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心團體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1月9日 (四) 09:03 由 CYUT9529707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會心團體的定義 會心團體是一種個人精神治療的途徑,它已經明顯變成一致的與被承認的趨勢,即以個人的精神復元、能力增進、行為強化為其鵠的。目的在幫助我們更為自知之明,更能夠朝著自己喜歡的方向成長,以及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目標是幫助人不再有恐懼、將焦慮轉成對人生的熱情、去除強迫症和憂鬱症,代之以享受人生。此種團體經驗不僅有助於心理困擾者的輔導,對於一般人,更是一種增進心理健康和人際適應的教育歷程,涵蓋的範圍甚廣,包括:會心團體的歷史發展、基本概念、團體方法、團體過程、領導技巧、應用實例、效困研究及倫理守則等。而Rogers是第一位發展與推廣成長團體(或稱為會心團體)的領導者之一。

  團體治療有很多優點,第一是成員彼此間的支持和鼓勵,可以幫助成員做即席的練習,比方一個因幼年的心理創傷而決定再也不在公眾面前講話的人,現在即使是給自己的學生上課都有困難,當他突破自己的癥結時,就可以把成員當聽眾,來練習自己第一次無畏的公開演說。第二是治療師有決定何時暫停治療的空間,如果一個人剛突破某個癥結,我們可以停下來,轉去處理別人的問題,讓他在進一步處理前,有時間回味剛才的收穫,並沉澱自己的感覺,若是個別治療,就很難取得這樣的空間。第三是某人處理自己的問題時,別人可能有相同的問題而從旁受益,或是看到某人的進展而受到鼓舞,相信自己也有改變的可能。

  這股團體動力的影響可好可壞,好壞標準的判定全在團體成員。團體成員可以塑造出一個溫馨和諧的團體氣氛,這樣的氣氛中,信任感便容易建立。當多數成員都願意放下不安的防衛心,坦白的表達內心的感受時,成員間便容易相互了解,以達到心靈層面的互動,這也就是所謂的「會心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