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個案工作)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預估」在社會工作過程中指的是一種對問題的和需求評定的過程。在選擇問題的介入點以及訂定協助之目的,大多都有賴於「預估」。預估也是要了解案主的問題真相,且同時研判社會上資源的多寡,要多了解案主的問題需要、期待和資源的調配。廣義的預估也存在有對案主的優點、個人能力、健康功能和其他正面積極的敘述,使得「預估」不但可以知道案主問題的性質,也可以增進案主的自我成長,鼓勵案主發揮潛能和拓展新能力,一個準確的預估可以使服務計畫和服務方法有正確的介入,真正的解決問題。(謝秀芬,2006。萬育維,2001)

4 在本文開始之前,看能否增加一些序言,說明你下面的分段是依據什麼標準。
不要犯了抄襲的問題哦!
你需要精簡一些
4 要你加序言,不是要你加一個大標題,而是說明你怎麼分類的。
我是暗示你,你的分類有問題。這幾項是在講幾組不同的事。你把書拿出來看仔細些。
編輯可以再加強

預估依據標準與序言

個案工作的預估以其特性、問題性質、預估的反應、多面向問題探討、關係預估、了解預估功能、相關支持系統來做說明。 預估在通常被認為和醫學診斷或心理社會層面有關,應避免使用如:癥兆、病症、障礙等等字眼,易引起負面的聯想,無法客觀,所以至1960年,不再使用診斷(diagnosis)一詞,而改用預估(assessment)。(白秀雄,民67。謝秀芬,2006)

持續性

預估是集合、分析、綜合以突顯所收集之資料的意義過程,而這些綜合的過程是用有系統的陳述來完成所有情況的了解。預估是常需要修正和更新的,且透過資料來思考複雜的假設問題是非常有用的,正式的預估通常是對案主問題的探討,和達成初步的干預目的。一個完整的預估包含資料分析和資料整合,並設法澄清問題癥結,以探索最佳的解決之道,預估也可能在提供干預服務後仍然進行著,預估可說是一項不停進行的新工作和經驗知識交互融會的。

雙向互動過程

預估階段並非全部由社會工作者單方面的在收集資料,而是需要案主參與整個過程。內容由社會工作者和案主在會談中互動討論的結果,是在會談中工作者觀察案主和其周遭的生活情境互動而來。使案主在建立對事實所具有的意義,也獲得對「人在情境中」的理解。預估互動過程也是增權案主(或賦權案主,empowering client)的方法,是建立了案主的自我價值感,也表達案主的思緒和信念,這對案主非常重要。讓案主了解到他們不是被動的接受者,而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夥伴。

預估資料來源大致有下列六種: 預估是案主和工作者雙向互動的過程。

  • 口頭陳述
  • 行為觀察
  • 觀察案主的互動
  • 重要他人的資訊
  • 心理測驗
  • 和案主直接互動的經驗

預估多面向

一個行為發生會反應到廣大的環境,行為的數量影響反應的強度。預估一個個體的功能,也要評估各方面功能的運作狀況。 預估是一個多面向的過程(multidimensional process),大體而言,預估引導案主與工作者了解問題產生的相關因素,但有可能是問題的助力或阻力。預估模式有許多不同的途逕或作法,DAC模式僅是眾多方法的一種方法,也可能會因個人有獨特的實務工作環境而有不同的預估模式。

所謂DAC(Description,Assessment,Contract)模式,是指描述、預估及簽約。

DAC包含三大重點:

一、把在探過程中所獲取的資訊組織成描述性資料。

二、將已產生的有關「人在情境中的問題」理念假設有系統的陳述成暫時性的預估。

三、簡要說明與案主協商後的工作契約。

預估時應對案主功能加以了解的項目有:

  • 生理狀態:指案主的身體健康情形,也可直接詢問案主。
  • 藥物酒精之使用:必須了解案主是否有服用藥物、酗酒的習慣,可能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
  • 認知功能:包括案主的智力、思考力、決定力、價值觀與自我概念等,都息息相關。
  • 情緒功能:許多人會否定負面的情緒或隱藏,在助人關係中,工作員必須告訴案主,情緒沒有好壞分別,應該正視情緒,才能妥善處理。
  • 行為功能:案主哪些行為可以保持?或不適當的行為可修正或改變?
  • 案主環境:指案主的問題情境,包括家庭、社區、大環境,以至於社會、文化各個體系對案主的影響。
  • 案主的社會支持系統:家庭、親朋好友、社區等等的支持系統,更是以家庭系統的支持最為重要。
  • 案主家庭系統:家庭是每個人最原始生長的初級團體,對個人影響之深遠,不能忽視。家庭如何造就案主的性格與價值體系,都應詳加了解。工作者在和來自不同背景的個案一起工作者,要注意是否會排除與自己價值觀及思考不相符的部份,是否自己的價值會影響決策的選擇,有否足夠的理由和証據做依據。

(萬育維,民95。謝秀芬,2006)

