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政策規劃之倫理議題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福利政策規劃是以為了各個不同族群的民眾的福利、滿足社會的公平正義為基礎而規劃出合理而健全的政策,進而提昇福利政策的效率,使福利政策更加完善。

4 內容並不周延,我的建議好像也沒有用。 
吳老德那篇文獻的出版社不正確,數字不要用全形
1
請移除標題,將定義的內容放到最上面
怎麼覺得你在寫的是「社會福利政策規劃」,而不是「社會福利政策規劃之倫理議題」?
你打算怎麼做?
看來你是打算修正內容,而不是取巧的修正題目。這樣好。
你新加的內容就與「倫理議題」比較接近了。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新右派」對社會福利的觀點(他們是反對福利國家的),尤其是
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及海耶克(Friedrich Hayek)的觀點。


福利政策規劃的四大基本要素

  • 維持社會的和諧與安定
  • 確保民眾充分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 維護國民應有的人格尊嚴
  • 給民眾創造上進跟自立的機會

社會福利的推動,使民眾喪失了自立與自強的意願

由於政府一直積極於社會福利的推動與實行,以至於會使得民眾覺得一切的福利都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事實上不該是這樣的,應該要鼓勵民眾多多投資和參與,不該有白吃午餐的心態,引用(約翰.納士比特(John Naisbitt)2000)美國人對社會福利發生了這樣的質疑:「社會福利是不是毀掉了自食其力的誘因?是不是反而助長了青少年未婚懷孕的風氣?甚至令婚姻及穩定的家庭生活不為大眾重視?社會福利的美意,是不是變質成對政府補助的依賴,並且一代傳一代的惡性循環下去?」(趙守博 民79)

福利經費的籌措

推動社會福利當然需要經費,而且依照各先進國家的經驗,社會福利方面的支出,往往在政府預算中佔很大的比例。在歐美國家,為了辦理社會福利,主要必須靠向人民徵稅來支應;結果造成「社會福利愈多,人民稅負愈重」,而「不能工作、工作意願不高或收入偏低的人,享受的福利愈好,勤奮工作或中高所得的人,就要負擔更多稅金」的現象。(趙守博 民79)在美國的社會福利「努力為窮人提供更多的協助,但卻製造了更多的窮人;努力拆除所有妨害民眾脫離貧窮的各種障礙,但卻在不知不覺中製造了一個使民眾處於貧窮的陷阱。」(穆雷(Charles Murray))。

政府推動任何的活動都是需要經費的,但是用徵稅的方式來取的經費似乎不是個好方法,這樣只會降低人民工作的意願,大家都會變成好吃賴做的人了,使得國家的生產力大減。

福利資源的分配

福利國家為了分配福利資源,勢必建立起龐大的福利科層體制,社會福利行政體系擴大的結果,因而造成資源分配採用共同性標準,難以兼顧特定個人或團體的差異性需求。(吳老德 2000)。

由於資源的有限,政府欠缺競爭壓力和成本效益控制下,會使得服務提供欠缺效率,造成資源的浪費,以至於無法適當滿足民眾的需要,這是我們應該思考的,要如何提高效率,使有限的資源分配的恰當以滿足民眾的需求。

社會福利政策未來的發展方向

「福利由上而下的分配方式必須轉變為更由基層分配的制度,我們必須瞭解福利供給的重建必須與公民社會的參與方案相加結合。」(安東尼.季亭斯(1998))社會福利政策必須作長期和整體性的規劃,必須建立科學性和系統性執行和評估體系,在充分人力和財力資源的支持下,才能發揮社會福利維護民眾福利權,同時具有促進社會發展的功能。(楊孝濚 民79)。


參考文獻

  • 趙守博 (民79)社會問題與社會福利。台南:中華日報出版部。
  • 楊孝濚 (民79)社會福利與社會發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 安東尼.季亭斯(1998)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SS/090/SS-R-090-024.htm
  • 吳老德 (2000)正義與福利國家概論。台北:股份有限公司。
  • 傅立葉 (2003)積極性社會福利政策的內涵-思索台灣福利政策下階段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