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福利服務——以台中市新移民中心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印象中你們要改題目。想好再跟我說。

台中市新移民中心簡介

源起/沿革

台中市新移民服務中心是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承接,關於善牧於西元1835年善牧修女會創立於法國,會祖聖于法西亞修女ㄧ生建立110所修院,努力不懈地將天主的愛顯示給身心受創、需要希望和愛的人,並實際發揮預防及治療的作用。迄今,善牧修女會遍及全球65國,共計超過700所修院,並有7000多名修女及數百萬名志工,共同持續各項婦女救援及服務工作。 民國76年正值台灣雛妓問題日益嚴重,未成年少女被押賣從娼的情形震驚社會,善牧修女會來到台灣,足跡踏遍全台各山區偏遠部落,展開各項援救、安置、輔導不幸少女工作。 四年後,善牧開始承接家暴、性侵害等問題所衍生出的婦女及兒童保護服務;由於善牧在少女輔導工作上具有深厚基礎及經驗,因此再度被賦予輔導青少年中輟生的責任;加上隨著社會環境變遷,跨國婚姻家庭服務需求日增,善牧亦投注相當多的心力服務這些新住民家庭,在語言及文化等各方面有良好適應;加上未婚懷孕少女的安置,棄虐兒照顧安置以及原住民家庭曁婦幼服務等,無論過程多麼艱辛,善牧總是默默努力一直持續著各項直接服務工作。 善牧秉持「ㄧ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理念,只要哪裡有婦幼需要協助,善牧都會伸出援手,以慈愛及熱情接納並照顧他們,用愛使他們恢復信心,重回人生常軌展開新生命。基於此信念,善牧於96年2月承接台中市新移民服務中心,秉持善牧服務使命、宗旨及理念服務台中約15000人的新住民。

服務宗旨、使命及目標

  • 善牧服務宗旨:

以婦幼服務為利基,以家庭服務理念為中心,增進青少年身心健康與福利,減少少女、兒童及婦女受虐待、惡意離棄、押賣或毆打等機會,並給予安置保護、輔導教育,以期待重返社會為目的。

  • 善牧服務使命:三個和好

一、與自己和好:要寬恕自己,回歸心靈的平安;接受自己也接受別人,寬恕自己也寬恕別人。

二、與天主和好:在靈性上與天主維持好的關係。

三、與他人和好:當愛近人如己;從最親近的家人及朋友開始將愛延伸出去 。

  • 新移民服務中心服務目標:

一、以社會工作方法為基準,運用個案工作及團體工作的方法,提供新移民的多元需求,研擬個別化(家庭)服務計劃,並提供其家庭服務,增進家庭親密度。

二、發展家庭支持活動方案,促進新移民者及其家庭之支持網絡,以增進其家庭功能,進而協助新移民促進生活適應。

三、連結社區資源,辦理宣導活動,除增強新移民社會支持網絡;並進行社會倡導工作,以讓更多資源瞭解新移民。

四、 連結中部地區福利服務資源,協助新移民獲得良好的服務輸送,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組織架構

  • 人力編制:

(一)主任:1人 (二)社工員:2人

服務對象

  1. 凡設籍或居住於台中市之新移民及其家庭成員。
  2. 關心新移民及其家庭之一般民眾。

服務流程

服務內容

  • 個案管理:

(1)需求評估:藉由晤談、訪視、專業諮詢等資料收集方式評估新移民個人、家庭功能、社區資源使用情形等多面向的問題及需求。

(2)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依需求評估、家庭功能評估之結果,研究新移民潛能、限制以及其家庭所面臨的壓力、功能與結構性問題,結合相關專業人員的意見、家庭成員的期待、社區資源支持的程度,研擬個別化家庭服務計劃,作為資源連結轉介與後續輔導服務之策略方針。