問題性質

  • 辨識問題:藉著探索案主未滿足需求、或是負面觀感的敘述過程,而使問題獲得澄清。關鍵在於「案主如何看待問題」,意即問題是由案主定義的。
  • 敘述問題和非自願案主:非自願性案主通常會因其防衛和抗拒心理而產生問題敘述上的偏見,可透過同理化解其防衛,請案主探索最近生活狀況,從敘述過程中尋找其困擾和需求,在逐步滿足其部分需求時,目標可漸進明確化。
  • 澄清情境因素:整個問題事件的輪廓是社會及其有關系統之交互反應作用所構成的。與案主有關的系統像是:個人家庭、擴大家庭與家族、社會網絡、公共法規、個人服務供給者。
  • 過渡期和壓力事件:壓力的適應對於個人與家庭的應付能力而言,可能暫時性失調。適應重大的變遷事件和環境也是艱困的任務,需考慮多元文化的適應問題。
  • 確認需求:社會工作者必須確定資源被應用的障礙為何。因不同生命發展階段有不同的需求,對於案主的需求和問題可以從一般性需求、差異性需求和來自環境的期待所產生的需求來探討。

多面向預估探討的問題

在預估這階段,有許多資料需要收集、了解和分析。

  • 案主特性:

一.案主對此問題的情緒反應狀況?

1.表達困擾的情緒可得到放鬆。 2.情感影響行為,加強問題的嚴重性。 3.強烈的反應通常隱藏前導的問題。


二.案主對問題的定義和歸因為何?

工作者必須知道案主有問題的行為導因和事件和行為所導致的結果,還有要考慮案主對問題的知覺及對事件的歸因,適當的探討案主對問題的看法,以了解案主對問題的意義歸因。


三.案主的優勢和弱點為何?

工作者應要敏感於案主對這些問題的呈現,以了解案主自身擁有的內在資源狀況,評定案主的的能力或弱點所在。這些能力包括與人建立關係、認知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潛在條件。

  • 問題特性

一.什麼未滿足的需求被牽涉在問題內?

人有一些基本的社會生活需求,當一個人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必帶來生活適應上的問題和困難。

二.什麼發展階段或生活轉變跟這個問題有關?

每個人的發展階段隨著不同階段的轉變,會帶來不同的發展任務和危機。

三.問題行為發生的地點、時間和頻率為何?

回答發生問題的地點,可提供線索了解引起問題行為的因素。決定哪裡是問題行為產生之處,將有助於工作者在評定問題行為的準確性。回答何時發生問題行為,這個問題時常能對問題原因提供重要的線索,問題發生的時間關聯上或許都可能會成為調查的線索。問題產生的頻率是對問題的普遍性與對案主的影響兩者的指標,相同的,一些案主可能常抱怨憂鬱的感覺,而有些人只感受到偶爾的憂鬱。了解發生次數可幫助澄清失功能行為的級別和對案主每天功能損害的程度。評估問題行為的發生頻率可依案主的發展而定。

四.問提持績時間為何?

預估歷史的問題也是另一項很重要的資料。人們生活情形的改變時常破壞平衡狀態而產生適應困難。仔細的調查問題持績情形,會引出前導事件。

交互反應關係的預估

交互反應關係的預估(transaction assessment)是以生態系統架構來進行,對於問題是因為在不同系統下所產生之後果判別非常有用。

  • 雙重觀點:每個個體都是社會系統和家庭系統或較小系統的一部分,雙重觀點尋求兩個系統間的差異,特別是指不一致造成的衝突。從此觀點決定動機、抗拒和適當的干預目標,和案主一起決定因應機制,以能調適存於兩個系統間的不一致情況。


  • 圖示法:是表現案主和一些有意義情境間的關係的一種工具。把情境中有意義的系統畫在以圓圈表示的焦點系統(focal system)的周圍,把各種關係畫出來,使其中的個人和一些系統連結出一些關係,能預估情境中的角色結構,並呈現問題情境的交互反應的性質。

個案生態圖(eco-map):將家庭視為社會系統中一部分,以呈現家庭於社會系統中的角色定位,及家庭與外界社會環境之互動關係,有助於案主重新詮釋及預估其所處的社會情境,將別強調案主社區資源的運用情形,因此生態圖繪製過程通常由社工者及案主一起完成。

生態圖:通常建構於家系圖之外,家系圖先畫在中央叫內部系統,用圈圈(內、外部系統的界線)區隔開來,將家庭以外的資源系統繪製於內部系統界線外,形成外部系統。


  • 社會支持網絡分析:一個人的社會網絡裡,對個人日常生活有正面助益的互動關係即稱為支持網絡,社會支持網絡分析可將個體、家庭、團體的社會支持及可用的資源明確呈現,並分析這些資源對案主來說是否可獲得或是需要的社會網絡隔局(social network grid)有助於預估個人和家庭的社會支持網絡。

參考文獻

謝秀芬(95)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雙葉書廊。

白秀雄(民67)社會工作;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著:Barry Cournoyer譯:萬育維(民95)社會工作實務手冊;洪葉。

萬育維(民90);社會工作概論:理論與實務;雙葉書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