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政策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2月15日 (六) 09:36 由 CYUT9629026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社會政策是運用國家的權力,用來解決社會的問題,增進社會的福利、改造社會的制度、促進社會的進步,並且根據國家需要,選擇工作重點,策定努力方向的行動路線或指導方針。(岑士麟,民72)

4 參考一下別人下的定義
思考一下,內容要放那些東西較為合適。 不要犯了抄襲的問題哦!

社會政策的由來

  社會政策這個名詞,最早是出現在德國,德文名(Sozialpolitik),而且倡導最具影響力。十九世紀中葉,德國繼英國之後也發生了工業革命,工業勃興的結果,形成近代工業國家,但是社會問題也隨之的發生,而社會問題中最主要內容,就是因為現代經濟所造成經濟上的「弱者」勞工,社會政策就是要防範和修正社會經濟所發生的弊害,並且給予救助和保護經濟上弱者的政策。這個時候,馬克斯Karl Marx正在提倡唯物共產學說,使得德國的社會思想陷入極端的混亂,引起資產者與勞動者的對立局面,社會糾紛與騷動隨之而起,然而柏林大學經濟學教授西摩拉爾Gustav Sshmoller和華格納Adolph Wagner等主張應該由國家制定社會政策,立法建立應該有的制度,用來解決社會問題,以抑止共產思想。在社會政策學會還沒成立前,先廣泛使用社會改良(Social Reform)這個名詞,後來的社會政策就是由社會改良的引申而發展出來的。

  同時,一般德國的社會政策學者,相繼發表許多有關社會政策的書,對於世界的各國都有很深遠的影響,而英國、美國、法國也相繼首先採用這個名詞和它的理論和做法,而且頗為風行。例如法文的社會政策,稱做Politique Sociale;英文方面,社會政策的名稱有:Social Politics,Social Polity,Social Policy,這三種涵意相同,但是目前用Social Policy比較多,也比較盛行。

  由於英國的社會福利事業發展比較早,提供社會政策研究者一個很豐富的探究領域,所以英國對於社會政策的研究,也隨著社會福利發展的新趨勢,傾向於比較複雜理論的鑽探,也更見系統與完整。(陳國鈞,民83)

社會政策的基本價值觀

  價值觀是一個人群或社會用來衡量週遭事物和行為的標準。可以從社會福利歷史發展的縱面來看,有從某ㄧ特定社會整體變遷的橫面觀察,有從「總體性」的社會文化經濟、政治的系統分析,有從「個體性」的個人思想觀點出發,也可以從實證研究方法論或規範性的分析判斷。

(ㄧ)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

(二)資本主義學派的福利價值觀

(三)基本的需要與權利(basic needs and rights)

(四)民主自由(democracy and freedom)

社會政策分析的特質

  社會政策分析Social policy analysis是政策科學的一支,把專門知識和一般社會及行為科學知識連貫起來的科學。主要目的是針對決策者所需要面對的問題或者政策性的議題提供可靠的資料,以方便決策者做出適當合理的結論。(李欽湧,民83)

社會政策分析的特質包括:

1趨向多科的取向(multi-disciplinary)

2具有倫理的意涵(ethical implication)

3進行問題的辨認(problem identification)

4找出決策的重點

5含有操作的變數(manipulable variables)

6強調政策的動態

7評估政策的效益

8決定政策的對策

9提供決策的工具

10具有不確定性(uncertainty)

各國社會政策

  社會政策是國家的政策,是國家為了解決社會問題所採行的政策,在一國中是重要的國家政策之一。現代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有的越來越嚴重,社會政策必須採取立法途徑及透過透過行政機關的執行,將社會問題適當或合理的解決,個人以及團體的安全和福利,也將得到合法的保障。其實施對象,應為社會全體,而它的最終目標,是在使經濟建設與社會建設能夠平衡發展。(陳國鈞,民83)

英國社會政策

  早期是以救濟貧民為重點,被後世各國辦理社會福利所效仿學習。在中古世紀中,最著名的救貧立法,是一六Oㄧ年伊莉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 所頒的救貧法Poor Law,也被稱為「伊莉莎白四十三年制定法」,是把以前各種救貧法令加以整理統一的法典。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期間,「福利國家」的概念首先在英國出現。一九四一年英國的坎得柏利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lbury威廉鄧普William Temple在「Citizen and Churchman」ㄧ書中提出一個新名詞,首創以服地的觀念來取代過去的權力國家,認為現在的國家都應該以增進國民的福利為國家的責任。由於這個說法,促使英國成為了實現福利國家理想的第一個社會福利國家。

  ㄧ九四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牛津大學的院長貝佛里奇爵士Lord w. Beveridge提出了「社會保險及有關服務報告書」簡稱「貝佛里奇報告書」,強調了英國社會服務非常需要革命性的改革,提出一個完整個社會安全制度的原則和內容,指出了國民貧窮的根本原因有:

  • 生活需要的匱乏
  • 疾病
  • 無知
  • 髒亂
  • 懶惰

社會保險只是克服人類的五害—貧、愚、髒、懶、病的廣泛社會之ㄧ而已,而社會安全制度是綜合政府以及個人的救貧功能,但是不會抑止個人的努力。貝佛里奇報告書是英國社會安全制度的初步模型,引起英國爭取福利國家的狂熱,所以很快就被政府所接受了。

