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童課後輔導計畫——以陽光婦女協會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課後輔導是為了輔助父母照顧兒童的一種補充性教育型態。藉由多樣化之機構式服務,促進兒童全人發展。


陽光婦女協會成立至今已9年,設立愛心連鎖站,輔導兒童認真完成課業,並學習生活常規,增進人際互動,以提昇品德。機構之主要服務項目為 單親弱勢家庭輔導服務及單親弱勢兒童少年課後輔導與生活教育,透過家庭訪視輔導以及據點式課後輔導,以落實方案計畫之內容。

課後輔導會有什麼「處置計畫」?「救助計畫」?
3 首句呢?
上課有說過機構簡介如何寫吧!
把訪問大綱移到最後一段
看不出來你們的訪問增加了你們對這個主題有什麼的理解。

我們希望平均給分

4 實際的內容好像沒有什麼變動,
也看不出來他們怎麼做輔導及特殊之處

方案內容

個案接獲途徑與處遇模式

此方案之對象為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原住民、外籍配偶、單親家庭之子女,協會分別於台中地區設立三個據點,『春安班』之成立經由機構至原住民部落發送物資的過程中,無意中發現此部落家長工作繁忙,兒童因而疏於照顧,協會因此主動與當地里辦事處接洽,並舉辦家長說明會與家長進行溝通互動,使其了解機構之主要理念,且透過問卷方式取得家長之同意,在此成立據點。『陽光班』之個案來源經由永春國小輔導室主任及老師協助轉介之機構,部分學生之來源是與先前在忠明班鄰近地區之家長做聯繫。『忠明班』之個案來源經由鄰近國小輔導室轉介至機構。

透過電訪、家訪之過程與家長溝通討論以了解個案的身心狀況。且機構每週安排心理醫師至機構,為某些經由社工評估需要輔導之個案進行心理輔導。

課程內容

協會每天為個案安排不同的志工老師進行教學課程,包括課業指導、才藝學習(如黏土捏塑、繪畫)、鄉土課程(閩南語教學)、烹飪課程、生命教育、、、、、等等相關成長課程。並不定期舉辦親子活動促進家長與孩子間的互動,於每年寒暑假固定舉辦寒暑營之活動,已提昇其生活技能學習,活動內容包含如何與他人互助合作、體驗有別於平日的生活經驗。

個別輔導

「期望能幫助孩子於每個歷程得以順利成長,孩子的心靈成長更是需要我們特別賦予關懷」,因此社工員藉由平日互動觀察,了解個案的發展狀況,進ㄧ步評估是否需要另外進行輔導。在社工員的陪同下,個案與心理醫師進行個別談話,談話過程中社工員須特別注意孩子的情緒,以衡量此訪談是否得以繼續進行。

面對學習上具特殊性之孩童,給予特別之協助,幫助其完成課業上的學習活動,並與學校教師及個案先前安置之機構取得聯繫,以了解此個案的學習狀況,提供必要性指導。

方案執行之困境與因應

舉辦家長座談會做最主要的目的本為增進與家長之間的溝通與協調,然而因部分家長參與度不高,使得活動真正的意義很難被發揮,與家長溝通之橋樑更因此而受到阻礙,間接影響到了資源資有效利用。為了使資源能更加妥善運用,機構不得不實行較具強制性的作法,視出席率為其孩童下學期是否能繼續留在此班級之依據。

家長更會把機構定位為安親班,常常抱怨說孩子來到機構課業怎麼沒進步、、、、、等等,諸如此類不太合理的要求,認為這些皆是機構所應當做的事情,如何與家長進行有效的溝通協調,是機構迫切希望達成的目標。

資源連結

資源之連結與運用是方案執行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透過善心人士的愛心捐款以及機構與機構之間資源互助利用,提供弱勢家庭急難救助金與獎助學金,一部分經費來源來自於政府方案補助金與平日義賣募款所得,也有不少經由網路訊息、舊有志工的介紹得知招募訊息而來的愛心人士,更是機構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

鄰近居民也很願意主動供應餐點及物資給予援助。

效益評估

機構評估方案之成效,主要分為三種模式,觀察平日機構舉辦活動家長的參與狀況,進行意見交流,並於每次活動結束後紀錄建檔,作為整個年度自我評估效益之依據,機構內督導在旁指導社工員執行方案之過程,進行評估此方案是否能持續進行下去,或是需做某些調適與修改,以使方案之效益能充分展現與發揮。每年內政部兒童局委託相關社會工作系之教授進行評鑑,透過會議紀錄、活動執行之過程,評估方案執行之成效,是否有其缺失,並以此作為政府評估方案執行之根據。

兒童之成長

個案初來到機構這個新環境,情緒適應上容易顯得焦慮不安,藉由小朋友彼此間的互動,逐漸融入團體中,在方案課程之執行下,養成行為規範與基本禮節,給予孩子充分展現自我的舞台(如:學習成果之發表),肯定自己,提昇自信心,家長的關懷與參與,給予孩子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未來展望

初次為孩子舉辦生活技能成長活動廣受好評,期望未來能使其成為例行性活動,並且不排除對外開放參與對象,以間接營利方式為機構爭取經費來源,如此ㄧ來可降低對政府補助金之依賴。

訪談大綱

  • 機構經由什麼樣的管道接獲個案?
  • 機構在課後輔導方面,除了例行性的課後輔導與生活教育外,還有進行哪些其它活動?
  • 接獲個案後,會有哪些處遇模式?
  • 為此弱勢家庭提供哪些救助方案內容?
  • 機構資源之來源?
  • 除了課程以外的活動,給予兒童何種特別之學習?
  • 解決單親家庭之兒童心理問題時,是否會聘請專業諮商師,還是會由社工來進行輔導?
  • 對於特殊兒童問題或家庭問題等等...,如何針對不同的問題,提供不同的輔導與輔助,或轉介其他機構?
  • 在方案執行中,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又要如何去克服呢?
  • 受到課輔方案影響,孩子有何成長改變?
  • 機構對於未來有什麼樣的計畫、目標?

參考文獻

  • 陽光婦女協會社工員口述
  • 陽光婦女協會提供