鑰匙兒童之處遇——以台中市家扶中心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許多婦女紛紛從家庭走入職場,雙薪小家庭成為社會之主要家庭行態且比例有年增加的趨勢。學生放學回到家,家中沒有大人的情形,會對這些孩子的身心靈造成什麼影響、危險及解決方案等。

3 你們到底怎麼「以台中市家扶中心為例」?除了「臺中市社區保母系統&幼童臨時照顧服務手冊」
的訊息外,沒有看到他們機構,在實務上怎麼處遇。
「對鑰匙兒童產生的影響」不應直翻,(最後一段也翻錯了),這還可以容忍。
「鑰匙兒童知多少?」、「鑰匙兒童的照顧」,全部照抄,很想直接給你們0分。

訪問大綱

受訪日期: 5/18;5/25

受訪時間: 9:00-11:00;13:00-14:00

受訪地點: 台中市家扶中心;台灣世界展望會中區辦公室

受訪者: 游一帆社工員;葉家瑜社工員

訪問者: 我們是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的學生,這次我們的報告是關於鑰匙兒童這方面的,謝謝您撥空接受我們的訪問。

Q1:如果發現有鑰匙兒童這個情形發生,我們初步可以先做哪些處遇?

Q2:關於鑰匙兒童這個問題,政府有哪些配套措施?

Q3:以臨時托育來說,請問是分成哪幾類?年齡上的限制?還有它的收費是如何?

Q4:現在我們知道政府對於孩童的配套措施有托育、寄養以及安置,可否為我們分析一下這三者的共同點以及如何去配合及實行上的困難。

Q5:如何避免資源浪費?

鑰匙兒童知多少?

家扶中心至75年開始,辦裡社區課後寄託的工作,因為在當時尚未有許多的安親班成立,在當時每期約有15位同學,在85年後因為許多的安親班陸續的成立,有鑑於此於家扶中心在85年結束階段性的任務。

台中家扶中心協助台中520戶的貧困家庭,有百分之90為單親家庭,12歲以下的兒童居多,許多的孩子在放學後因為許多的家長,無法負擔目親安親班家庭相當多,因此在放學後讓孩子獨自回到家中,自行照顧,若年幼孩子好動,缺乏安全的觀念,在家長回家這段時間是最危險的時段,很多的安全問題均再這一段時間發生,兒童的安全不得不重視,因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是不可以疏忽的。(台中巿家扶中心)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目前我國家中有未滿12歲兒童的家庭占16.84%;另根據內政部「台閩地區兒童生活狀況調查報告(90年)」,其中以有2名兒童的家庭所占比例44.78%最多,有 1名兒童的家庭約24.79%次之,3名兒童的家庭占23.05%,4名以上兒童的家庭僅7.38%。這些兒童的托育情形:未滿3歲的學齡前兒童有47.69%為委託保母代為照料;3歲至未滿6歲的學齡前兒童有77.12%送到托兒所或幼稚園;在學兒童放學後晚飯前有41.53%參加課業輔導或安親班。家庭每用在兒童支出之負擔,約有35.11%的家庭感覺沉重,36.29%認為稍微沉重,由於面臨經濟不景氣及失業率不斷攀升之影響,兒童照顧之各項權益是否受到影響,值得關切。(謝慧姍(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科員)

對鑰匙兒童產生的影響

產生鑰匙兒童的心理影響會因年齡而不同。寂寞,無聊和恐懼是10歲以下兒童最常見的問題。年紀較小的鑰匙兒童容易對同儕壓力有較大的敏感度而導致酗酒,抽煙和過早的性經驗。
The effects of being a latchkey child differ with age. Loneliness, boredom and fear are most common for those younger than 10 years of age. In the early teens, there is a greater susceptibility to peer pressure resulting in alcohol abuse, smoking and sexual experimentation.
社會經濟的狀況和獨自被留在家的時間長度亦會造成其他負面影響。在一項研究當中,每天被獨自留在家中超過三個小時以上的中學生行為上的問題較嚴重,易沮喪,自信心也較其他學生低落。
Socioeconomic status and length of time left alone can bring forth other negative effects. In one study, middle school students left home alone for more than three hours a day reported higher levels of behavioral problems, higher rates of depression and lower levels of self-esteem than other students.
相較於中高收入家庭的孩子,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則容易有較嚴重的外顯行為問題,例如失調或過動,和學業方面的問題。
Children from lower income families are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externalizing problems (such as conduct disorders and hyperactivity) and academic problems, while children from middle and upper income families are no different than their supervised peers.
鑰匙兒童正面的影響包括較獨立、自力更生。在某些案例當中,單獨被留在家反而比請保母或和年長的兄弟姊妹待在一起是更好的選擇。
Positive effects of being a latchkey child include independence and self-reliance. In some cases, being left home alone may be a better alternative to staying with baby-sitters or older siblings.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tchkey_child)

