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社會個案工作員之特質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2月14日 (四) 16:13 由 218.175.68.50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前言=

社會個案工作,是社會工作實務三大方法之ㄧ,它是一種自助助人的歷程,以個人或個別家庭為服務對象,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術協助。
  圖娜(Francisi.Turner.1978)認為個案工作者以提供協助之資源,尋找有效之途徑,以解決他們本身能力或資源所不能處理的社會適應問題。那麼成為社會個案工作人員須具備哪些基本特質?

=不同的學者所認為的社會個案工作員的特質=

= = =黃惠惠(1986)指出有效助人者應具備的特質= = =
(1)對人關懷有興趣
(2)身心成熟
(3)具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4)彈性的態度
(5)敏銳的觀察力
(6)真誠的態度
(7)溝通的能力
(8)豐富的學識

= = =Johnson(1998)指出助力者特質= = =
(1)對個人和行為有正向的看法
(2)關心他人幸福
(3)個性開放坦誠
(4)與案主一同工作是分享的而非控制的
(5)尊重人性
(6)成熟的
(7)務實的

= = =Brammer(1985)指出助人者的特質 = = =
(1)自我價值的了解
(2)對不同文化經驗的敏感度
(3)能夠分析自己內在情緒與動機
(4)能夠成為一位影響者
(5)利他主義者
(6)嚴守倫理原則
(7)責任
(萬育維 2001)

=助人者的核心特質=

我們都知道要作一個好的社會個案工作人員,不只需要知識和技巧,還需要某些人格特質,當我們需要一位社會工作個案人員時,常會想處遇期間發生重大危機,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和毅力加以處理,而不會反應不及或是反應過度,是否會真的關心這些案主嗎?這些問題都與人格特質有關,需要的有三項特質-關懷、勇氣和審慎。在這裡值得提出來討論,需要的人格特質當然不只這三項,還有重視正義、社區的特質以及誠實與承諾的特質。
= = =關懷= = =

哲學家-妮爾‧納丁思(Nel Noddings)受到馬丁‧布伯(Martin Buber)的關係倫理理論(relational ethics)影響認為關係不只單一,一種態度或是一種行為,而必須放在關係的脈絡裡決定,納丁思認為關懷者必須具備三個特質:感受對方,專注於對方以及能夠從動機上同理對方的目標或目的。(Nel Noddings 1984)
而三種特質的前兩種:感受對方及專注於對方。可以讓對方進入自己的心裡,跟對方一起感受而非只要了解對方,完全的關注可以讓對方感到重要、被接受給及被肯定,甚至於被愛。當然需保持個人與專業的界線,及願意支持當事人的目標而非自己的目標。
= = =勇氣= = =
韋氏字典(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的定義:勇氣是「以堅定的精神面對危險或是極度的困難,不退縮或放棄」。想你在面對作困難的個案時,表現的最優秀的時刻,不是你為了幫助當事人而是鼓足勇氣去作某件事情,而這件事情很困難或是令你害怕,也許這件事情遠遠的跨出你覺得舒服與自在的範圍?勇氣永遠都是當下實踐,往往的是勇敢的去完成之後,當事人才意識到自己勇敢的表現。你完全融入在挑戰中,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有多特殊。
大衛‧華特(David Waters)和伊迪絲‧羅倫斯(Edith Lawrence)合著的「能力、勇氣與改變」(D,BW and E, CL 1993)中,他們相信憑著勇氣,當事人才能跨越障礙有所成長,而助人者也才有力量堅持不懈持續關懷,繼續嘗試與堅持立場。相反地如果沒有勇氣,擁有的特質只會導致缺乏遠見,最後會缺乏足夠的能力解決個案的困難。我們被教會謹慎行事、面面俱到,沒有被教會要具有勇氣。
我們每天在工作中做一些英勇的行為,正面提出原本不提出的問題,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和個人的問題,不把自己的錯,怪罪到個案頭上,以便在關鍵時刻面對更大的挑戰。
= = =審慎= = =
為什麼審慎是關鍵特質之一?因為助人者每天都要做出許多的決定,而且經常在缺乏足夠的證據參考及確定時,做出主觀的判斷。一位傑出的助人者,特徵就是能夠不斷在正確的時點採取正確的行動,看待問題與陳述意見的方式所發揮的影響力相當巨大,當人們面對生命中重大的道德困境時,我們的力量足以幫助他們,但也足以傷害他們,所以我們有關懷、真誠、勇氣,及專業的訓練但沒有審慎,我們便什麼都沒有了。真正的審慎並不是以戒慎恐懼,而是充滿智慧。(威廉 2004)
良好關係的建立,有賴於社會工作者的專業知識及其人格特質,如對人的動機、敏感度、容忍、謙虛、強烈的責任感、穩定的情緒、水準以上的智能與判斷力等。
  社會工作人員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困擾及未解決的衝突壓仰在心中,工作人員並不是一個全能者,也會因協助的失誤而徬徨愧疚及產生懷疑,所以工作人員的自我認識與自我接納非常重要,要面對自己,開放自己是痛苦的,必須有足夠的勇氣才能承受那錐心的痛楚,坦誠面對自己的優缺點的人,就能成為自主的人也就漸成為有耐心、信心、愛人的社會工作者。(謝秀芬 2002)
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才能避免自欺,自我是非常複雜的東西,自我認知(self-awareness)需要把公開的領域向秘密和盲目的領域擴展,繼續向未知的領域拓展。

=結論=

從愛心邁向專業。專業是花時間去取得,專業是具有條件;有能力把所學的助人技巧內化,但是技巧是其次,重要的是態度。做一個人是不斷的自我覺察,允許自己改變,允許自己成長,一定要常常價值的反省,決定在價值觀;價值的決定不是絕對,但要經得起討論。
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助人者,有些表面的條件自是不言自明的:迷人的個性、善與人相處、不拘僅、投入自我的同理心和一些有強大企圖心的特質。這些人格特質不盡然是與生俱來的,經由後天的努力也可以獲得某種程度的成功。

=參考文獻=

1 心理治療的道德責任 威廉‧竇赫提(William J. Doherty)心靈工坊出版 2004
2萬育維(2001).社會工作概論.台北,双葉.
3(社會個案工作 謝秀芬 台北.双葉 2002)
4 Nel Nodding, Caring:A Feminine Approach to A Ethics and Moral Education (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1984)
5 David B. Waters and Edith C. Lawrence, Competence, Courage, and Chang:An Approach to Family Therapy(New York:Norton,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