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研究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已重新導向自 社會工作研究之意義)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工作研究是「將社會福利工作計畫、組織或機構之功能與方法之效果,加以精密的探索與科學的檢定,尋求一般原理原則,以發展社會工作的知識、技能、觀念及理論。社會工作研究是一種應用或實用的技術,它針對社會問題,使解決問題的社會工作知識與技術更有效或更科學化」。(萬育維,民94,180)

5 英文文獻不完整。研究之目的下的那行字是啥?
3
你寫的內容是「社會工作研究」,而不是「社會工作研究之意義」吧!
你打算怎麼辨?
不要抓到書,就想把東西塞進去,先想清楚,你要的是什麼
請嘗試著用自己的話說明這個概念,文字重覆太多會有抄襲的嫌疑
你好像要改題目,是嗎?記得去提問區提醒我。
定義也要改哦!

社會工作研究之目的

社會的工作研究研究依照三個主要的目的能被分類: 探險,描述和解釋。(Allen Rubin,1997:227)社會工作研究有很多目的,最普遍也最常用的即為以下三種:

  • 探索(exploration)
  • 描述(description)
  • 解釋(explanation)

程度對哪些研究人員需要把特定的合乎邏輯的安排加入他們的研究在這些目的當中哪一個正在指導他們的工作之上靠。

社會工作研究之重要性

  • 瞭解需求提供服務:由實況及需求的調查研究,可以更清楚地瞭解案主的需要,針對需求提供最合適之服務。例如對貧民、勞工生活、孤兒院實況之調查及社區居民需求之調查研究等。
  • 分析因果解決問題:經研究分析促成或產生社會問題之各種因素,尋找病因,對症下藥,解決問題。例如調查研究青少年犯罪問題之成因,經統計分析各種因素之因果關係,而求得最重要之促成因素,針對該因素研擬對策以解決問題。
  • 評估成效改進素質:調查研究社會工作服務的效果,或進行社會福利方案之評估研究,以改進工作的方法與技術,增進工作的素質與服務的效果。例如研究老人福利服務之工作方式及其效果,或評估老人福利服務方案,而改進對老人提供服務之方法與技術。
  • 發展方案改善社會:為發展各種社會福利計畫或改善社會之方法,而從事調查研究,以推動社會改革運動。例如經研究調查貧民問題之後,提出縮短貧富差距之小康、安康計畫。
  • 建立模式驗證理論:由研究分析概念建立各種社會工作方法之實務理論模式,同時從實地工作經驗資料驗證理論。例如由研究分析社區發展之概念,而歸納出基於計畫變遷理論之四種社區發展實務理論模式,即創新改革模式、改變習俗模式、行為改變模式及過程取向模式等,此等模式可由實地工作經驗資料加以驗證。

(路老師編著:140)

社會工作研究之特質

大部分的研究方法都是大同小異的,所以社會工作研究法與別的社會科學研究法到底有哪些差異呢?可以從社會工作研究法的特質來分析:

(簡春安、鄒平儀,民91)

  • 研究與社會工作相關的主題

例如個案工作方法、團體工作方法、社區發展與組織、兒童婦女家庭及各種弱勢團體等,甚至是有關行政、政策等間接服務方面的問題,也是我們不可忽視的!

  • 從社會工作的角度探討別的領域的問題

很多乍看之下,並不是社會工作的主題,如: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學、政治學、精神醫學等。其實社會工作也是必須對別的相關學科來作研究與探討的!面對這些問題時,我們應該由社會工作的角度去切入做處理。

  • 以"DO"的角度來評價社工的創新、修正與實驗

所謂的"DO"的角度就是當研究的目標是在於解決問題、改善解決問題的技巧、增進輔導功效,或評估處置是否得當、是否真的對案主有所幫助、是否合乎效益等。當我們能夠自我評估、反省,並且在研究上下一番工夫,把研究的成果回饋到專業時,對於社工專業的提升一定會有最起碼的貢獻。

  • 強調與社工食物的關連,取自實務,用之於實務

社會工作實務工作者不該懼怕研究,應該更加敏感於實務上所產生的問題;這種了解實務問題、分析問題,設法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研究方法的應用。透過研究,不僅可以使理論變實務化,實務也可以變理論化,這樣專業的水平才能夠提升,未來才會有前途。

社會工作研究之種類

社會調查法

調查研究法是以抽樣的方式,探討樣本的狀況與現象(即樣本的屬性變項),把從樣本所得之資料推論到整個樣本。源起於十九世紀對勞工問題、貧窮問題和社區問題的探討(Smith,1990:21)。

調查研究的類型: 實地調查不一定代表要挨家挨戶去做訪問,調查研究有許多不同的類型,最主要的是訪問調查法。(簡春安、鄒平儀,民91)

