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管理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照顧管理其目標是管理處遇和支持,而非在管理案主。

照顧管理簡單的定義,照顧管理是管理個人需求服務的過程,它是一種案主參與服務的選擇、計劃和輸送的社會工作和社會服務方法,同時,它也是一種經過需求評量和確認可用服務後,再為案主設計並組織包裹式照顧的技術,透過此一過程,將可用有效率地促進資源的使用、需求導向的服務,以及提供使用者較大的選擇權。

參考資料來源:照顧管理和評量管理指南和實務工作手冊

4 (14:47 2006年十二月22日的修訂版本)
文獻引用格式不正確
參考文獻格式不正確


照顧管理的主要特性

(1)照顧管理的服務對象是一種以同時遭遇多重問題的個人與家庭,亦或是需要長期照顧的個人為對象的人群服務方法。

(2)照顧管理的目標,在案主層次上是要滿足其需求,例如,改善照顧和減少對機構的依賴;在體系的層次上則是要有效率地使用資源。

(3)照顧管理的功能是統合與聯繫照顧服務的一種機制,並針對評量後的需求提出一套全面性的反應。照顧管理是依案主需求而量身打造的一套服務方法,它提出一套個別性計畫,並強調多重問題案主所需要的服務網絡,以及案主優勢和選擇權,以達到案主充權的功能。

(4)照顧管理的主要要特色是需要密集且長時間的介入及服務廣度的擴展,所以案主個人需求的持續性照顧都能獲得滿足。

(5)照顧管理者的主要工作是他要協助案主解決實際問題,其工作目標是要針對問題做有系統的評估,並發掘解決方法,以協助案主解決問題。

(黃源協 陳伶珠 童伊迪-民95)

服務組織體系的照顧管理模式

服務組織體系的照顧管理模式有分為五種模式:

(1)領導機構模式:是由一個機構扮演主要領導者的角色,其它機構要能互相配合。

對服務使用者的優點是有明確的領導能給予統整性回應;缺點是領導者有爭議,便有可能在機構出現不和的現象。

(2)單一機構模式:是由單一機構所掌控的,其它的機構僅有少量的投入。

對服務使用者的優點是機構有明確的責任;缺點是服務有落伍之虞,且可能有窄化服務的界限。

(3)聯合機構模式:是由兩個主要機構指派社工員參與機構事務。

對服務使用者的優點在於可以一種跨機構為基礎的方式,對需求做統合性與全面性的回應需求,且可運用各種技術;缺點在於機構間有共謀之虞,而不利於服務使用者。

(4)多機構模式:是由多機構共同參與。

對服務使用者的優點是易於使用廣泛的資源和技巧;缺點在機構間會有角色混淆的可能、統整失敗的可能,以及協商照護計畫的複雜性。

(5)獨立機構模式:設置在所有服務提供者之外的機構。

對服務使用者的優點包括:沒有既得利益,可以強化倡導主張品質,可使用誇所有部門之複雜服務網路的方法,可以促進基於健康照顧方案的需求,有較大的「伙伴」意識,沒有法定工作者之「權威」的意涵;缺點在於缺乏獲得資源與影響服務發展的權利,且也許會扭曲沒有代表的使用者之公平性。

(黃源協 陳伶珠 童伊迪-民95)


照顧管理的實務流程

第一階段-個案篩選、評定與接案。

第二階段-資源確認和介入計畫。

第三階段-介入計畫的執行。

第四階段-監管、再評量、結案與追蹤。

(黃源協 陳伶珠 童伊迪-民95)

照顧管理運用領域

照顧管理是服務輸送體系的一個主要焦點,它運用領域在:

(1)保護體系:如家庭暴力、性侵害防治、老人保護、兒童保護與未婚媽媽等。

(2)兒童福利服務:如兒童保護服務、兒童照護等。

(3)醫療體系:醫院與社區衛生機構的運用,如HIV/AIDS病患。

(4)社區照顧:社會服務體系將照顧管理運用在需要長期照顧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

(5)心理衛生:如臨床的個案工作和精神醫學。

(6)犯罪矯治:使用在監獄、中途之家和提供預防的方案,以及監禁的替代方案。

(黃源協 陳伶珠 童伊迪-民95)


照顧管理與老年長期照顧實施領域的關係

一、老年長期照顧需要照顧管理的原因:

它是以社區為基礎的老年長期照顧需要多元目標,除了滿足受照顧者需求與維持尊嚴、具品質的生活之外,照顧者的需求以及政府財政支出的效能與照顧成本控制等,也都是重要考量的議題。