  英國的社會福利政策的範圍很廣泛,包括了從出生的死亡的人生過程,社會上的每ㄧ個國民都是服務的對象,以保障社會上的每ㄧ個人的基本生活水準,現在已採取了下列的各種福利措施:

  • 社會安全制度
  • 國民健康服務
  • 國民教育制度
  • 房屋政策

英國現行的社會政策包含:

  • 社會安全政策
  • 健康服務政策
  • 住宅政策
  • 教育政策
  • 就業政策 (陳國鈞,民83)

美國社會政策

  早期的美國社會制度,在殖民地的時代,大多效仿於英國,而美國各州的社會政策,也像英國ㄧ樣,早期只限於救貧政策方面的措施,救濟移民中不少的貧民以及失去依靠的兒童。荷蘭移民在紐約州,一六六三年時改變了英國的救貧政策的作法,法國移民在一七八五年獨立戰爭後,群體聚集在路易士安那州也改為按照法國的傳統作法。

  二十世紀之初,美國因爲有三樣重大的事情發生,使得美國的社會政策傾向聯邦政府全國性的統一政策,用來代替各州比較不齊全的社會政策。三樣重大的事件為:

(一)專門爲全國兒童福利政策所召開的白宮兒童會議White House Conference on children,在這次的會議中決定聯邦政府應該設立兒童的福利機構,各州也應該制定母親年金法,使被拋棄的婦女、寡婦能夠繼續的撫養她們子女,又主張貧困的兒童應該因爲特殊的原因送到孤兒院或者其他收容機構之外,應該安置在寄養家庭。

(二)在一九二九年的十月,紐約的股票交換發生了破產而引起ㄧ連串的經濟不景氣(The Great Depression),造成美國的經濟大恐慌,平均每四個工人中就有一個人是失業的。當時的胡佛總統Herbert Hoover堅信一個信條,那就是認為公私立救濟機構應該為失業人們解決問題。

(三)一九三四年六月二十九日,羅斯福總統任命一個經濟安全委員會,由勞工部長白金斯F. Perkeins擔任主席,召集一些有關項目的專家學者,共同研究如何確保國民經濟安全的政策問題,於是在一九三五年八月十四日改為社會安全法案Social Security Act以後頒佈,是美國聯邦實現全國性的社會安全的政策,建立了美國劃時代的社會安全制度。(陳國鈞,民83)

台灣社會政策

  從十九世紀以來,民主立憲政治的盛行,各國的政黨政治的盛行。中國國民黨為一個革命民主黨,採取革命的方法,來達到革命的目的,實現三民主義的理想主張,但是中國國民黨因為起源於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等,慢慢改組而成,在組織上雖然有變遷,卻始終能夠以ㄧ貫的主義與和政策,領導國民革命,建立民國,並且建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我國現階段的社會政策綱領可分為:

(ㄧ)民生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 這個政策完全依據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是爲了促進經濟與社會均衡發展而制定的。其社會福利措施的方針有:

  • 社會保險
  • 國民就業
  • 社會救助
  • 國民住宅
  • 福利服務
  • 社會教育
  • 社區發展

(二)現階段社會建設綱領

根據 國父遺教及先總統 蔣公的指示,國家有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四大建設。經過我國的ㄧ再努力,已經有相當的成就,但必須要社會經濟平衡發展,在社會建設方面還有待加強。該綱領建設的重點,是由民生兼顧到民權和民族的建設,主要內容如下:

  • 社會建設之目標:社會建設的目標是本著倫理、民主、科學的原則,以及建設的首要在民生的精神以謀求:

1社會發展與經濟發展的平衡推進,以建設均富、安和、樂利的社會

2培養國民守秩序、重法紀、負責任、有組織的習慣和互助合作的精神

3發揮民族精神、堅定民族自信、光大優良傳統、提高人口素養

  • 社會建設的內容:

1實踐民生主義的社會建設

2實踐民權主義的社會建設

3實踐民族主義的社會建設

  • 社會建設的推進:最重要的是思想觀念的溝通,並且將各項工作完成立法,使它能夠方便實施。

(三)現階段加強國民就業輔導工作綱領  基本措施有:

1開創更多就業機會

2增進國民就業技能

3激發國民就業意願

4加強就業輔導工作

(四)現階段農村經濟建設綱領  基本措施有:

1改善農業生產結構

2擴大農場經營規模

3推行農業機械作業

4提高生產技術

5降低肥料施用成本

6減輕農民負擔

7合理調節農產價格

8改善農業金融及投資

9健全農民組織

10增進農民福利

(五)貫徹復興基地民生主義社會經濟建設案

中國國民黨在七十年三月二十九日召開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中,通過「貫徹復興基地民生主義社會經濟建設案」。全案內容分別在共同性、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三方面作整體的均衡發展。(陳國鈞,民83)  

參考文獻

  • 岑士麟(民72)。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台北,永大書局。
  • 陳國鈞(民83)。社會政策與社會行政,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 李欽湧(民83)。社會政策分析,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 Donald E. Chambers(民95)。社會政策與計畫分析,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