  • 訪問調查法

訪問是要面對面、以口語的方式和受訪問者做接觸。但是訪問調查法的成敗關鍵在於調查者是否能與受訪者建立良好的關係,如果沒有辦法,那將無法進行訪問調查。優點則有品質較為其他者好,回答率也偏高,並可以蒐集到較深入的資料。缺點則是因為訪問調查必須挨家挨戶的去做調查,所以人力成本很高。

  • 郵寄問卷

郵寄問卷的回收率低、是否為受訪者本人親自填寫、甚至有些填寫資料的受訪者根本就不了解題意......等等都是郵寄問卷的缺點。為了避免受訪者懶的將填寫完畢的資料寄回給調查者,所以我們必須附上回郵信封或者讓受訪者填好問卷,直接將問卷反折過去,就可以投入郵筒內了。這些都是為了增加回收率,調查者們所想出來的辦法,希望可以減少受訪者的麻煩。

  • 集體填表

將所有想調查的樣本全部都集中在一起,以給予施策的方法即為集體填表法。但是並不是每種研究都適合此種研究調查法,因為要將所有的樣本集合真的有些困難;大多用在學校團體、軍隊或者是社會福利機構等。

  • 電話調查

電話調查的優點是省時、省錢,是最快速也最便宜的方法。調查者可以不必在意自己的衣著及外表,因為他不會影響調查的品質;對受訪者來說,受訪者也因為調查者看不到他,所以比較不會不好意思回答問題。

個案研究法

(陸老師:143)

  • 個案研究之特質
  1. 質的研究:不易量化或數據化者宜用個案研究法。
  2. 詳盡深入:對個人生活史以及有關文獻等,均加以考量。
  3. 正確的描述:利用技術,如會談技巧、紀錄等,能具體的記載研究對象。
  4. 非正式手續:可不拘時地,並可用多方法進行,故可言之為非正式手續。
  5. 重視案主的感受。
  6. 強調應用性的研究。
  7. 注重改變行為的模式。
  • 個案研究之優缺點

優點:

  1. 了解被調查研究對象各方面之狀況,近而有通盤的認識及其與全體之差異所在。
  2. 有助於澄清概念、確定變項.做進一步之實證研究。
  3. 有助於探索性研究,擬定假設或建立理論。
  4. 因其資料幅度大、層次身,故能藉此提出有效而且又具體的處理辦法或解決問題的方案。

缺點:

  1. 有些人認為此種研究方法不太可靠而且客觀性也不高,原因是因為此研究的結論來自訪談、傳記或文獻資料,如果沒有經過科學的設計與分析,而去相信個人的判斷,難免會有所偏見或偏差。
  2. 個案研究的樣本很少,不能做推論或一般化,如果因為如此而藉以做概括論斷,那麼就犯了「以偏概全」之弊。
  3. 有些人認為個案研究為深度搜集資料,需要耕費許多時間與經費而且不易補充資料。

實驗研究法

實驗研究之類型:

(簡春安、鄒平儀,民91:219)

  • 實驗室研究與實地實驗

由於是在實驗室裡面做研究,所以實驗的每一個因素都可以被精確的控制與測量,研究結果再設法將他推展至真實的世界裡,此即為實驗室研究。而當研究者無法完全控制某種現象的實際生活情境,無法再實地情境中控制所要探討的變項時,只好在真實世界中進行實驗,此則為實地實驗。

  • 真實實驗和自然實驗

真實實驗是實驗者製造一組情境,情境中包含著某種自變項的操作,當自變項操作完成後,實驗者再測量他的結果,實驗者期待自變項的變化能造成依變項產生差異;而實驗者無法操縱任何變項或因素時則稱為自然變項。

行動研究法

(陸老師:144)

行動研究是一種新興的研究方法;是一種以應用性為主的研究,而非理論性的研究,他強調研究者參與實際問題及其干預手段之研究,以發現達成預期之社會變遷或改革之最有效的手段、方法或途徑為目標。

參考文獻

  • 萬育維(民94)社會工作概論-理論與實務。台北市: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 簡春安、鄒平儀(民87)社會工作研究法。台北市:巨流圖書有限公司
  • 趙碧華、朱美珍編譯(民89)研究方法-社會工作暨人文科學領域的運用。台北市: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陸老師編著 社會工作。台北市:保成文化出版公司
  • Christine Marlow著/石志偉等譯/張英陣校閱(民90)社會工作研究方法。台北市: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Smith,T.W.(民79)。The First Straw? A Study of the Origins of Election Polls.Pullic Opinion Quarterly
  • Allen Rubin(1997)RESEARCH METHODS FOR SOCIAL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