二、運用照顧管理於老年長期照顧的原因有:

(1)照顧資源與服務需求的多元與複雜

老年長者經常在住家與急慢性照顧機構來回,交互運用各種不同體系的資源,而老年長者對服務資源的認知與瞭解和不了解是影響使用資源的重要因素,其問題與服務需求經常具有長期累積、多元與複雜是無法靠單一的資源或服務所滿足,所以希望藉由照顧管理者模式,提供個別化的服務,以協助老年長者、照顧者、或相關長期照顧專業人員順利連結符合個別需求的照顧資源,減除因長期照顧資源紛雜而產生的錯亂感與資源連結的挫折感。

(2)避免過早機構式照顧

老年長者通常已經因為種種因素而耗盡了周遭可用資源,或因長期人際衝突、親子不睦等原因,社區中可用來支持長期照顧需求的資源顯得相當貧乏,運用照顧管理模式可倡導與開發社區照顧資源,避免過早或不必要的機構式照顧。

(3)協調與整合照顧資源網絡

缺乏資源統整與協調的服務就容易造成重複與浪費,且無法回應案主真正的需求。如醫院社工師與社區居家服務督導為同一位案主尋求送餐資源,但彼此之間並不知道案主早已使用午餐服務資源,其實案主是為了夜間及假日的餐食需求而重複向不同機構尋求協助,結果案主肯能經由不同資源管道得到重複的晚餐,假日缺乏餐食服務。

三、誰來擔任照顧經理:

適合擔任的有包括:護理人員、照顧服務人員、家庭主要照顧者、社會工作者、志工或者是熱心的鄰居,或是案主自己,在實務上主要以社會工作者以及護理人員擔任照顧經理的角色。

四、相關的社會資源與服務:

(1)政府服務組織:

政府部門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以對象都有相關資格限制與規範,如經濟支持有普及式的保險或給付外、資源提供通常以資產調查為結果、特定身分或身體失能程序為依據,如身心障礙老人、中低收入戶老人、老年農民或老年榮民等,且有不重複領取的限制,照顧經理需要協助老年長者從中選擇最符合自己需求的資源。

(2)民間服務的組織:

它具有彈性,能依照老年長者的實際需要提供協助,如社區守望相助隊提供安全防守與巡視、教會或寺廟提供關懷慰問、社區慈善會提供居家修繕、物質資助等,照顧經理需要熟悉社區志願性組織資源,以順利推行照顧管理。

五、照顧管理在老年長期照顧領域的實施目標:

在於照顧經理應該尊重老年長者選擇的自主性,其責任在於提供必要的資源支持,降低影響老人長者獨立自主生活的障礙,如安全的物理空間環境、社區民眾排斥獨居老人的觀念、交通協助、日常生活協助等;而在安全方面,如老人長者案主在用火行為影響社區安全,以及無法照顧自己而產生的生命安全,都需要照顧經理的注意;因此,「案主自主」與「安全」兼顧是老年長期照顧實施領域中是很關鍵的部份。

另外,照顧管理提供的服務應著重在激勵案主的能力發揮,而非取代案主的功能,「陪同協助」是很好的方法,如居服員陪同案主購買食物,而非為案主採買,其間差異在於「案主的參與及行動」。

實施過程中以案主為導向的照顧計畫-「優勢觀點的照顧管理計畫」應以老年長者的需求為導向,提供量身訂作的服務,這才是計畫成功的先決條件。

而在實施老年長期照顧領域中照顧管理的目的是在照顧品質的前題下控制照顧成本,主要目標並非在於增進老年案主的身體健康或消弭老化所造成的障礙,而是在合理成本控制的前提下,使老年長者仍能保有較有品質的老年生活,避免過早、不必要的機構照顧。


參考文獻

1.[個案管理與照顧管理-黃源協 陳伶珠 童伊迪合著-2006年1月出版]

2.[社會照顧管理技巧-社會照顧管理手冊 John Harris Des Kelly著 周月清 尤素芬合著 中華民國88年7月初版]

3.[老人安養機構與長期照護機構營運指南(照顧篇) 內政部出版 中華民國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編印 中華民國92年2月初版]

4.外文參考資料

Chin-chun Yi and Yu-hsia Lu ”Who Are My Family Members? Lineage and Marital Status in the Taiwanese Family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vol.6 no.,1999,224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