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機制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8年1月22日 (二) 14:07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是自我利用各種方法來避開危險、焦慮和不愉快,並解除情緒衝突,以避免自我焦慮的一種潛意識過程。它又稱『心理防衛機轉』(mental mechanisms)

4 要思考一下,內容要放那些東西較為合適。不要寫到十多頁。
5 看出來你有對內容篩選過了。
編輯有待加強
不要以為作者用英文,我就看不出來你看的是中文書。同時,你的「英文網路連結」都是中文的。

防衛觀念

古典精神分析已精神內在觀點(intrapsychic perspective)來看防衛,認為衝突是內在世界的核心:(1)衝突會導致個人願望與外在現實無法配合,繼而造成了內在的緊張和焦慮;(2)心智的不同層面之間也會有衝突,心理防衛則是適應的先決條件,它是在意識之外的一種心理狀,用來縮減衝突、降低緊張、維持內在世界的平衡、調節自尊,並在處理焦慮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不管這焦慮是源自內在或外在。(Anthony Bateman˙Jeremy Holmes,88)

因應機制

實驗心理學家和社會心理學家對防衛則持不同的看法,他們稱防衛為『因應機制』,主要目的在於處理外在世界的問題。他們認為因應機制是(1)意識層面的(2)用來處理外在威脅,而不是內在威脅。這樣的區分引起了一些爭議。(Anthony Bateman˙Jeremy˙Holmes,88)

  • 每天的生活中有一些事會自然重複的發生,如不想聽某件事情、不想承認某種感覺,這一些都是意識層面。
  • 當我們感到外在威脅時,需要內在的想法,內在的想法又關於到潛意識,所以內在和外在並沒有清楚的區分,兩個的互動是複雜且衝突的。

按心理成熟度分類

原始的/不成熟的(Primitive/Immature)

  • 幻想(fantasy)

個人現實生活中遭遇無法處理的問題時,藉由虛幻的想像世界來得到滿足,利用幻想把事情想像成自己所希望的。如果積極的將幻想變成行為,則幻想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一個步驟,若陷入幻想中而不做任何事,則會適應不良。

  • 投射(Projection)

投射作用的目的是將『缺點』壞特質加在別人的身上來保護自己,並且以這個作為自己行為的辯護。

  1. 例:明明是自己不喜歡別人,卻把自己不喜歡的感情投射到對方,而認為是『他不喜歡我』。
  • 投射性認同(Projective identification)

把自體或內在客體的一部分投射到對方,但在互動中又去認同或控制其所投射的部分。此詞由Melanie Klein提出,為客體關係理論中的重要概念。係指投射者與接收者在潛意識層面所進行的雙向互動歷程。接收者若未能察覺投射性認同所引發的感覺,就可能被當時的感覺所控制,而直接反應出投射者所投射的情緒。 Klein曾描述投射性認同就像是一種幻想,在此幻想中,嬰孩分裂成好的及壞的部分,將壞的部分投射在母親的乳房上,而母親接收並認同此一部分,乃採用壞的互動方式。這是一種內在的、防衛的、唯我的自我與心智轉換模式。(Anthony Bateman˙Jeremy˙Holmes,P86)

  1. 例:A女害怕自己成為不負責任的人,於是壓抑這一面,做人做事努力盡責,在與B男深入交往後抱怨他的不負責任。B男不見得有此特質,卻在聽多了A女的抱怨後,覺得擺出這種態度也沒關係。
  • 分裂(Splitting)

這個名詞由精神分析師Klein提出的,這是在說明客體可被分裂成『好的客體』和『壞的客體』。

  1. 例:孩子會在他的心理將媽媽分裂成兩個不同的人。一個是他所討厭和厭惡的媽媽,一個是他所喜歡的媽媽。他會在心目中將好媽媽和壞媽媽區分開來,使他免於對母親的衝突感覺。

精神官能性的(Neurotic)

  • 否認(Denial)又稱『否定作用』

用來面對外在現實,它能促使人拒絕或控制對外在的情緒反應。

  1. 例:如果告知有得到乳癌的婦女得癌這個訊息後,她如果表現出否認或對抗的態度,在切除乳房後,和那些表現絕望或沮喪的婦女比較起來,會有比較高的的存活率。
  • 代替(Displacement)又稱『替代作用』『轉移作用』