鑰匙兒童的照顧

(一)家庭:

第一,教給兒童獨立生活的能力。

小學生獨立生活的能力還相當差,他們多需要家長的幫助和照顧。例如,告訴孩子怎樣開關電視,怎樣自己熱飯吃,怎樣點火、關火等。同時,家長還要教會孩子如何應付緊急狀況。所以,家長除了教給兒童安全使用各種家用電器外,還要利用在家的時間給他們做出示範,並經常檢查這些電器的安全性,把家裡危險的東西放到孩子碰不到的地方去。如果您實在擔憂孩子的安全問題,也可以想辦法讓孩子在附近集體食堂入伙,或到一些兒童餐廳去吃午餐。

第二,教給孩子接待陌生人的方法。

一些家長非常擔心兒重缺乏辨別是非的能力,把壞人、歹徒引到家中來。因此,家長要在平時教給孩子一些辨別好人、壞人的辦法,並給孩子講一些兒童智鬥壞人的故事,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吸收一些有用的辦法,以備急用。比如,有的家長告訴孩子,無論是誰叫門也不要開、無論誰要帶你走也不要跟他走,更不要吃人家的東西等等,這些辦法都是用來對付陌生人的。有時,親戚、朋友來訪,孩子也有可能堅決不讓人家進門,這樣做就有些不妥,家長要教會孩子具體問題具體對待。

第三,給孩子安排一些活動,以減輕他們的孤獨寂寞之感。

“鑰匙兒童”雖然得不到成年人的細心照顧,但卻有許多機會鍛煉自己。家長可以給兒童安排一些家務活兒,既鍛煉了他們的自主能力,又填補了他們的精神空間。孩子獨立完成了家務活,要及時給以表揚和鼓勵,這樣才會增強兒童的自信心,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讓他們對自己的獨立、自主顧到驕傲。

尤其是寒暑假,除了學校安排的少數活動外,其他時間幾乎無所事事的,如何安排孩子的時間也是父母親重要的課題。

例:鼓勵孩子多參加冬夏令營,到圖書館閱讀,和同學出外逛街遊玩等等‧‧‧


第四,“鑰匙兒童”容易生出被拋棄的感覺。

這種心理家長必須及時地加以疏導,否則會大大地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變得冷漠、孤獨、寂寞,不願意與人交往。如果家長能利用工餘時間和節假日,盡可能多地與孩子交談,接觸,多關心他們,就會沖淡地內心的孤獨感,使他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父母的愛心。


(二)政府機構:教育單位(學校)在學校安置課後寄托。

時間:大多約在下課後到傍晚六點,也有家長反映希望學校的課輔時間能延長到晚間的七點,這樣她們一下班就可以直接去接小孩子回家。

收費:依照學童所上的課程而有所不同,例如一般的課輔活動每學期約2600-3000不等,其內容是以家庭作業為主,並輔以美勞、繪畫、益智遊戲團康活動、影片欣賞等。也有開立如音樂班、電腦班等相關才藝班級,收費每學期約在875元到1500元不等。

教師:多由學校老師擔任,也有外聘合格的流浪老師、安親班老師或社區人士、愛心媽媽等。

(三)民間機構:補習班,現今大部份的家長不是將小孩自行放置家中,就是送往補習班,但政府又對補習班的審核過於寬鬆,以致於兒童發生危險的機率日益漸進,這些則是政府需改進的地方,且補習班雖有專業的老師教導,但以收費上來說是較高的,每個月的花費是5千元到一萬二不等,對一個家庭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希望未來政府可以提出一個完整的措施,以它為主,補習班則為輔。

