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事業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定義

慈善事業(Philanthropy):在古代,它是一種在天災、人禍、環境欠佳、人民生活困苦,而促使一些帝王、達官顯貴的人,因為受到了宗教信仰的影響,或是人的同情心的影響下,而對這一些貧民、需要幫助的人,就他們的衣食上的需求,所進行的一些佈施、救濟,因而達到施善者所想要的目的,例如:帝王想要讓人民覺得他是一個悲天憫人、愛民的好君王,達官顯貴、富商,要讓人覺得他是一個大善人…等等 ;這種慈善事業的工作概念通常是消極的、沒有計畫性的,而且受贈者還要看贈與者的心情好壞來做決定,並不是你現在需要,就能如你所願的。 因應時代的改變,慈善事業的觀念並不像是以前一樣,而現今的觀念大都是受到了一些福利國家的影響如:英國、美國、日本….等,他們認為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要有多方面的考量、計畫,而且,政府和社會要互相合作,來對於這些需要幫助的人給予最妥善的服務。( John M. Pomayshyn 李派宗譯 民98)

3  定義仍需要改進

慈善事業的興起

  • 慈善事業在中國最早它是由君王和一些善心人士來幫助貧民,而他們由個人的施善,進而轉變成團體的施善,而且也深受宗教-佛教的影響甚大,而這些團體在每個朝代都有它的名稱,並且依照其不同的需求點來設立,例如:范仲淹以佛教組織為模範創辦了范氏義莊-針對家族性、對內的救助。

隨唐有悲田院的成立-三福田有供養父母者為恩田、供佛者為敬田、施貧者為悲田,它也針對貧者的衣、食來進行佈施,而醫療方面也設有養病坊。 宋朝有慈幼局-收容棄嬰,安濟坊、惠民藥局-收容貧民和免費的施藥, 明清時代有同善會、善會、育嬰社-佈施衣食、免費看診施藥、收容棄嬰等,並且有的還採會員制度。(梁其姿 1997)

  • 在西方慈善事業也是受到了宗教的影響,並且和其他的團體發生密切的關係,主要的救濟機構為各行各業的團體、醫院、教會,主要的服務不外乎也是給予衣食的援助、醫療上的幫忙。(江亮演 1990)

經由時代的變遷,以及需求的不同,由以前單純的個人的行善、政府、團體的行善,進而演進為政府與民間團體的互助合作,像英國有慈善組織會社(C.O.S),美國則有基金會、聯合募捐會、統一募捐會、理事會、社會機構理事會等,之後又有全美社會組織協會,後又改名為全美聯合基金會。(徐震 林萬億 民72)

  • 現代我國民間的慈善組織,有較著名的慈濟基金會,門諾基金會,奇蹟之家~財團法人天主教主顧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等,不過,他們的資金來源大多是由社會大眾的自由捐款,或其機構的募捐,和政府的補助等,來開闢他們的支出來源,並且有計畫性,有組織性的管理,運用其經費。

[1]

慈善事業與社會工作的區別

◎就觀念而言

  • 社會工作:目的-是以提供資源、援助、改善環境、治療,並幫助個人、家庭或其他團體、社會來解決問題,並預防問題的再生及新問題的產生。

動機-是以救貧、救難為主;觀念是要促進社會連帶(social solidarity )。

  • 慈善事業:目的-是由各行各業的私人團體,以提供救濟的行為來幫助個人、家庭,來解決生活上所需要的當務之急。

動機-是以行善施捨為主;觀念是同情、人的惻隱之心。 ◎就工作方法而言

  • 社會工作:它是以個案、團體、社區組織等工作方法,以積極的、普遍的、有計畫的,來解決所需者生活上的困境,或是其他的社會問題。
  • 慈善事業:它是以受助者目前的生活所需來幫助他,只是消極的、零星的、無計畫的進行施捨。

◎就工作範圍而言

  • 社會工作:它是就全面性、整體性的範圍來進行工作,而它的對象是除了案主本身外還會兼顧到第三者,並且,除了解決已發生的問題外,還會注重在預防問題的產生及問題的擴大。
  • 慈善事業:它是就片面性、非整體性的範圍來進行工作,而它的對象卻只限於生活困難者本人,並且幫助的時機都是再人家遭遇到困難、問題發生後,才給予救濟、救助。

◎就工作人員而言

  • 社會工作:它是由接受了專業的教育與訓練之社工人員,來負責為需要幫助的人來進行服務。
  • 慈善事業:它是由一些非專業性的、志願性的人員,來為需要幫助的人來進行服務、幫助。(江亮演.曾華源.田麗珠 民90)

結語

結論 其實慈善事業對於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是有實際、正面的幫助,但或許他們的人員並非是受過專業訓練,但憑著他們的一股助人為善的意念,也能讓受助者感受到人間的溫暖,雖然他們所做的只是片面性的,不過,我認為經由慈善事業機構他們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解決了他們當下的困難後,再轉由專業的社會工作,進而協助案主解決問題的根本,創造新的契機,經由兩者的相輔相成,相信這對於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及社會,才是真正有用的。~給他魚吃,不如給他一根魚竿教他釣魚~

參考資料

  • 社會工作辭典 民89 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 江亮演、曾華源、田麗珠 民90 社會工作概論 台北 國立空中大學
  • 江亮演 1990 社會救助的理論與實務 台北 桂冠
  • 梁其姿 1997 施善與教化:明清的慈善組織 台北 聯經
  • 徐震、林萬億 民72 當代社會工作 台北 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