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定問題(研究步驟)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提出一個有意義而值得研究的問題,加以研究,是進行研究工作的開始。確定研究問題或界定研究問題之領域(problem identification or problem formulation)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研究者通常依個人之興趣、個人之觀察或體驗,去發掘可以研究的問題;有時經由參閱有關文獻、參考專家學者之意見,而後深思熟慮,提出所欲研究之問題。(李增祿 2005)

4 清楚些了。
3
請移除標題,將定義的內容放到最上面
「思考脈絡」的內容並不適合用在這
文獻引用格式不正確
部份段落與原著的重覆性太高,這樣有抄襲之嫌,請再試著用自己的話說一次

步驟

思考脈絡

在設計方案之前,首先要能夠明確且清楚的界定問題 ,了解社會上實際需要解決的難題,或社會上争論中的社會議題,作為方案設計考量的前提,接下來就是要了解受到這些問題影響的人數及目標對象,其實要選擇適當的研究對象還真大有學問呢!也是思考的脈絡重點。(陳文良、張惠萍、許鳳雅等共6人 民92 p9)

問題界定

研究問題的界定通常由大方向開始。當研究問題漸漸由研究者衍生出想解答疑問的慾望時,發展問題本身就是一個過程,當發掘更多研究對象的資訊時,研究問題會隨著變動而重新調整重點,由大領域的問題不斷地明細化,並藉著不斷的調整和變動,會有新的發現可以來重新描述問題以反映其焦點的調整與變化。(王秋嵐譯、張英陣校閱 1988 p22)

問題與研究計劃間的關聯性

1.有了具體明確的研究主題後才會試著獲取問題的相關資訊。

2.再開始任何一種類型的研究前,查看問題所用的重要用語,並盡可能以最簡明的語言來下定義。(王秋嵐譯、張英陣校閱 1988 p23)

選擇合適的研究問題

在個人研究問題的線索上,將自己想要解答的問題以疑問句的形式來說明,弄清楚問題的關鍵、需要解答的內容是什麼、這些內容能否透過經驗研究來回答,接著深思構想中的研究主題是否真具意義,不致浪費精力在無謂的研究上,做為整個研究分析的方向及範圍,然後明確地提出研究問題,並查看及確定問題中的主題,接著對主題下定義。( 王秋嵐譯、張英陣校閱 1988 p23)

可行性

可行性是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對研究需求是相當重要的。要選擇適當的題目,其實與其他考慮有關,因為需要從不同的方向反思題目的可行性,也必須讓所有行政人員或相關人員愈早了解研究目的,並請他們共同參與主題的研究設計,觀念互相溝通,需求就容易達成,不是只要求他們的支持配合而已。當他們覺得參與研究是很有意義的貢獻,也發現研究很有用,自然而然,他們就非常願意參與研究了,對研究結果的擔心也就降低了。(趙碧華 朱美珍編譯,民84 p106)

結語

社會工作是一項專業,研究主題必然是無止盡的,可以橫跨在不同問題領域內,研究焦點可以是個人、家庭、社區、組織或更廣泛的社會系統。從應用的角度看,研究問題的解答應當對社會或實際工作有重大意義和作用。從理論角度看,研究問題的提出應當能促進科學的發展。社會工作研究和社會科學研究在原則上仍有不同,應該由社會服務機構的決策,或社會福利實際的解決需求上,去尋找研究主題。研究人員應充滿好奇心和興趣來從事研究工作,這些研究工作對社會工作實務是有幫助的。正確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趙碧華 朱美珍編譯,1995 p104)

參考資料

中文文獻

  1. 李增祿,社會工作概論,巨流圖書公司(2005年.台北)
  1.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陳文良.張惠萍.許鳳雅.沈怡如.莊元妤.張郁莉), 以「成效評量」為導向之方案設計手冊(民92,台北)
  1. 趙碧華 朱美珍編譯,1995年,雙葉書廊,研究方法─社會工作暨人文科學領域的應用

英文文獻

Bruce D.Friedman The Research Tool Kit (1998,台北)王秋嵐譯.張英陣校閱,洪葉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