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團體工作的功能與限制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功能:經濟、練習、互動、支持

限制:團體的人數比較多,不易在個人問題上做深入的探討

     成員易在人數眾多的團體中隱藏自己的想法
     團體強調民主與自決,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
     成員在團體中過度自我坦露,可能會傷害自己
     非志願案主對團體的干擾

書名:社會工作概論 原著者:Rex A.Skidmore 2000年6月出版

3 下面的文不對題。
1

團體工作者的目的

(ㄧ)根據個人的需求所提供個人成長發展的機會。 (二)使個人與他人、團體與社會達到適應。 (三)促使個人有社會改良的動機。 (四)讓每人認識到自己的權利、能力與獨特性,承認個人與他人的不同。 (五)工作員在領導過程中應使團體工作者參與團體的目的是爲了使團體中的決策不是來自團體外優勢的影響,而是來自知識、理念與經驗的分享與整合,也就是所有意見均為份子間的意見交換之結果。 (六)協助團體與外團體和社區建立關係,以培養負責的公民,加強社區內部,而參與社會朝向民主目標的前進行列。

起源與發展

早在一八八四年英國就有「湯恩比館」的設置,這可以算是社會工作史上首次號召知識青年志願為地方服務,並盡量發動當地人民自動自發互助合作,為地方服務。這也是英國後來推行社會團體工作最早的地方。 社會團體的工作起源於英國,但發展卻在美國,在美國除了青年會之外,其影響最大的是來自美國的康樂組織與兒童樂園運動,因為兒童無適當的戶外遊樂場所,勢必將影響到兒童身心的發展,所以教會和私立學校,各地區中心及其他有關單位都紛紛利用公園、學校等一些地方來開闢場,作為兒童的遊樂場所。現代行為科學與社會科學均強調社會團體工作的重要性,社會團體工作還有更近ㄧ步的發展。社會學說明個人、團體與社會的關係。心理學、心理衛生等,說明了社會團體工作對個人的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所扮演的角色都證明團體工作的功能。不論是什麼,都必須以人際關係做為基礎才可以成立。

團體工作的基本原則

1.社會團體工作協助人們發展潛能,滿足自己的需求,尊重自己與尊重別人,相信人格是可以在環境下得到改善的,進而達到自我實現。 2.團體必須要有健全的計畫,才能達到社會團體工作的功能。 3.團體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但不ㄧ定是團體間ㄧ起的目標,所以社會工作者應採取方法來讓每個成員一起發展團體的共同目標,使目標明確化。 4.工作員與團體成員間的互動,共同協助團體的發展,建立關係。 5.團體及個人都是在不斷的發展還有不同的變化,所以只要給予適當機會,可以幫助個人對另ㄧ個團體做不同的反應。 6.工作員參與團體的態度,是在促進團體間的互動,協助團體成員肯定自己參與的角色,讓團體成員積極參與團體間的過程。 7.工作員需領導團體成立正式的組織,這組織應能滿足需求、能被其他成員接受。 8.爲豐富個人及團體經驗,工作者應對機構與社區有更多的了解,以協助團體利用這些資源,充實團體的經驗。

團體工作模式

1.社會目標模式:利用社會目標模式的團體是由有相同興趣的人所組成,團體的存在與運作是爲了替團體爭取重要的社會利益。他和團體的利益與努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2.治療模式:團體工作者藉由催化團體成員的互動以達到個人的改變,工作者運用知識與技能來幫助個人獲得自我覺察以增 進社會功能 3.交互模式:適用於個人以及社會,認為人是一種抽象概念,只能經由人所處的系統與次系統之中來進行研究、理解、處遇。

參考文獻

社會工作概要。江亮演。〈民76〉 社會工作概論。〈民89〉Rex.Ski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