它又稱『替代作用』和『轉移作用』它指的是個體受挫後,將不滿的情緒發洩在比較安全的對象上,而不敢對受挫的來源感到不滿。

  1. 例:被媽媽責備後的小孩,會將氣出在弟弟的身上。
  • 解離(Dissociation)又稱『分離作用』

暫時而強烈的改變自己的性格或自己的某種感覺和行為,來避免自己為情緒而苦惱。

  1. 例:某位明星為了忘掉自己不愉快感情和演藝事業不順利而短暫的濫用藥物。
  • 認同(Identification)又稱『仿同作用』『表同作用』

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成功滿足時,會將自己當作為其他成功的人或心目中的偶像,以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仿同有分為兩種,一種跟模仿很相似;另一種是利用別人的長處,滿足自己的願望、慾望。例如:一個不漂亮女孩喜歡和漂亮女孩做朋友,因為別人會稱讚她的朋友很漂亮。仿同也可以分為『反感性仿同』、『向強暴者仿同』、『向失落者仿同』。

  1. 反感性仿同:一方面感到反感,另一方面又去仿同。
  2. 向強暴者仿同:向恐嚇者模仿,自己也變成一模一樣地去威脅或欺負比自己更弱小的人。
  3. 向失落者仿同:有時一個人失去他(她)所愛的人時,會模仿所失去的人的特點,使他全部或部分的特質出現在自己身上,來安慰自己失去所愛而產生的痛苦。
  • 理智化(Intellectualisation)又稱『理性作用』

指個人利用抽象而理性的字來分析或描述情緒受到威脅的情境,使情境變為超出於一般,以逃避情境所帶來的焦慮。

  1. 例如:醫護人員面對病人。
  • 情緒隔離(emotional insulation)又稱『絕緣作用』

指個人在可能受到情感傷害的情境中,退回被動、冷漠的狀態,來減少情緒的進入,即將希望及期待限制在某個限度內,直到所想的事情真的實現了。情緒隔離雖燃可以避免痛苦的再一次發生,但可能也會妨礙到個人主動、積極的參與。

  1. 例如:人去世時,不直接說人死掉了,而說仙逝或長眠,這樣才不會感覺到太悲哀或不吉利。
  • 合理化(Rationalisation)又稱『文飾作用』

將自己不好或不被社會所接受的行為隱藏起來,並另外再找一個比較正當的理由,來解釋自己所做的行為或後果。通常可分為四種情況:

  1. 『酸葡萄』作用:凡事自己想要的東西,而能力無法取得時,就加以破壞。如同預言故事中的狐狸抓不到葡萄時就說:「那葡萄是酸的,我原本就不要吃它。」
  2. 『甜檸檬』作用:得不到原來所需求的,而對非原本想要的東西加以讚賞。如檸檬原本是酸的,但自己花了很多力氣得來的只是個酸檸檬,是很丟臉的事。因此就自己直誇『檸檬』多麼的甜。
  3. 『推諉』作用:遇到過失的時候,很快的將過錯推到別人的身上。例如:兩個兄弟在搶一件玩具時,不小心將火車頭拉斷了,這時哥哥就責備弟弟說:「都是你不給我,跟我搶,才會把它弄壞的。」
  4. 『援例』作用:引用慣例或別人的行為來證明自己的行為是合理的。如自己偏食不吃青椒,卻說,老師也挑食不喜歡吃青椒。
  •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

表現的行為和內在想法是相反的。

  1. 例如:明明自己很討厭弟弟,但卻表現的很喜歡他,為的是要取得父母的喜愛。
  • 退化(Regression)

指個人的行為退回早期較不成熟的階段,改以較幼稚的方式表現,以暫時獲得安全而消除焦慮、痛苦,尤其在個人面對巨大壓力或新挑戰時,以不成熟、不恰當的行為回應。

  1. 例如:一個幼兒如被父母責罵後或是自己無法完成受挫責的時候,會出現退化行為。如吸吮手指頭。
  • 壓抑(Repression)又稱『壓制作用』

把不被現實所認同的衝動、思想、感情或自己不想接受的事實推到潛意識層面,產生壓抑作用。

  1. 例如:一個幼小被性騷擾的少女,長大後會將這件事壓抑到潛意識裡,選擇逃避。
  • 抵消(Undoing)又稱『消除作用』

用來預防或彌補某些不愉快的事或不被許可的想法或衝動,這種行為通常是重複而拘泥儀式的,經常和有魔力及迷信的想法有關。

  1. 例如:不忠的丈夫買花給妻子、排斥子女的父親買禮物給小孩、道歉或陪殯就能贖罪。

成熟的(Mature)

