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尚有其他的版本,請參考「歷史」之2007/10/14版本



心理諮商並不只是提供建議、勸告等…,它是一門專業及信任的關係。也有人說,諮商是一種學習之過程,有專業技術的諮商員,運用適當的方法,來幫助案主學習如何認識自我、如何解決心中之疑惑,也可以使案主生活的更愉快(牛格正 民85 頁16-19)。 4 什麼是心理諮商的定義寫的不夠好,內容也不夠充實,也沒有寫到與社會 工作的關係。 文獻部份前後無法對應,也沒有英文文獻 諮商過程我不反對你貼圖,但不能取代文字的敘述。

諮商過程

Social work1.jpg (牛格正 民85 頁166)

諮商技術

技術,是指一位專業人員運用專門的、且可有效解決問題之工具,所以必需要能正確的使用其工具,方可發揮其最大功能。 而諮商技術,便是由諮商理論發展出的一種策略,簡單來講就是-諮商者所使用的工具。(潘正德 民88 頁17-18;牛格正 民85 頁217)

在上文不停的提到諮商技術,而什麼是諮商技術呢?所謂的諮商技術是指:

  • 同理心(empathy)
  • 真誠(genuineness)
  • 自我開放(self-disclosure)
  • 面質(confrontatio)
  • 此時刻的感受(immediacy)

這些技術可以在會談技巧中看到更詳細的介紹。

個別諮商技術

個別諮商,是指在一對一的談話中,將問題提出來,加以討論,找尋解決之方法使當事人思想、行為等改變。但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做個別諮商,要做個別諮商,需要有人請求幫忙,且有一個受過專業訓練之諮商員在適當的時間點,來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做到以上的事,才可稱上個別諮商。

團體諮商技術

團體諮商是指「經由團體之間的互動促進自我瞭解及個人行為之改變」,當然,這也是團體特有的作用。(牛格正 民89 頁243-244)

(想知道更清楚的團體諮商,可去團體諮商。)

諮商實務之倫理議題

將當事人之需求放在自己前面

真正好的諮商員,是可以自我察覺到自己的偏見與弱點,將其自己不好的地方找出來,進而改變,這才是好的諮商員。而在諮商之過程中,可以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在這關係中滿足了誰的需求?是當事人的,還是我自己的?」,可能當事人不是出於自願來諮商,所以,我們要尊重其權益,不得強制、利誘;當遇到與一般人比較不同的當事人,我們也不得有歧視或拒絕之意。也不得強制要求當事人接受其諮商員之價值觀跟人生觀。(潘正德 民88 頁92-93;Gerald Corey著 民95 頁51-52)

用倫理做決定

分強制性倫理跟理想性倫理。所謂「強制性倫理」是指-諮商員用最低標準來做事;而「理想性倫理」是指-用最高標準的行動力來行事。我們要考量的,應該是什麼決定是對當事人最好,最重要的還是「減少治療不當之機會」才是正確的。 在Gerald Corey所著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一書中提到做倫理決定的一些步驟:

a.指出問題或兩難困境。這時要收集能幫助自己了解問題之資料,這樣將可以幫助自己決定問題主要的方向。

b.指出潛在的議題。加以評估所有相關者之權利、責任與福祉。

c.檢視相關倫理準則作為一般性之指引。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與其他相關指引是否一致或衝突。

d.知道可用的法律與規定。找尋可用之法律與規定和此一倫理是否有相關。

e.多方面尋求諮詢,以獲得對兩難困境的各種觀點。

f.想出各種可能的方案,並崇其他專業人士討論最好之選擇。

g.想像各種決定之後果,且要考慮其方案對當事人之意涵。

h.正式決定最佳方案。實施後,要追蹤評量其結果,接著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之行動。

保密原則的面向

諮商關係最基本的是「互相信任」。很多諮商員都知道保密的重要,但並不是所有的事都絕對要保密,例如:

a.當事人有明顯意圖要傷害自己跟別人時。

b.當事人涉及刑事等案件,諮商員需出庭作證時。

c.諮商員確定當事人心理失常等原因需住院時。

還有很多事並不是都要保密,所以,諮商員不應該輕易的對當事人做出要保密的決定。且在諮商前應該對當事人解說保密之限制等要注意之事項才是。

雙重關係

雙重關係是指諮商員與當事人同時且連續有兩種以上之角色。在諮商關係中,應極力避免有雙重關係,因為這樣不僅對當事人不好,也對諮商員的專業 會有所打擊,重要的是,雙重關係可能會讓諮商員做出不客觀的判斷。所以要注意此種關係,如果諮商員覺得自己無法解決,可尋求其督導幫忙,當然 還是要先避免此關係才好。

參考文獻

  • www.cpjh.tpc.edu.tw/post/6710/輔導與諮商的理論與技術.ppt
  • 牛格正(民85)。諮商原理與技術。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 潘正德(民88)。諮商理論-技術與實務。台北: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 Gerald Corey著 余振民等人合譯 修慧蘭校訂(民95)。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台北:新加坡商湯姆生亞洲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J.S. Zaro等著 陳金定編譯 陳秉華校閱(民85)。諮商工作實務。台北:心理出版社
  • Allen E. Ivey etc.著 陽琪編譯(民83)。諮商與心理治療。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