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式教育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 融合式教育「指的是增進所有殘障學生在普通教室學習的一種教育方式,同時也是提供殘障生一種不同的學習方式,使他們可以進入普通教室成為普通班的一分子。」
  • 融合教育「指的是特教老師走向孩子,而不是孩子走向教師。」

以上兩點都由 吳淑美著 引自融合班的教育理念 P.5 民93

4 很多地方都沒見到文獻引用、參考文獻格式不甚正確

融合教育的要素

安置方面

將所有的兒童在相同的學校及班級共同上課,並提供相同的服務及關心,並承認所有兒童有獨特的需要,不應該把障礙生安置在不同年齡層的班級,也不應實施把障礙生與一般生隔離。

行政方面

要共同支持班級上有障礙學生的普通教育老師,而學校的校長及其他行政人員也要共同管理。

相關服務方面

當我們將障礙學生安置在普通班也要提供支持、關心及需要的服務,需要重視父母對孩子未來的夢想及目標,專業人員要參與協助障礙學生,使他們能夠融合於班級中。

課程安排方面

  • 所有的學生都要參與學校的生活,包括障礙學生也相同,學生們可以透過不同的教育目標一起學習,教育老師同樣的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來教導不同的學生。
  • 必須提供障礙學生大量參與班級及學校的活動機會。
  • 讓障礙學生接受社區環境工作訓練。

教師方面

  • 了解障礙學生能做什麼即不能做什麼。
  • 在普通教育環境裡,當孩子有需要時,以非條件式的付出方式,提供許多支持。

同儕方面

  • 提升障礙學生與非障礙學生之間的關係及友誼。
  • 教導所有學生了解每個人的不同及人類的價值。

融合的指標

必須達到以下指標,才算融合,如未達到這些指標,就不是融合而是混合了。

1.每一個學生都屬於班上的一份子,不把障礙學生與普通學生隔離上課。

2.必須尊重每個學生,不能就只尊重障礙學生,而把普通學生忽略了。

3.普通班及特殊班的教師必須充分合作,共同擬定課程與教學計畫。

4.提供足夠的資源及支持系統,如:校長及行政人員的支持教學。

5.同儕之間必須互相合作共同學習。

6.父母必須保持支持的態度與教師合作。

7.提供有效的教學讓障礙學生能充分的學習,儘可能改編課程內容,使障礙學生能與普通學生ㄧ同分享課程內容。

8.為障礙學生提供個別化的教育方案,使障礙學生能夠有效學習。

9.選擇合適的評量方式給予障礙學生,才不會因能力不足而影響到學習機會。

融合的障礙

目前融合式教學理念普遍被認同,但在實施上卻遭遇到很大的困難,造成融合式班級無法落實,以下為融合式教學障礙:

1.學校的結構及教育環境不允許改革。

2.老師缺乏教導障礙學生的意願。

3.缺乏經費推動融合,因為普通學生與障礙學生差距太大,教師需要花較多的經費購買大量的教具。

4.融合班及花在課程計畫上的時間較多,會增加到教師的工作負擔,也無法提供誘因,吸引教師安於工作崗位。

5.對融合式教育的不了解。

6.障礙學生的父母配合度、參與度及支持度不高。

7.教師的本位主義,許多教師不願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教導學生。

8.缺乏行政的支持。

教學方式

全語言學習

利用文學作品作為教材,讓學生培養聽、說、讀、寫的能力,也透過閱讀的活動,傾聽、討論、發表、分享,以學生作為主角,教師扮演著引導學生的角色,透過此活動設計讓學生達到語文的學習與認知,並學會社會的技巧。

角落教學

角落乃按學習內容而設,作法為將同ㄧ性質或領域的學習內容放在同ㄧ角落或學習區,學生藉著在角落中工作,可以完成正規課程所不足之處。 吳淑美著 引自融合班的教育理念 P.265 民93

活動式教學

以活動為主的教學可以達到多項目標,此教學方式參考教育理念及行為矯治的策略發展而成,其中教育理念的教學為學生主導,而行為矯治的教學內容必須根據擬定的目標進行,以評估進步。

參考文獻

  • 吳淑美著 民93 融合班的理念與實務 心理出版社
  • 程鈺雄著 民93 特殊教育導論─應用在融合教育的理論與實務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 王文科著 民89 特殊教育導論 心理出版社
  • 吳淑美著 民88 學前融合班教學手冊 心理出版社
  • 陳麗如著 民93 特殊教育論題與趨勢 心理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