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個案工作之技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訪視)
(記錄)
行 40: 行 40:
  
 
==記錄==
 
==記錄==
 
+
「記錄」指的是記載工作者與案主的整個接觸中,對案主問題及處理問題的記載。如一般的基本資料:姓名、性別、年齡等,案主問題、案主對他問題的看法以及工作者對案主問題的分析、處理經過等資料。(引自-徐震、林萬億-當代社會工作p.149)
  
 
*'''記錄的方式與原則'''
 
*'''記錄的方式與原則'''

於 2006年12月2日 (六) 09:31 的修訂

前言

社會個案工作中,有許多個案是需要透過各個層面去了解,去分析的。每個個案都有較棘手的地方。無法只單單用一種技術就能了解幫助案主解決的方法。而在幫助案主的同時,我們需要去深入的學習各種技術,使這些技術變成我們的專業。用專業的方式去幫助案主,能更有效且直接的針對問題,做有效的處理。

會談

  • 會談的意義

‧「會談」(interview)指一個人與另一個人交互談話的方式,是一種特殊的溝通形式,予談話的兩人意見交流且有效互動。社會個案工作者與案主藉「會談」以進行人際間交談式的互動,乃是為了達成案主的權益而設計的助人化溝通過程。(引自:黃維憲、曾華源、王慧君,社會個案工作p.157)

‧社會工作者,透過會談的過程,仔細聆聽案主的心理層面。藉由會談,社會工作者可以很直接的了解案主的情形,在一個讓案主信任的環境下,社會工作者,以循序漸近的方法,讓案主慢慢的吐露自己需要幫助的地方,當社會工作者了解了以後,可以提供自己的經驗、想法等,讓案主參考自決。社會工作者也需用愛與關懷來提升案主的信心和自決的的能力,而終達到「會談」的效果。

  • 各類型會談方法之要領

訪視

「訪視」就是親身到實地觀察,以了解實際上的狀況。(引自-徐震、林萬億-當代社會工作p.148)

要使第一次的訪式,能有較大的收獲,須注意下列幾點: (一)訪視的目標 (二)訪視的準備 (三)訪視的時間 (四)訪視的服裝 (五)訪者的態度 (引自林幸魄。1987-36~40)

  • 訪視的目標

社會工作者在訪視前要先對此案主的問題大概了解後,擬定幾個問題,確定此次訪視的目的及問題後,到了目的地,才能有效的進行訪視,達到目的。

  • 訪視的準備

‧社會工作者在訪視前,需有專業的訓練,要培養用客觀的且不加入任何感情的方式,去訪視當事人。

‧先記住訪視地點或對方的姓名、電話、地址。在訪視前需先以電話告知當事者,或用寄通知的方式,告知對方此次訪視的日期、時間和目的。

  • 訪視的時間

‧訪視的時間,最好是先問案主可以的時間,然後約定好時間後,要照時間前往,不要遲到。

  • 訪視的服裝

‧不用穿的太花俏,整齊舒適就好。

  • 訪者的態度

‧訪視者需有誠懇的態度,要取得案主的信任,且保持公正的態度進行訪視。

記錄

「記錄」指的是記載工作者與案主的整個接觸中,對案主問題及處理問題的記載。如一般的基本資料:姓名、性別、年齡等,案主問題、案主對他問題的看法以及工作者對案主問題的分析、處理經過等資料。(引自-徐震、林萬億-當代社會工作p.149)

  • 記錄的方式與原則
  • 記錄的主要種類

參考文獻

  • 黃維憲、曾華源、王慧君合著--社會個案工作--五南文化事業--民74
  • 徐震、林萬億合著--當代社會工作--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72--二版
  • 萬育維著--社會工作概論--雙葉書廊出版--2005年3月出版四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