(四)社會福利機構:有義務提供安全、舒適的暫時場所,讓孩子得到照顧。愛心商店發現有鑰匙兒童,提供協助主動提供資訊關心兒童。警察機構、任何有關兒童的相關機構人仕均有責任,對鑰匙兒童義務提供場所及資訊。在社會上有許多福利機構也有為學童辦理相關的課輔活動,以世界展望會來說,它們是跟教會合作,辦理兒童的照顧方案,有

課後輔導:由志工和教會的老師共同指導學童在課業方面的問題。

單元活動:教會會安排孩童在寫功課之餘,安排一些團康活動,如:唱詩歌、玩團體遊戲。

生活照顧:除了課業之外,志工老師們也會觀察孩童生活上的一舉一動,辦理一些關於品格教育的課程,讓家長放心孩童到這裡不會學壞,也可學習到其他生活上的禮節。

解決方案-托育服務

托育服務(day care services)是屬於補充性的保護服務。在家庭或機構中運用一天當中的某段時間來補充家庭之需求,對兒童提供暫時及安全的照顧。一方面有加強和支持正向親職角色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對兒童提供照顧保護及教育功能。「托兒服務」已經是台灣一項重要的社會現象(郭靜晃,民93)。

托育年齡

托嬰:0~3歲
托兒:4~6歲
學童:7~12歲(臺中市社區保母系統&幼童臨時照顧服務手冊)

托育種類

全日托育。
日間托育。
半日托育。
暫時性托育(臨托)。
其他約定托育。(臺中市社區保母系統&幼童臨時照顧服務手冊)

托兒申請流程圖(托育媒合流程;以台中家扶中心為例)

圖像:flowchart.jpg
(臺中市社區保母系統&幼童臨時照顧服務手冊)

政府福利措施

目前對於兒童福利的問題和需求包括有托育、單親家庭兒童的照顧、兒童受虐和休閒育樂活動不足。而政府所提供的相關服務措施包括:獎助設置公立托兒所、推動專業訓練與技能檢定、培訓專業保育人員及家庭托兒保母人員、以及實施托育津貼等(郭靜晃,民93)。現在政府實施的福利服務項目有托育與福利、保護與安置、經濟安全、健康與醫療與教育與休閒。


方案一 台中市幼兒臨時照顧服務

服務對象:

一、一般家庭臨托媒合服務及補助:

  設籍並居住於本市之12歲以下兒童,提供托育媒合及經費補助。

二、弱勢家庭臨托媒合服務及補助:

  設籍並居住於本市,12歲以下兒童,或12歲以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之弱勢家庭提供托育媒合及經費補助。   

三、除第一項服務之托育費用,由申請托育服務者與提供托育之保母議價,並自行負擔外,承辦單位提供之媒合、轉介與評 估服務,均不得再向服務對象收取其他任何費用。   

服務內容:

保母對兒童提供照顧與教養,及必要時陪同就醫。上述之服務方式包含保母到宅服務,或保母家庭式托育服務兩種,服務方式由承辦單位依保母及申請服務對象之狀況,協助協商與安排。

補助標準:

一、一般家庭:

無論至保母家接受臨托服務或保母到宅服務:每小時補助50元,累計每案每月最高補助32小時,每年最高補助9,000元。服務滿三十分鐘,未滿一個鐘頭者,以一個鐘頭計算。                

二、弱勢家庭,非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者兒童:

(一)至保母家接受臨托服務:每小時補助120元

(二)保母到宅服務:每小時補助200元    

兩種服務時數,累計每案每月最高補助64小時,每年最高補助18,000元。服務滿三十分鐘,未滿一個鐘頭者,以一個鐘頭計算。      

三、弱勢家庭,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者兒童:

  (一)至保母家接受臨托服務:每小時補助180元

  (二)保母到宅服務:每小時補助250元      

兩種服務時數,累計每案每月最高補助64小時,每年最高補助36,000元。服務滿三十分鐘,未滿一個鐘頭者,以一個鐘頭計算。      

四、每位保母同一時間之托育費用以250元為上限,到宅服務則以300元為上限。

  例:同時收托一名非發展遲緩兒童與身心障礙者兒童為120+180=300但僅得領取250元。

應附文件:

一、申請書

二、設籍證明文件:一年以內全戶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

三、補助資格證明文件:

  (一)以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身分申請者,需備發展遲緩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一年以內之影本。

  (二)以弱勢家庭身分申請者,應分別提供以下文件:

1.低收入戶:戶籍地區公所開立之低收入戶證明書影本。

2.一點五倍中低收入戶:稅捐稽徵處開立之最近一年所得總歸戶所得證明影本。

3.身心障礙者家庭:父親或母親由社會局開立之身心障礙手冊影本。

4.照顧身心障礙者兒童或發展遲緩兒童家庭之二點五倍中低收入戶受照顧兒童之身心障礙者手冊或發展遲緩兒童證明或診斷書、稅捐稽徵處開立之最近一年所得總歸戶所得證明影本。

5.單親或隔代照顧家庭:父親或母親戶籍謄本正本,或失蹤、死亡證明影本。

6.危機家庭


方案二 台中市低收入戶子女托育津貼

請領條件:

台中市列冊低收入戶。

補助金額:

每月新臺幣一千五百元。

受托機構:

1.台中市立案公私立托兒機構、幼稚園。

2.特殊境遇婦女之子女得就托於立案之育幼機構或合格保母。

應備文件:

1.區公所低收入戶證明。

2.托兒機構、幼稚園育幼機構或合格保母之繳費或註冊收據。

3.合格保母證照影本。但就托於立案公私立托兒或育幼機構者免附。

4.郵局存簿封面影本。


方案三 台中市中低收入戶幼童托教補助

請領條件:

台中市列冊低收入戶。

補助金額:

每月新臺幣一千五百元。

受托機構:

1.台中市立案公私立托兒機構、幼稚園。

2.特殊境遇婦女之子女得就托於立案之育幼機構或合格保母。

應備文件:

1.區公所低收入戶證明。

2.托兒機構、幼稚園育幼機構或合格保母之繳費或註冊收據。

3.合格保母證照影本。但就托於立案公私立托兒或育幼機構者免附。

4.郵局存簿封面影本。 (兒少權益資訊網)

相關法規

兒童福利法第三十四條:六歲以下兒童不得獨處,如果兒童之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使兒童獨處,而且情節嚴重者,兒童福利主管機關得依兒童福利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規定,應令其接受四小時以上之親職教育訓練(黃碧芬,民84)。 兒童福利法第三十四條後段規定: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對於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不得使其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黃碧芬,民84)。 兒童福利法第二十九條規定:本法第三十四條所稱不適當之人,係指有左列各款情形之一者:一.無行為能力人、二.七歲以尚未滿十二歲之兒童、三.有法定傳染病者、四.身心有嚴重缺陷者、五.其他有影響照顧兒童兒全之虞者。(林勝義,民91)


結論

在現今的社會新聞上,常常可以看到有孩童因為獨自在家而發生意外,積極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是目前首要的工作。尤其是現在的家庭大多是屬於雙薪家庭,父母親因為忙於工作而無法專心照顧孩子,若我們將相關的配套措施辦好,父母親就可以專心的工作,孩童也有專人照顧,降低孩童因獨自在家而發生無法抹滅的遺憾。照顧鑰匙兒童不應該只是一個點,而是一個面,越多的資源對這些孩子,更能提供安全的照顧、環境,避免這些兒童受到傷害,讓這些孩子順利快樂的成長。

參考文獻

1 林勝義(民91)。兒童福利。台北:五南
2 王順民(民89)。兒童福利:兒童照顧方案規劃。台北:揚智文化
3 郭靜晃(民93)。兒童福利=welfare。台北:揚智文化
4 黃碧芬(民84)。兒童福利與保護。台北:書泉
5.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分事務所。臺中市社區保母系統&幼童臨時照顧服務手冊。
6.http://en.wikipedia.org/wiki/Latchkey_child
7.兒少權益資訊網http://www.cylaw.org.tw/content/farewell2.asp?resource_item=地方福利措施&resource_type=台中市

8.(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www.cycnet.com/sunyunxiao/e_edu/e_e_par%26teac/e_e_par%26teac06/022.htm&sa=X&oi=translate&resnum=3&ct=result&prev=/search%3Fq%3D%25E9%2591%25B0%25E5%258C%2599%25E5%2585%2592%25E7%25AB%25A5%26complete%3D1%26hl%3D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