  • 幽默(Humour)

是指用幽默的語言或行為來應付緊張的情境或表達潛意識的慾望。用幽默來表達攻擊性的行為或性的慾望,可以不必擔心自我和超我的衝突,在人類的幽默話語中關於性愛、死亡、攻擊等話題是最受人歡迎的,它們包含著大量的受壓抑的思想。

  • 昇華(Sublimation)

將不被社會接納、認定的需求意志下來,而以較高的境界表現出來,以符合社會的標準。

  1. 例如:一個很喜歡玩刀子的幼兒,長大後去學雕刻,他用心學,很有成就。

摘要

防衛的主要特徵:

  • 它們可能是正常而適應良好的,也可能是病態的。
  • 它們是自我的一種功能。
  • 它們通常是存在於潛意識。
  • 它們是動力的,且變化無窮的,不過也可能由於僵化和固著,成了病態的固定人格。
  • 不同的心理狀態會激起不同防衛方式的使用。
  • 它們與發展階段有關,有些防衛被視為原始的,有些則是成熟的。(Anthony Bateman˙Jeremy˙Holmes,p84)

結論

以上防衛方式有的有助於健全的人格發展,如認同、代替,反向,有的有礙於健全人格的發展,如合理化、投射、壓抑,如果父母、教師在幼兒遭遇挫折或衝突時,應儘量鼓勵培養良好而積極的反應行為,不可以為了逃避懲罰而採取不良消極的行為方式,形成凡是推諉、不負責、怨天尤人的人格,父母與老師更應該探討個體否認與偽裝的原因,給予適當的輔導。(經佩芝‧杜淑美,p205)

  • 在與人相處時,先了解自己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知道自己在什麼情境會習慣做出哪些反應。心理學大師Freud認為,人類有一個很巧妙的機制,就是當我們遇到一些讓我們感到很焦慮的事情時,我們的自我會產生一個防衛機制,用來保護自我避免受傷。大部分的防衛機制有下列的缺點:(一)治標不治本,問題仍然存在。(二)只是逃避與否認,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三)較不切實際,無法發揮真正的自我功能。(四)不能學習更成熟的行為。然而,防衛機制不全然是不好的,你我或多或少都經常會使用到它而不自覺,有時它甚至有一些不錯的功能,例如:(一)提供時間,讓我們能夠解決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問題。(二)防衛機制使我們有實驗新角色的機會,因此可教導我們新的適應方式。(三)和化可以使我們的行為更合乎理性。(王大維,nd)
  • 特質
  1. 防衛機轉具有自動自發省事等特色。
  2. 防衛機轉的目的是--使當事人免於焦慮或減輕焦慮、保護自我、維持鎮壓住潛抑在心底的情緒或回憶。
  3. 防衛機制可視為一整半正常的心理調適作用,也是一種保護當事人的策略。
  4. 行為主義強調防衛機制是一種逃避(avoidance)的反應.學習論者則主張防衛機制的效力,是因為當事人在減輕或免除嫌惡刺激(如焦慮後),得到增強的緣故。
  5. 就實用上來說防衛機制可分為兩類-成功的機制:特指昇華作用而言,能成功地消除當事人想要得到立即滿足的心理需求,(而這個需求並不見得容於社會規範),或是提供他們另一個可為社會接受並使個人滿足的事物;失敗的機制:未能從徹底解決衝突,也不能有效減低焦慮,故必須一再重覆使用該機制。(沈楚文口述‧呂政達檢文,p155-p156)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1. 約瑟夫˙洛斯奈(民85)。精神分析入學。志文出版社。
  2. 王溢嘉(民88)。精神分析與文學。野鵝出版社。
  3. Anthony Bateman˙Jeremy˙Holmes(民88)。當代精神分析導論。五南圖書出版。
  4. Robert J.Sternberg(民95)。普通心理學。雙葉書廊。
  5. 經佩芝‧杜淑美(民87)。嬰幼兒發展與保育II。龍騰文化。
  6. 沈楚文口述 呂政達撿文(民94)。走出生命的幽谷-認識心理防衛機制。張老師出版。

英文文獻

  1. Robert J. Sternberg(民89)。pathways to psychology second editon。雙葉出版。
  2. Jerry M.burger(民86)。Personality。揚智出版。

外部連結

中文網路連結

英文網路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