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他人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14年1月8日 (三) 08:39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s)在人的社會化過程及心理發展的不同階段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__1953 Harry Stack Sullivan

3 之前給的建議好像沒什麼幫助?
缺乏文中引註,惟一有的格式也有誤。引用文獻太少。
文末的英文參考文獻格式有誤,請參考APA格式。
要自己看過的書,才能放入文中引注或文末參考文獻。
注意錯字,特別是標題的。

重要他人源起

是由美國精神醫療學者哈利蘇利文在1935年提出。重要他人主要代表對於人類的行為,心理,社會價值觀有重要影響之人。最初哈利蘇利文博士提出重要他人的契機是為了解釋精神情緒與重要他人間的影響。之後用於米德對兒童發展學對兒童與主要依附者中的解釋名詞。重要他人這個術語使用達到高峰時期是在20世紀的80年代到90年代,此時期探討重要他人與發展的文獻眾多。

重要他人分類

重要他人主要區分為兩類,第一類互動性重要他人第二類偶像性重要他人

互動性重要他人

表示人類在一般生活中與其交往密切並影響其深刻的人,此類重要他人包括家人,師長與同儕。也與社會學中的初級團體有緊密的關連性。互動性重要他人會隨這年齡階段不同有所改變。從兒童時期的家長與師長到青少年時期的同儕團體出社會成家後的伴侶等等皆為互動性重要他人。

偶像性重要他人

表示在人的生活中,被崇拜,喜愛,模仿,學習的人物。不一定有密切的接觸但對人的生理,心理,價值觀都有深刻的影響。例如偶像團體,歌手,集權主義的領導人等等。

重要他人在兒童發展心理學之影響

喬治.賀伯特.米德(George Herbert Mead)在兒童前期重要他人扮演極重要的影響,兒童會藉由模仿與取得重要他人的認同以及關心讓他們得到安全感與成長。此時的兒童對於,因為當他們還尚未有團體概念時,在與重要他人的互動中是兒童在此時期最重要的與其他人互動的方式。而在遊戲時期米德認為在這個時期因為兒童會開始觀察他人的言行與看法所以最為重要的改變為概誇化他人。此時期的兒童對人的五官特別敏感,所以兒童在此時期非常需要中意他人的關注和臉部表情地回應支持。

重要他人,概誇化他人的差別

重要他人

米德指出,重要他人表示那些在兒童社會化以及其後在成年社會化有極重要影響的人,即心儀的模仿對象(唐詩(2000) 社會學講義 5.4.127)

概誇化他人

由米德提出的兒童發展理論。主要分成三個時期預備期玩耍期遊戲期

預備期(preparatory stage)兒童在此時期會藉由觀察與模仿主要照顧者的言行來學習。例如兒童會模仿主要照顧者的表情動作已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且此類模仿讓主要照顧者得到兒童的回應並且知道他們需要的是甚麼。

玩耍期(play stage)此時期的兒童會藉由在遊戲中扮演角色,來與他人互動,並且學習此角色的行為,例如兒童再扮家家酒時會模仿媽媽煮菜的樣子,也會有人模仿爸爸…但此時期的兒童還是保有自我中心主義所以通常都會各演各的不太會去在乎別人再演甚麼。 遊戲期(game stage)此時期的兒童藉由遊戲來學習社交技巧與他人互動的模式。在此時期的兒童漸漸的會有團隊合作的概念,因此會漸漸在乎到與觀察到他人的言行舉止。此時期的團體遊戲對於兒童來說是個重要學習社交技巧的時段。

參考文獻

哈利蘇利文(1953).The Interpersonal Theory of psychiatric:New York

David Shaffer and Katherine Kipp 發展心理學

唐詩(2000) 社會學講義 揚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