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變遷的腳步一刻也不停歇,即使核心家庭乃佔多數, 但單親家庭與祖孫家庭也有漸增的趨勢,依據調查祖孫相依的 家庭 已達百分之2.2,所以隔代教養現象漸漸擴散,祖父母佈在單純 想有含飴弄孫之樂,而是擔負起教養,照顧正要成長ˋ發展的孫兒女, 對祖父母而言,無論體力、正力、財力都是挑戰,對孩子而言適應問題 也有待解決。(學期教育,2006.11,P22)

3 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改進
2
定義需要改進
請將定義的標題刪去
段落沒有見到文獻引用,這樣有抄襲之嫌,請在文內使用他人意見之處放上作者及年代(並頁碼)
參考文獻需要補充

隔代教養的原因

多位學者的調查報告指出因為家庭內角色結構及互動關係的轉變,產生了各種非典型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就是其一,根據調查發現造成隔代教養的原因有:

1.父母因為工作無法照顧

2.不願照顧子女

3.未婚生子由祖父母接手

4.父母親不願照顧等因素。

其中以工作關係和父母離異是造成隔代教養的最主要的原因。

隔代教養的影響

台灣的單親家庭中,祖孫戶從1990年38870戶增加到2000年80986互,多了四萬兩千戶,十年間增加了一倍以上。近年來隔代家庭明顯增加,佔了單親戶的三分之一,是這十年來增加最多的單親戶種類(薛承泰,2002)。由於缺乏足夠的經濟資源或人力資源,迫使單親父母尤其是女性單親必須尋求原生家庭的協助而回娘家,假如外祖父母認為女兒回到娘家是一種缺乏執行人責任的能力,是一種軟弱的像徵時,另外如是男性單親,也由於工作或其他因素不能照顧到孩子,因此就由母親或姐妹代為照顧,的例子也很多。可能會引發到一些教養的問題如下:

1.祖父母的教育程度

2.祖父母的健康及體力問題

祖父母年紀大、體力差,在體力上無法勝任教養孫子女的責任,由於社會變遷快數速,兒童青少年所面臨的社會方面的問題,例如:失業、暴力、青少年未婚懷孕、藥物濫用及愛滋病注射,大多數的祖父母,因於體力衰弱的因素,對於如何協助其孫子女解決他們的所面臨的問題方法,不無心也無力去學習,所以在管教上就會大打折扣。

3.語言溝通問題

祖父母與孫子女年代相隔較久,所處外在社會環境的不同,祖孫間的溝通可能會有問題。

4.價值觀的差異

因為祖父母和孫子女們所處的年代不同,所以彼此的想法和價值觀大大不相同,而且很容易有代溝的情形產生,另一方面,祖父母常常被認為是文化刺激不足的一群,即使過去有教養小孩子的豐富經驗,也不見的就能給孫子女們一個完善的照顧阿!

5.管教態度與技巧問題

世代不同,以及祖父母與孩子父母常處在不同的環境下,所造成管教態度與技巧差異的問題,以及導致婆媳間的問題。一方面則認為祖父母之管教態度與技巧較不理想,容易導致管較不當的情形。

6.相關資源網絡的問題

因為祖父母照顧孫子女大多都是處於在封閉的狀態下,欠缺有效的支援網路,而孫子女們就會覺得祖父母什麼都不懂,隔閡就產生了,所以我們要給予他們教養孫子女能力的支援和培養方面的幫助。

改進隔代教養的方法

  • 增進祖孫間的關係和溝通要領 (蔡春美、翁麗芳、洪福財,2004,p290)
  • 協助祖父母紓解教養責任壓力
  • 協助祖父母充實文化,減少祖孫間的隔閡
  • 協助祖父母學習新的知識,特別是當前流行文化與價值觀的了解,和學習有效的管教策略態度
  • 協助隔代教養的家庭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 讓祖父母對孩子的發展成長階段與心理行為特質有正確的了解
  • 協助祖父母建立新的社會支持系統

結語

隔代教養是社會變遷以及都市化之下的產物,如雙薪家庭的增加和離婚、遺棄、未婚懷孕等社會文化的壓力以及失業、父母被監禁其他個人因素,祖父母就是成為替代父母角色的首要人選,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要更積極的去幫助這些隔代教養的家庭,提供他們應有的福利,使他們不再問題重重。

文獻

中文部份

謝秀芬著,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出版社,雙葉書廊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05年10月 初版二刷

蔡春美、翁麗芳、洪福財,親子關係與親職教育。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