的生活情形,和個案建立良好的溝通及信任度,有助於藉由電訪取得個案的近況,也就省下做家訪的必要性。

服務內容以社會資源轉介為最主軸,在高風險個案中七成以上有經濟的困難,展望會會協助個案申請經濟補助,像弱勢兒少緊急生活補助是只要家中有小朋友就能申請3000塊的補助,條件不會像低收那麼嚴格,或者轉介給慈濟...等一些不同的單位,會有不同的服務。醫療方面,孩子可能有發展遲緩的情形,而家長對這部分不是很清楚,就會透過轉介(例如:微龍基金會)來共同作評估及改善,除了協助孩子就醫,如有需要也會請社工員陪同家長去了解孩子的狀況,讓家長對發展遲緩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正視孩子的狀況。在就業方面,去鼓動案家的就業意願,是最具難度的,畢竟就業與否全取決於個案本身,必須要個案願意就業,提供就業的相關資訊才具有效益。法律方面,個案如果有婚姻、欠債、被通緝(吸毒)、入獄...等問題,展望會會提供相關的法律知識,來替個案解決問題或延緩刑期、報到等。教育方面,社工會結合課輔志工到孩童家裡做課輔,去案家前會先讓志工對案家的家庭狀況有所了解,避免一些和案家相處時的問題,而課輔志工去的次數,是依照個案情況來決定的,基本上是一個禮拜一次,也有一個禮拜兩次、兩個禮拜一次,而志工第一次到案家會由社工員陪同,且在社工員的介紹下和案家有初步的認識,之後都是自行前往,在課輔過程中有任何問題,社工都會提供協助。當志工直接面對案家時會碰到的問題很多,像是在課輔時孩童不願意配合、父母在吵架...等,很多情況是志工不知道如何處理的,所以在課輔結束後需要寫一份簡短的報告,讓社工員了解志工是否在課輔時碰到了問題,也藉由這份簡短的報告讓社工員了解到孩童及其家中的狀況,讓社工可以給志工一些回應,如果有比較緊急的情況,也可打電話向社工尋求協助。

另外,展望會也會舉辦一些親子活動,增強案家的親子關係,也讓孩子有機會多到戶外走動,接觸外界,亦常舉辦有關紓壓的講座,會請專業的韻律老師來教韻律操或是請講師提供案家的家長紓解壓力的方法,使平常承受許多壓力的家長們能夠放寬心的去面對日常瑣碎的事物,也更能給予孩子一張笑臉。事實上,大部分高風險家庭都有經濟上的問題,是無法負擔起出遊、聽講座的費用的,而藉由高風險家庭這個方案,由政府補助所有的活動經費,讓案家能夠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樂趣。有時也讓案家一起做經驗的分享,在團體裡得到支持,更能積極的去面對並改善現況。

結案

展望會在結案之前,會先告知支援、合作單位,個案家裡的狀況、孩子受照顧的狀況,之後如果發現孩子又發生沒被妥善照顧的情況,就再向市政府通報,市政府開案的話,展望會才會繼續做接案的動作。

高風險結案的三個原因:

(一)個案被通報的原因消失及孩子能被妥善照顧

例如家人入獄導致孩子無法被妥善照顧,而如果已經協助其個案獲得其他資源,並使兒童得以被照顧,那通報的原因就消失了。家中有經濟上或精神上的問題,如家中有精神疾病患者,當患者有持續就醫,而病情已處於穩定狀況,使兒童能被妥善照顧的話,就可以做結案。如果個案單純的只是經濟上的問題,那就會轉介資源(如:台灣世界展望會內的經濟輔助個案)使其狀況得到改善,再進行結案。

(二)搬家

個案如果搬家到外縣市去,展望會會將個案轉介過去,倘若搬家未通知展望會,展望會會找他們三個月,如果找不到就會通報市政府,然後做結案。

(三)案主強烈拒絕

拒訪三次可以做結案,基本上展望會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家長如果很抗拒,展望會就會從別的地方去做,例如從學校方面去評估孩子狀況,看孩子身上是否乾乾淨淨、有沒有吃飯、身上是否有傷口,然後跟孩子會談去了解家庭狀況,在家長方面,依然會對家長釋放善意,如果家長拒訪三次,孩子狀況OK、有自我保護能力、資源足夠的話,就會做結案。

展望會在結案之後就不再做追蹤,雖然市政府期望展望會能做追蹤,但展望會寧願對案件放心後才做結案,針對比較低風險的個案,展望會會再觀察一陣子(如:2~3個月),等真的穩定之後才會做結案。

機構訪問

  • 我們知道展望會有跟各縣市政府合作,那麼是不是政府轉介過來的個案,展望會都一定要接,還是展望會可以自己在作評估後,決定是否接案?
  • 承上題,我們想知道展望會會關懷、輔導高風險家庭到什麼樣的階段或情形,才會結案?結案後,還會有後續的追蹤嗎?
  • 承上題,展望會如何定義風險的程度,那推動方案的實踐過程中,跟各不同縣市所提供的服務是否會產生作法不一的狀況?
問的有點模糊,你在問什麼?
  • 就我們所知,造成高風險家庭的因素中有虐待跟暴力,我們想知道展望會如何去區隔兒保、家暴及高風險家庭的處理流程及服務內容?是互相配合?還是有其他方式?
  • 我們想了解展望會在做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的服務(如電話會談、家訪...等)時,最常使用的是哪一項服務?另外,最有實質效益的是哪一項服務(如電話會談、家訪...等)?
  • 承上題,我們想了解在電話會談跟家庭訪視的過程中,主要的內容都談些什麼? 那都多久會訪談一次(如:一週一次)?
問的有點模糊,你在問什麼? 使用「個案工作」方法?
你可以試著猜想他們會給的答案,我再看看能否給建議。
  • 我們想了解一下,家庭、社會、經濟這三部分,展望會在高風險家庭處遇是針對上面所提的哪一部分來做?或者三部分都有?
  • 我們想了解展望會去訪視高風險家庭個案時,訪視的內容重點大概是些什麼?
  • 對於展望會提供的兒童課後輔導,我們想了解接受課後輔導的兒童大多會碰到哪方面的問題?
  • 我們想知道展望會對高風險家庭所開辦的講座主題是些什麼?舉辦講座,對於提升家庭功能有無實質助益?
  • 對高風險家庭所提供的服務是否也達到了預防的效益?
你想問的是「主題是什麼吧!」,另,可加問他們覺得成效如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