(3)提供個別化家庭服務:以訪視、會談、信函、電話等方式,社會工作者與家庭成員一起 工作,採取策略性的工作方法、技巧促成家庭功能的調整與改變,協助家庭成員達成『改變感覺和行為』、『增強家庭結構』、『界線清楚』、『改善溝通』、『促進家庭與環境互動』等四大目標。

(4)社會資源運用與轉介連結服務:依新移民及其家庭個別化的服務需求,連結並協調適當的社區資源提供轉介連結服務。

(5)追蹤輔導服務:追蹤服務對象資源連結與轉介的過程,並對其適應情形給予輔導關懷。

  • 電話諮詢:提供家庭諮商、緊急救助、就業諮詢、移民規定、入出境管理、居留證等相關諮詢。
  • 親職教育:開辦教育新思維課程講座,增強父母教養子女的技巧與能力,使之成為有效能的父母。同時協助新移民家長面

對教養過程中常遇到的內、外壓力與困擾,幫助家長解決疑惑並學習如何與子女相處及溝通,增進親子間之親密感情。

  • 家庭生活適應輔導:提供有關新移民婚姻與親密關係需求及生活的知能,以增加新移民及其家人生活適應能力。
  • 聯誼活動:安排適應良好之新移民家庭成員或身心障礙者本人心路歷程分享,以提供社區居民及新移民示範及鼓勵或邀請專業講師為新移民、社區居民等提供專業知能或設計相關活動,以促進社區間、新移民者間彼此的互動,增加人際互動及社會適應的能力。
  • 支持團體:

(1)建立家庭間支持網絡:凝聚新移民家庭共同需求,有系統組織其支持力量,發展家庭互助網絡,強化區域社會支持系統。

(2)辦理家庭支持團體:經由團體成員的經驗分享,發展教養子女技巧及社會福利資源現狀等具教育性的功能。並經由團體成員的情感性支持,抒解所遭遇的心理壓力,促進正向思考與自我幫助,增強家庭內在資源的開發以及因應問題壓力的能量。

本案未來發展方向

新移服務中心成立剛屆三個月左右目前在方案成效評估執行遭遇困難尚無具體資料可提供但據該中心陳慧圓主任表示新移民服務中心期待及未來發展規劃說明如下:

  • 發展社區網絡服務:目前該中心位址在東區未來期待運用目前服務模式在台中市其他區域發展
  • 強化家庭支持網絡

(1)紳士團體: (2)婆婆團體:

  • 建構專業團隊服務

目前該中心聘請曁南大學擔任方案督導

結論

隨著社會結構的變遷,使得異國聯姻現象日益普遍,有鑑於外籍配偶人數日增,婚姻適應、家庭生活經驗不同、語言文化差異所引發的家庭生活適應及子女教育問題。在全球化趨勢與人口大遷移的潮流中,臺灣的面貌也逐漸地改觀。「新移民」猶如是一面鏡子,反映出很多的問題。由於他們主要來自於經濟較落後的地區,而且他們結婚的對象在臺灣社會中多是處於低社經地位,所以對於他們或是他們所生的孩子多有歧視的態度。因此若要協助這群新移民能適應於台灣社會當中,其目標對象不僅限於那些大陸與外籍配偶,或是他們的子女而已,他們的家人乃至於社會大眾均需要教育,導入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

綜上所述,跨國婚姻除牽涉個人層次的適應問題外,也關係到台灣內部社會開放與接納外來文化的態度與政策,舉凡有關移民規定、入出境管理、移民者的就業、教育、照顧、法律、福利服務等各種的輔導議題,這些種種都考驗著政府的治理能力與社會的整合能力。期望政府在制定相關的政策時,應該要注意到是否對所有的外籍配偶都有公平的對待和正義的思考,在要求東南亞配偶會說中文才能入境的同時,是否也對歐、美、日、韓等其他國家的移入者有相同的要求?切勿讓原本已經弱勢的移民者面對更多被歧視的機會。

參考文獻

徐震、李明政、莊秀美、許雅惠(2005)。社會問題。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