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鄰組織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鄰里中心」起源於19世紀未期的「睦鄰組織運動」,又被稱為「社會公社運動」(the social settlement movement & neighborhood centers),總之是一個屬於社區的改良運動。(李增錄,1995)。當時英國正於工業化及都市化的初期,而此運動是嘗試在這轉變期間,使人性與道德精神價值能保存。

4 許多缺失沒有改進:部份段落沒有見到文獻引用,這樣有抄襲之嫌;參考文獻不正確,自己沒看過的文章不能放上去
用了別人的資料就要誠實說出,比如說,你參考了暨大的「國外大學睦鄰運動」
http://www.spsw.ncnu.edu.tw/Settlement/settlement/books.htm
你就不應不提,還給別人錯誤的引導
「引自http://www.thevillager.com/villager_155/nyuvolunteerprogram.html」


睦鄰運動的精神

「社區中的所有事物都應該要分享!」,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概念,形成了舉世聞名的第一個大學睦鄰運動。(引自http://www.thevillager.com/villager_155/nyuvolunteerprogram.html) 大學睦鄰運動的發起者巴涅特夫婦(Samuel 和Henrietta Barnett)如是說:「如果大學中的每個人能夠在倫敦或是其他城市的貧民區住一些時間,那麼他們就可以『做一些小事來消除社會的不平等』,也就能夠和窮人們分享他們最好的並且透過感受他們的生活而有所學習」(Barnett 1884:272)。   「睦鄰運動簡單的意義就是人們能夠和他們的鄰居分享他們自己;睦鄰社團聚會的地點就在工業區之中;入會的條件就是公民道德責任的展現;而睦鄰中心的居民們都能夠和窮人們成為朋友(Barnett 1898:26)」。

湯恩比館

●1884年「湯恩比館」,創始人牛津大學湯恩比講師

 社區早期型態之一,由巴納特(Samuel Barnett、Vicar of St Jude’s)於一八八四年所創立。
 之所以取名湯恩比,是為紀念獻身此一運動而英年逝世之學生湯恩比先生(Toynbee、Arnold)而它主要的內容是解決工業化以及社會化所產生的新興問題,特別是貧窮問題。
 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只好結合有共識之人士大家一起致力改革。
 他們認為讓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與貧民一起生活,不僅有助於舒緩社會的階級差距,實現政治上的民主與平等,更能使窮人有受教及享受文化生活的機會。
 此外,共同生活可加深知識分子對貧窮問題的瞭解,更能促成貧窮問題的合理解決。
 東倫敦聖猶太牧區會牧森姆班勤為了使在大學就讀的生學對居住於貧民區的勞工低下階層有更深瞭解,而在貧民區興建了「湯恩比館」此館也被稱為「大學睦鄰區」,目的是使大學學生也能與現實生活不脫節,使貧與富拉近,也能使大學學生與工人們拉近而互相學習。
 而湯恩比館和它裡面的居民們對於勞工階級的教育也有相當可觀的貢獻:他們為勞工提供了夜間延伸學習、思辯和討論的空間和課程,也增進了當地的文化團體及協會的形成。巴涅特夫婦曾經一度想要將湯恩比館變成「勞工大學(working man’s university)」,可惜之後因為一些因素而沒辨法如願。
 同時,英國的工藝學校和一些夜間學校也開始發展。而湯恩比館最主要的貢獻,則是為這樣創新的服務提供了一套測量和品質標準。
 它最主要的工作方法則有四項:
 1.工作者與服務對像相處在一起
 2.以居民的需求做為工作的重點
 3.充份運用當地的民力
 4.使各地的社區睦鄰中心成為當地的社區服務中心,介紹本國和外國文化

胡爾館

●1889年「胡爾館」,創始人美國亞當斯女士   女士受到湯恩比館工作理念的啟發,於1889 年在美國芝加哥創立「赫爾館」,湯恩比館的工作取向可以3Rs 來涵括,即 Research 以研究來支援行動 Residence 與窮人共同生活以瞭解問題的真相 Reform 社會重建

 赫爾館的設立不但對芝加哥市民的生活改善有重大貢獻,也成為美國最著名的社會服務中心及當代社會工作的先驅。
 是在芝加哥參照「湯恩比館」而興建。重點均放在社會研究與改革方面,而最大的分歧是在美國包含著不同文化背景的大都市內,推行一理想「鄰舍精神」。初期,此等「鄰舍組織」的工作,是提供居住區內居民各種實用的服務及諮詢。
 而它大部分是針對移民和難民提供社會和教育的服務。有一種想法認為它在對於被形容為「封建傳統(feudal tradition)」的英國睦鄰運動做出一種反應。它反對社會的不平等,並且對於某些社會改變表達明顯和主動的關心,就如Hull House的創立者Jane Addams所說的:
 「睦鄰運動的教育活動,就如同它的慈善、公民和社會事業,是對於嘗試社會化民主不同的表現形式,就如同睦鄰運動本身非常真實的存在(Addams 1910:453)」。
 而且她期待睦鄰運動像一種嘗試是去表達「生命的意義就在於生命本身,其表現的形式就是活動」(引自Carson,1990:106)。
 此外她也主張將睦鄰運動視為一個「社會學的實驗室(sociological laboratory)」來收集社會事實。除此之外她也將睦鄰運動的精神視為一種「合成(synthetic)」,是一個所需要的知識能夠被測試且使用的地方。

今日的睦鄰組織

 今日在英國所提供的服務
 在今天,許多的睦鄰組織都將自己描述為一個社區組織。舉例來說,Barton Hill Settlement就把自己描述為一個多元目的的社區組織,人們可以加入它來認識其他人並學習新的技能。
 它提供老人、兒童和家庭一系列的課程和學習機會,以及社區工作和倡導服務。睦鄰方案仍然有很明顯的成人教育的成分-雖然是透過社團的形式以非正式的活動和團體工作進行。
 在這些領域有一些明顯的改變但仍有一些正式工作繼續保持,通常是在那些身心障礙和學習困難的基礎教育和發展的領域。或許最主要的取向是由年長者的睦鄰運動朝向年輕人的睦鄰運動。而近年更新的興趣就於志願服務和志工訓練上開始發展。
 (原文出處:settlements and social action centres http://www.infed.org/association/b-settl.htm)

睦鄰組織運動之貢獻意義

  • 對於社區內的貧困者提供實質上的幫助,也使得社區內的福利有了改善之道。
  • 由英國發起的湯比恩館成了新的潮流運動,不僅如此還相繼成為其他國家模仿對象,尤其是對美國的社會工作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
  • 顯示並說明了社會工作的改善方式,應該從兩方面著手,從小的點─個人和大的點─社會雙方面共同進行。
  • 發現了新的服務方法,使社會工作朝向更專業化的途境,此進行的方式運用到了社會個案工作的方法,並且發展了兩大工作方法─社會團體工作和社區組織。」(李增錄,1995)。



參考書目

http://www.ntpu.edu.tw/sw/toynbee-hall.htm

李增錄主編(1995)。社會工作概論(增訂二版)。台北:巨流

林勝義(2001)。社會工作概論。台北:五南。

林萬億(2002)。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台北:五南。

Creedy、John and Richard Disney、Social Insurance in Transition-An Economic Analysis?Clarendon Press、London、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